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頂樓葡萄園~黑后葡萄釀酒記
2009/11/30 15:11:34瀏覽9879|回應15|推薦31

從去年頂樓葡萄園開始營造後,我周遭的親朋好友最常問我的問題是

哪時候可以喝到頂樓葡萄園的葡萄酒?”

說來有點不好意思.

一來這頂樓葡萄看起來雖然架勢驚人,但它實際的面積只有0.000551公頃.0.000551公頃有多大呢? 如果我說5.51平方公尺或者1.67大家聽起來就會比較有概念了.

二來這些葡萄樹的樹齡(以種下的當下算)1~2年不等.這樣的樹齡還沒達到所謂的生育年齡.一般來說國外的葡萄樹種下之後至少,至少3年後才會開始收成.5年後的結果才會勉強達到品質的要求 

                      

所以在上述空間與時間原因的限制下,頂樓葡萄園所生產的葡萄很難達到釀酒要求的質與量.但是又不想讓親朋好友失望,於是有了從中部購買黑后葡萄的構想.

為什麼是黑后葡萄呢? 因為黑后葡萄有別一般的食用葡萄(如巨峰,蜜紅..),黑后葡萄品種果粒小,皮厚,子大,適合用來釀酒.日本有一些酒莊就是利用這種葡萄釀出世界知名的葡萄酒.

有了這個構想之後,就開始在網路上尋找中南部目前種植黑后葡萄的果園.有別於國外緯度較高產酒國葡萄的一年一穫.四季如春的寶島台灣硬是在稍長兩個月的生長期裡擠下一年兩穫的收成. 天下沒白吃的午餐.兩穫的葡萄在質上當然不能跟一穫的相比.食用葡萄還好,反正甜就好吃.但質量這樣的問題反映在釀酒上就會產生缺乏風味,細膩的層次等等葡萄酒最需要的元素.

基於此,尋找品質佳或說風味細膩兼具的黑后葡萄變成了一項辛苦的工作.最後,在彰化的埤頭找到了一家配合度最高的葡萄果園.

一方面是他標榜葡萄園是網室栽培,超低度化學藥劑使用.二方面是採收日期由我自己決定.到了再採或者當日稍早先摘下來留給我皆可.日期的挑選是選在採收前不要有下雨,而且連續幾天的太陽天.這樣由於水份減少,葡萄會有更好的品質.對於葡萄酒相關向來充滿熱情的我當然不會放棄在葡萄園穿梭收成葡萄的機會.於是跟果園的先生約好了上星期六11/28到園摘葡萄.

這家位於埤頭的葡萄果園是由先生夫婦經營.這對夫婦是典型中台灣農村敦厚親切的農民.跟他們的談話中可能感受到,葡萄園就是種葡萄採葡萄的地方.美輪美奐的包裝行銷對他們來說都是多餘且不實在的作為.與其去做這些不能改善本質的事倒不如把時間拿去照顧葡萄樹.

這家果園位於埤頭往二林的半路上.我抵達時剛好有一班葡萄觀光小巴士的遊客在園參觀.這種活動大概由縣政府的觀光局配合彰化縣隨處可見的葡萄園所策劃的觀光行程.不過我要的黑后葡萄不是在這塊葡萄園,而是大約600公尺外他們住家後方的一大塊混合著種植火龍果的葡萄園.與大部份中南部的葡萄果園相似.先生夫婦家的後方接著一間碩大的石棉瓦房做為倉庫,釀酒,蒸餾酒..之用.出了這瓦房接連著就是一片無際的葡萄園.身在葡萄園才了解葡萄是項多產的作物,視線所及掛滿了大小串的葡萄.也因為葡萄棚架的高度太低(因為高度是配合太太在葡萄園工作),再者是個滿口理論的城市鄉巴佬..我側低著身剪了一個多小時後已經腰酸背痛的坐在園間休息.這時候在另一個區域的太太推著葡萄手推車朝我走過看見我累趴趴的樣子忍不住笑出來不是做代誌的料! ”這是她給我的評語. 

總之,那個下午我好像是喜劇演員做什麼說什麼對她來說都很好笑.

最後摘了將近90斤的葡萄.倒不是葡萄採完了,葡萄園一望無際.這些重量的葡萄只佔一行的一小段而已.而是我開始擔心了起來.因為我沒釀過這麼大規模的葡萄酒,萬一未如我預期那損失可就大了.於是喊停,回瓦房裝箱上車.末了我揮手再見時看見後照鏡的她笑彎了腰.為什麼呢? 因為我堅持葡萄不能放在汽車行李箱中而是放在後座吹冷氣.我的理由很簡單,現在還沒準備好發酵,那麼溫度就要盡量離開開始發酵的溫度.

這行的習慣是如果要釀的酒是葡萄蒸餾酒,那麼,葡萄可以不清洗可以直接釀.但是如果釀的是直接飲用的葡萄酒.基於台灣落塵普遍居高,大概都會建議葡萄經過清洗會比較好.於是這將近80斤的葡萄(10斤葡萄給我凡事愛實驗的娘)再加上從老家拿回來的釀酒瓶,蒸籠,米籮這些晾乾葡萄的用具..一一的搬上六樓的頂樓葡萄園.

搬東西反正就是搬,沒用什麼耐心腦筋.洗葡萄就不一樣了!

之前說過頂樓葡萄園的面積不大,棚架是1.67,底下可以工作的面積大約3不到.這樣的空間要把將近80斤的葡萄沖水清洗加上晾乾真不是簡單的事.再加上我低估了這些葡萄攤平開來後所佔的面積.爸媽家帶回來晾乾葡萄用的用具根本不夠.沒辦法了只好拿主臥房落地門的紗門來應急(因為陽台加做窗戶,這紗門平時倒也用不著).雖說應急還真好用,因為鋁紗門拿來晾乾葡萄真是絕配.不僅滴水容易,而且在滴完水後空氣很容易在葡萄的兩面流通,葡萄就能快速達到乾燥的目的.雖說有這項幫手,但在狹小的空間裡浸泡,沖洗,晾乾葡萄還是件苦差事.

葡萄經過一天一夜淡淡的秋陽及秋風的吹拂到了昨晚11/29大體上已經全部乾燥了.再來就進入了最後也最重要的階段開始釀酒”.

清洗葡萄再怎麼辛苦是一串一串洗.但由於這次釀酒我的理念是“自然無添加物,手工嚴選釀製”所以呢~葡萄是一顆顆手工去梗破皮再放入釀酒瓶.80斤的葡萄去除了梗的重量後有幾顆我已經沒法算了.總之,我在吃完晚飯後開始釀酒的工作,一直到我清洗完滿地酒漬的地板已經將近凌晨4點了 

經過了這次深度的釀酒歷程.其間雖然辛苦,但是以釀酒業餘玩家的角度來說卻建立了極寶貴的資料庫.過程無法一一敘述,但在我腦中卻清楚的建立一套自己適用的釀酒流程.之前說過,台灣的葡萄除了風味細膩度外,糖份不足也是個問題.糖份不足會造成保存上有疑慮的低酒精度.另外,適當的酒精也是葡萄爽口重要的因素之一.我的solution是在發酵的末期加糖.在這裡加糖的原因不是為了增加甜的口感,而是提昇酒精度.(因為酵母菌除了把原先葡萄的糖份轉換為酒精外,也會把加入的糖份轉換為酒精)也就是說,最後葡萄酒嘗起來並不甜.但在酒精度上卻是符合存放與口感的標準.有就是大概12.5%上下. 

“糖”是頂樓葡萄園釀酒唯一的添加物!

跟國內一般酒莊葡萄發酵的時間過長的方式不同.我大約會讓葡萄在無氧的環境中發酵15,其中包括每天搖瓶的動作.這搖瓶的動作跟法國布根地踩葡萄的動作目的一樣.就是讓浮在表面的葡萄皮重新沉入酒液中,盡量的把葡萄皮,子中的色素跟成份萃取出來.發酵末期以測量的酒精度再決定放入糖的量..

所以,這個頂樓葡萄園釀酒當然是個未完成的故事..敬請期待.

                       

                                              

釀酒用的黑后葡萄在個頭上就是小左下的巨峰葡萄及左上的蜜紅葡萄小.皮厚,子大是它的特色.

                                          

蜜紅葡萄如其名,就是有一股蜜的香味.

                                       

典型的台灣葡萄園,採棚架式的種植法.就是這樣的高度讓我吃足了苦頭.不過,這本來就是按陳太太的身高設計的,我這個城市鄉巴佬..

                                  

台灣葡萄園的標準配備.大約二樓高度的"防鳥網兼網室"還真聰明!

                                                      

於是美麗可口的葡萄就這麼一串串的摘下來.

                                                  

回程我堅持葡萄得在後座吹冷氣..這讓陳太太笑彎了腰.不過,葡萄吹冷氣有這麼好笑嗎? 這就是天秤人的困擾,連釀葡萄酒都要龜毛一下.理由是還沒開始要釀酒就不要有發酵的溫度.或至少...盡量不要! 反正,這事說不出個道理..大家開心就好!

                                           

三箱葡萄就要在這頂樓葡萄園釀成葡萄酒.

                                  

兩個清洗葡萄用的大水桶.

                                  

加上水,葡萄剛好把兩個大桶裝滿 !

                                       

釀酒這種事一旦開始,就跟煙火點了火一樣.由不得你說停.所以就算在夜色中也得趕工.

                        

除了老家拿回來的兩個瓶,我又另外買了兩個更大的.

                                          

經過了一夜秋風及電風扇的吹拂..葡萄乾了大半!晨曦中的葡萄泛著深黑的光澤..感動開始了!

                           

所謂的“自然無添加物,手工嚴選釀製”就是葡萄一顆顆用銀叉去梗破皮.葡萄有幾顆就得刺破幾次~ 真是辛苦的活 !

                                  

什麼叫去梗? 看了這張照片就可以明白了!果肉及皮由銀叉去除後留下的就是葡萄梗.

                      

世間事不是每件事都完美.葡萄也是.“自然無添加物,手工嚴選釀製”既然是手工嚴選,那就是要把任何的不良品去除..我現在眼中還有不良品的視覺暫留!

                                 

釀一瓶的葡萄要用這些梗來換 !

                      

完成了4瓶整理完地板,已經是凌晨4點了.葡萄酒還是用買的比較輕鬆. 前面那個半瓶叫二軍酒,所謂的二軍酒就是用B or C咖的葡萄釀成的葡萄酒.這樣,懂意思了嗎 ?

                       

釀酒師的手!

                                                

            

基本上這些酒只送不賣,來日再公佈細節!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huang&aid=35452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茱莉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愛(釀)葡萄酒
2011/08/08 06:54
很高興發現一位葡萄癡同好

Jerry
買葡萄
2011/07/23 19:44
你好~
可否請教你去買葡萄的那家彰化埤頭農家的資料呢?
價錢大概如何算呢?
個人也想試試看釀造屬於自己的葡萄酒!!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11-07-25 01:45 回覆:

請留您的資料到hammer.huang@gmail.com 時間到了,我會通知.  ! 


傑瑞
發酵
2011/07/08 20:46
這樣封著不會爆瓶嗎???
還是你每天都會旋開放氣啊?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11-07-10 16:20 回覆:

有旋開攪動一下葡萄~


DRE
驗明正身(抱歉,不脫褲)
2010/02/04 04:18
我說國彥兄啊,這名字差這麼多也能讓你產生聯想,你該不會是黃國倫吧。

DEREK
虛位以待
2009/12/03 22:55

我又不是大老闆,一個升斗小民怎麼能用這樣的標題,誰叫我聯考國文成績比英文差,

扯遠了..............我是指我的酒櫃清出位子等待黃兄的佳釀....................

接觸葡萄酒從波爾多的混釀開始,單一品種較常喝到新世界的口味,你覺得"黑后"較像黑皮諾,我倒是對這種勃根地口味較為陌生...........................

很高興穫得黃兄用心釀的酒,不曾寫過飲酒心得,等喝過後我會用心去寫.....................tks.

虛位以待.......應該是評審諸公才能用的詞.

夢想需要被肯定的.....................CHEERS.........................................................................

 

DEREK


紫色薰衣草
懷念的味道
2009/12/03 12:57

在看完你的釀酒記後,其實我的內心深處還有一個感動,

記得小時候爸爸在後院種了好多的芭樂,有時候會把太熟而掉落的芭樂拿來做成酒,

至今我還記得那酒的味道,(原來我的酒量在小時候就被訓練出來了),所以,

你的處女作一定要讓你的小孩嚐嚐,那種味道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12-04 16:39 回覆:

芭樂酒....嗯,我剛剛在腦中想像了一下它的味道~~應該不錯 !

改天釀釀看 !


DEREK
也是感動
2009/12/02 23:15

借用樓下大大的話"每個人都有夢想,但真正付諸行動的人不多"

在黃兄的葡萄園潛水也有一段時間,有主題.帶感情具深度卻又不會高談闊論.

自己真正接觸紅酒時間並不長,也少在其他部落格回應.

您對橡木桶窖藏詳盡獨到的見解對大多數人對所謂"主流"的迷思也是一種新方向,

將來買酒時應該比較不會care是已窖藏12個月,18個月or更長...........................tks.

葡萄酒的千變萬化,對釀酒的人是也,對愛酒的人也是,不變的是喜愛的執著.

再借用樓下大大的話''人生有夢,有夢最美"

夢想也需要被肯定.................DEC.5 ,2009...........................................BEST WISHES........................................................................................................

DEREK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12-03 00:37 回覆:

* * *

DEREK,

你知道為什麼你跟樓下的都有三顆 *** ? 記得我說過我釀的酒只送不賣,但是有條件?酒釀好後,雖然不是什麼好酒,但卻是我很用心釀的酒.我打算開放給這個部落格的讀者. 只要讀者寫一篇自己對葡萄酒觀感的短文 (但不能真的太短)加上個喝完後要寫一篇試酒心得就可以得到750cc紅酒乙瓶.(但運費得自付)

你跟樓下的"紫色醺衣草"對葡萄酒都有獨到的見解.只要兩位保證給我"試酒心得"那麼,恭喜,你們拿到頂樓葡萄酒的提領券了.

目前只有四個人拿到提領券,分別是:

李絲絲 

誠品信義店 Cooking studio 策劃執行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licelee14

呵呵大

網路葡萄酒名人  http://tw.myblog.yahoo.com/latour707-latour707/

以上這兩位是我美食葡萄酒方面的恩師. 恩師,列入當然名單.

格格媽

葡萄樹照料總顧問 http://blog.udn.com/Katherine0912

兼具調酒師執照,列入名單

Michael Chi

城市雅痞~

走路有風,人見人愛的臭屁小子   http://tw.myblog.yahoo.com/cchi610/

閱歷不凡,列入名單.

以上

這次的發酵非常成功,三天不到,酒液已經到達三分之一高度.

釀酒過程撰寫中~~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12-03 00:40 回覆:

哦,還有一件事忘了跟大家說...

東森電視台的專題組記者寫信來說要採訪"頂樓葡萄園"

所以,這酒...會是上過電視的.先別喝,以後會有行無市 !


紫色薰衣草
感動
2009/12/02 14:35

每個人都有夢想,但真正付諸行動的人不多,除了佩服還有更深的感動,

如果我有你的那份毅力跟決心,也許就不會老是在抱怨了!

喝葡萄酒就像在談戀愛,想必你的內心也是一個感情豐富的人,

對孩子的關愛,對朋友的熱情,對葡萄酒的執著.....

人生有夢,有夢最美!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12-02 23:53 回覆:
* * *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01 15:37

等~等~等~ 

網路除了傳送文字、圖片、聲音之外,
有沒有傳送香味的啊
那~等酒釀完成,我們要怎麼聞呢?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12-01 22:12 回覆:

那麼寫信來申請吧~

申請辦法近日內公怖!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 @@"
2009/12/01 14:32
仰首興嘆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12-01 22:14 回覆:

謝謝鼓勵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