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形殺手找上門
2012/06/03 23:16:51瀏覽194|回應1|推薦1

2005年初夏,我陪父母到醫院健檢,在他們的溫情關懷之下,熱情“命令”我也一起量一下血壓……想不到,我的血壓竟然有145/95之高。當時的我34歲,BMI 19.8,並不胖,三餐大多在家吃,並不常外食,我很難相信,自己會有高血壓。

 

認真在家量了三個月的晨間血壓,我的血壓並沒有降下來,反而違反我的意願似的,平穩維持在145/95左右。

 

不論我再如何不願意承認,事實擺在眼前,我只能去看醫師了。爸爸的心臟內科醫師幫我驗了血,發現我的總膽固醇超標,與當年66歲的爸爸相仿。由於祖母有中風病史,醫師認為我的高血壓源自遺傳,判斷我是「原發性高血壓」,必須開始用藥控制。從那天起,我便與降血壓藥物結下了不解之緣,當時的我,天真的以為,也許有一天我可以跟降血壓藥說掰掰,不願面對真正的事實,那就是我可能終生都得服用高血壓藥物了……

 

老實說,我不喜歡吃降血壓藥。其實現在醫療發達,降血壓藥物大多是長效型,一天只要吃一次就可以,而且當時的我,只要吃一種降血壓藥就可以穩定控制了。但是我就是吃的很不甘願。

 

我知道,控制血壓,不能單靠藥物,還必須配合生活、飲食、運動、休息等的改變才可以。生活作息要規律,不能熬夜,飲食必須清淡,不能抽菸飲酒(我雖不抽菸,但偶爾會喝點小酒),定時定量運動(我最討厭的活動之一就是運動了!)按時休息(工作忙起來,休息讓人感覺太強求了啊~~~)。凡此種種,相信許多人,都耳熟能詳,但,真的要我去做,我真的是百般不願意啊~~~!才三十幾歲的我,為什麼要過這種老年生活呢!!!

 

雖然不甘願,但還是不得不吃藥。後來,由於庫欣氏症候群,我的高血壓日漸嚴重,單靠一種降血壓藥已經不足以控制,於是我改成吃兩種降血壓的藥物,才能穩住血壓的飆升。

 

而,再怎樣不甘願,庫欣氏症候群無情的摧毀了我的健康,也渙散了我的精力,所以我很不得已的,漸漸培養起「健康」的生活習慣。戒了酒,不熬夜,減輕工作量,提早休息,飲食清淡(甚至後來還幾乎都吃蔬食,與朋友聚餐也只吃生菜沙拉),最愛的牛排、炸雞、豬腳、魯肉飯、肉圓…..都漸漸的說服自己從少吃到一年吃個一兩次…..。血壓也就暫時平穩的控制著。

 

 ******************************************************

當庫欣氏症候群診斷確定,動手術摘除了腎上腺腫瘤,我以為,導致我高血壓的病因總算去除,想來我也可以揮別降血壓藥,稍微重拾一些生活樂趣了吧?!豈知,手術後,雖然曾有一段時間總膽固醇下降回到標準值內,血壓似乎也下降了一些,但過了不多久,血壓又回升了…….真是無言。醫師勸告我,我的血管已經受到不可逆的傷害,所以如果我堅持不肯吃降血壓的藥物,只要十年,我的血管就會硬化,接著,就是中風或心肌梗塞。…….吃藥?還是不吃藥?生活又回到了控制血壓時的型態…..加上「乖乖吃藥」。就這樣,高血壓,這個赫赫有名的「隱形殺手」已經在不知覺間,悄悄的找上了我,並且打算與我共度此生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a1206&aid=6514391

 回應文章

infinite l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徹底改變飲食
2012/06/21 15:54

請不要再碰那些 牛排 肉圓 等等這些毒藥

蔬食是最健康 又美味

您可以考慮參考台安醫院的療法


蔬食愛自己 愛眾生 愛地球
Hana(hana1206) 於 2012-06-22 22:27 回覆:

謝謝您的關心和建議,我一定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