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形節拍器心得報告
2012/12/18 17:18:27瀏覽296|回應4|推薦0

那一夜,我終於可以高枕而眠了。

 

九六年秋上了口琴班之後,我一直是開心地學,快樂地吹。 老師總是嘗試不同的方式說明、示範,細心引導;同學則相互切磋、鼓勵,彼此關懷,凝聚出深厚的情誼。儘管也有學不會,吹不好的時候,而我卻沉醉在再度當學生的樂趣中。

 

但好景不常,為了這次的演奏會,為了要從同學中推派一位指揮,被老師點名上台『試鏡』之後,一向超愛緊張的我開始過著惶惶不安的日子。因為我知道成功不必在我的道理,更清楚我絕對不能壞了整個大事。

 

印象中的指揮,站在指揮台上揮動著指揮棒,自信滿滿地統領著全部的團員。對於所要演奏的樂曲有了充分的認識與理解,不單單把樂曲的節拍正確地計數出來,要提示各部別的進行,還要表現樂音的強弱,以及樂曲中所隱藏的情感。指揮成了樂曲的詮釋者,指揮是作曲者和演奏者之間的橋梁。

 

一想到這些我就汗顏,這是多麼艱鉅的任務,多麼遙不可及的目標,這哪是我可以做得到的。幸好老師因材施教,慈悲地降低標準,說只要拍子數對,節奏清楚就好。

 

記得初次上台,老師在一旁示範,我只要依樣畫葫蘆,應該是輕而易舉,事實卻不然。剛剛還四肢正常,活動自如,上了台卻有狀況。尤其是一開始那陣子,我的胳臂和肩膀的銜接處彷彿螺絲被拴緊了,動彈不得;手腕和手肘之間大概忘了加潤滑劑,也轉不動,只能在胸前畫圈圈,那模樣真的很滑稽。明明是涼爽的夜晚,我卻汗水淋漓;明明眼前只有可親的老師和可愛的同學,我卻顫抖不已,因此常引來哄堂大笑。

 

此後,隨時隨地嘴裡哼的,腦裡盤旋的全是歡欣頌、四季謠等等;只要一隻手空著就或快或慢地揮呀揮,即使拿著鍋鏟也沒閒著。宋朝歐陽修讀書有成,得力於三上』,即枕上、馬上、廁上,善用所有零碎時間作學問,分分秒秒都不浪費。倒不是為了效法先賢的典範,實在是情非得已……

 

 

 

老師可能是看準了我緊張兮兮的個性,看我面對這不可能的任務如何轉化因應,吩咐我要交一篇心得報告;雖然轉化沒有成功,報告還是要完成。

抱歉的是這兩天家裡有遠道來的長輩,我一時無法完工,先交一部分,容稍後再續。

 

 

阿香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rmonicakeelung&aid=7155054

 回應文章

小鈴子(小女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很棒的指揮家
2012/12/25 10:46
阿香姐,缺我們可以

不能缺您這位指揮高手啦!

第一次指揮,您已經很棒了^^


阿香
感謝大家的鼓勵和包容
2012/12/20 12:57

謝謝淑貞和登山的鼓勵。

你們過獎了,其實還差得遠,只因為大家不忍心苛責,於是用很寬厚的尺度

來看待,所以覺得外行的生手能這樣就可以了。

很高興能有這個全新的學習機會和經驗,更感謝大家的鼓勵和包容。

 


淑真
給您按個讚!
2012/12/18 20:23

在台上看您指揮,可能是還要兼顧自己,沒什麼特別感覺. 當中級班演奏完下場休息,在台下看您的表現,真是可圏可點正如登山說的,節奏分明,大聲、小聲、加強或減弱等,均表示的很清楚. 恭喜! 您成功了!!!給您按個讚!


爬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棒的指揮
2012/12/18 18:19

好棒的阿香姐,

在 您的指揮下,樂曲節奏分明,有時如千軍萬馬、 有時如涓涓細水、有時激昂、有時潛伏、有時溫柔婉約、有時淘氣調皮、有時我自己也陶醉在其中了。

這人生難得的經驗,在 您嚴格的自我要求下,成了負擔,一種甜蜜又不得不的負擔。向前看,自我潛力無窮,將來又有何事可以突破?往後望,做過了一件不曾做過的事情。

每個人各有天性,偶爾變換一下個性,有何不可?人各有特色,自然的呈現就是美。改進修正一定要持續做,最終的協調性就會自然而然的呈現出來了。

恭喜 阿香姐!您的突破和努力,我們大家都看到了。真的、真的非常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