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8課綱敲開學測趨勢 國語文閱讀素養指南
2022/01/10 11:51:24瀏覽1428|回應0|推薦4

108課綱敲開學測趨勢  國語文閱讀素養指南

 

作者:朱玉昌(漢光教育基金會顧問)

 

108課綱翻轉了過去教育現場教學模式,「總綱」明定出教師培育學生核心素養,必須掌握通向「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三大領域原則,引領學生從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開始,學習系統性思考、解決問題、規畫執行和創新應變能力,透過文字、語言、肢體、數理、藝術等符號進行互動表達和溝通,並在「自發」、「互動」、「共好」理念下,密切結合生活情境,讓學生可以充分理解、整合、運用所學,最終成為一個足以適性揚才的終身學習者。

 

打破過去授課觀念

 

其中,「國語文」肩負語文、文學、文化素養基礎紮根的功能,教師在文本指導上,除傳統講解,還須兼備啟發孩子熟練「表情達意」、「解決問題」及「反省思辨」等素養能力。這項政策改變,顯然打破過去授課觀念,尤其面對厚植人文根底源頭,足夠區辨個人文史造詣與文化氣韻涵養的古文作品,如何順應總綱而理出核心素養價值,似乎成為教育第一線培育者必須燒腦轉動的重要課題。

 

《打開古人的內心小劇場》是諸多參考用書中相對切合「總綱」,且貼近誘發核心素養而明確理出學習規準方法的用書之一,文本譯注上,雖遵循古典教學代代相傳的史料講解知識,但在文本分析與解讀上,則進入文章中的人物與事件,用抽絲剝繭手法,鳥瞰來龍去脈,再將相關人物採取的對應手段,或內心所知所感,作一邏輯統整,讓學生能夠理解故事始末及文章的重點。

 

史事探古人內心戲

 

15篇古文,歸類出5個章節,包括人際中「下對上」應採取的態度,「理想世界」的樣態,以「史事探古人內心戲」與「想要做自己」,以及符合在地意識的「我的生長、我的土地」等,在文章解構之外,「閱讀思辨」與「跨域思惟」兩個單元彰顯了學習亮點,區隔出諸多同類型參考用書的「差異化」特色,抓到「總綱」引領學生學習核心素養的精神。

 

學習層次上,依序由導讀分析漸入文本閱讀,例如李斯〈諫逐客書〉,題旨在「說服的藝術」。先作文本解讀,從幫助秦王整理重點作懶人包開始,運用心理戰術,把難題丟還給秦王,最後回到「我都是為你好」,站在秦王角度作思考。文末單元,提出若干個「閱讀思辨」議題,刺激辯證思考,並給予參考答案,再輔以現實生活案例,增強「跨域思惟」效果。有了基本認識後,再進行文本閱讀與翻譯指導,最後附上歷屆相關考題。

 

目前,針對108課綱古文全面拆解的著作已琳瑯滿目遍布市場,在多半仍講求幫助學生快速拿分而緊扣著大考中心可能的命題方式和題型中,這本書相對的功能,至少嘗試性解決掉多數陷入核心素養不知該如何起手的教學困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7121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