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次精神分析門診
2006/09/18 22:01:54瀏覽742|回應0|推薦2

燈光全亮,舞台上只有一張單人沙發,表演者自觀眾席走上舞臺,因為陌生環境的關係使得他的步伐顯得非常拘謹,且不時神經質的打量周遭的物事,他面對觀眾席像是和誰打過招呼並得到允許似坐進沙發裡,姿勢端正,卻又像似驚慌的小鹿隨時就要彈起。

病    患:陳醫師,您好。嗯,是,我就是。我本來是李醫師的病人,因為他最近出國參加一個什麼年會的,所以我先轉到你這邊。嗯,(聽話狀)哦,你都知道,(傾首聽話狀)嗯,哼,最近的生活,最近的生活…(猛點頭示意,態度愈為扭捏)出院之後我都聽李醫師的話,準時吃藥,也定期回醫院來複診,(被打斷,聽話)我知道,最近我在我們家附近的7-11便利商店找了個正職工作,店長和同事都對我不錯,每天工作十個鐘頭,我是上大夜班的,早上結束工作後就回家睡覺,傍晚和我媽媽吃過晚飯,看完連續劇就去上班,生活很正常,嗯,生活非常正常,非常規律…(聽話)

什麼感覺,沒什麼感覺啊。(思考)如果說有什麼樣的感覺的話,應該說是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臉吧,一張張站在收銀機外的特殊的臉,每一張表情下面都有一個故事,我有個習慣,就是專心想一件事情的時候會發呆。當我看著某張吸引我的表情時,我接過他(她)手中的鈔票,目不轉睛的盯著他(她)看,”叮”一聲收銀機的錢櫃彈出來,我就開始發呆起來想像那張臉背後隱藏著什麼樣的故事…….

(病患陷入一副茫然發呆狀)

無聊男子:(病患低頭再抬起頭時轉變成無聊男子,他一副惡作劇的邪惡表情,手勢屈做成電話話筒的形狀,從電話座拿起話筒,以另隻手按鍵鈕,他側首傾聽,電話接通時他的口中發出哈、嘿之類的怪聲)
呵…..你濕了嗎,呵,我下面已經硬起來了,想舔嗎?我的又粗又長喔,一定把你幹得爽歪歪的,妳的囝囝(乳房)是不是脹得很難受了?你這個欠操的小淫娃….

(怔住,發覺已被對方掛電話,露出一副悻悻然的模樣,但隨即又隨機撥起另組號碼,電話接通後又是陣怪聲)

呵……妳濕了嗎,寶貝,這麼晚了你寂不寂寞?妳的親哥哥來陪妳了….
  
(又被掛電話,不死心的再撥一組號碼,口裡仍哼哈著怪聲)
 
嘿,妳濕了嗎?(突然掛上電話)幹,男的…..
  
(病患突然垂頭又馬上抬起,這時已轉換成另個角色)

神    棍:(低頭轉變成神棍,翻弄白眼,嘴角還不停冒出白沫,他操台語口音轉述神祇旨意)我跟你講,昨天觀世音菩薩有打電話給我,伊跟我講末世將臨,綱常大亂,我們千萬就不可做壞事,大家要敬奉神明,…….

(口吐白沫,神色轉變,身體顫抖)我跟你們講不只是觀世音菩薩打電話給我,關聖帝君也有打電話給我喔。

(他似乎聽見電話聲,做勢拿起話筒接聽,並露出一副敬畏的神情,與神明對談完告一個段落後又抬頭對觀眾敘述)現在是三太子打電話來給我講話,伊們攏會報明牌給我知,你們要是誠心誠意神明就會給你們指示。

家庭主婦:(低頭,這次轉變成家庭主婦,她盤腿坐在沙發上,低頭整理分叉的髮絲,病患粗啞的聲音也瞬間一轉為女聲)這一件事我哪時候知道的啊,很久了吧,我先生從沒有告訴我實情,都是別人跟我說的,好像全世界都知道了,只有我還被蒙在鼓裡,每次我到菜市場買菜的時候,我看到那些人對我指指點點的好像是說:「這個女人怎麼這麼沒用,老公在外面亂搞也不知道。」
  
去巷口7-11買東西的時候店員也用那種鄙夷的眼光看我,有時候我會接到奇怪的電話,然後不出聲,聽到我的聲音便把電話掛掉了,他們每個人都知道卻又不告訴我實情,我能講嗎,(語氣漸趨神經質)不管我是不是跟他講道理,隨時就是一頓拳打腳踢,我能怎麼辦,我該怎麼辦,最近神秘電話的次數越來越多,有時候一整天響個不停,我到底要不要接啊,妳說呢……

丈    夫:(病患低頭轉變成丈夫,正在開車狀,他回頭焦急探試著後座的小孩,也不時怒氣沖沖瞪視副駕駛座的妻子,似乎是因為超車的關係,他搖下車窗破口大罵)幹妳娘咧,妳是眼睛青盲不會開車是不是,一直靠過來事要幹什麼………..
  
(瞪妻子)一個囝仔好好的給妳打成這個樣子,妳是怎樣做人家老母的,啊妳是閒閒沒事情做就在家裏打小孩是不是,不然換妳到外面去賺錢啊,妳知道阮賺錢的甘苦嗎,妳看嘛,一個好好的小孩被妳虐待成這樣,也不知有腦震盪麼,萬一小孩有什麼三長兩短妳皮就給我擰緊一點,啊,妳是在哭什麼,哭夭嘛……
  
(他扭轉方向盤對著窗外破口大罵)你是要去赴死呦,車是這樣駛的嗎,我幹妳娘………。
  
(突然方向盤失去控制,他急踩煞車,卻已來不及,哀叫一聲後撞昏在方向盤上,奄奄一息)

變態男子:(低頭,抬頭目露淫猥的眼光,他猛嚥吞下唾沫,怔怔地瞪視前方發呆,接著傻笑起來)病患有時候我覺得老天給我這雙眼睛真是種罪過,我寧願把這對眼球挖出來,好讓眼睛看不到那些不該看的。
  
(性情由狷狂轉變為輕佻)哈,哈,哈,哈……….,誰說要挖掉這雙眼睛,我愛死它們了,尤其是在擁擠的公車上放眼望去,每個女人都露得精光,光溜溜的或坐或站,她們胸前那對奶子隨公車行駛的節奏上下左右晃動,你們看過被風吹動的陶瓷風鈴嗎?就是那個樣子,最妙的的是她們完全不知道我能透視她們的裸體,有時候我感覺她們在挑逗我,甚至在對我說要我上她們,天啊,我多想去碰一碰每串顫動不停的風鈴,吸吻它們………
  
(他一副怡然自得的神情,旋即臉部又扭曲痛苦狀)嗚,只能看不能摸這有什麼用,人來人往的廣場上,千百個走動游移的裸體從我身邊經過,她們身體的每一吋,我看的是一清二楚,她們散發出的香味,我已嗅覺盡情的攫取,唯一我所不能做的就是無法去擁抱她們任何一個人,任由她們在我的眼前挑逗、擺弄我,嗚,嗚,嗚……….,這是多麼痛苦的懲罰啊。
  
(臉色驟變,唾液幾乎自他嘴角垂流下來,彷彿真有一群美女在他眼前搔首弄姿)天啊,她們真是秀色可餐,你看那對奶子多麼飽滿,哪,那一副翹臀多麼帶勁,你聽他們又再要求我上她們,哈,哈,哈……….。
  
(病患低頭,臉色再變)嗚,嗚,嗚……..,我碰不到,摸不到。
  
(病患低頭,臉色再變)我跟你講,昨天玉皇大帝打電話給我………
  
(病患低頭,臉色再變)他們都知道我老公有外遇了,你說,我該怎麼辦……….。
  
(病患低頭,臉色再變)我咧幹你娘,妳是怎麼當母親的……….。
  
(病患低頭,臉色再變)哈,哈,妳濕了嗎?
  
(病患迅速轉換角色,搖頭晃腦,口吐白沫,四肢不住抽搐,然後動作終趨靜止。過了一會兒,病患抬頭張開眼睛,很平靜的起身坐回沙發,若無其事的樣子)

病    患:醫生,這就是我最近的狀況,嗯,好,下個禮拜三再預約門診,謝謝。(起身要走出房間卻被喚住狀,看著台下聆聽)是,我知道了,那醫生…….. 我的病會好起來嗎?
  
(似乎沒有得到滿意的答案)喔,再見。

(轉身離開房間,自舞台下)

(燈暗)

完成於1995年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uhau&aid=45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