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頂樓葡萄園~黑后葡萄釀酒記(後續三.二軍酒之酒,渣分離)
2009/12/21 16:22:36瀏覽3586|回應5|推薦15

前面說過,葡萄發酵的時間有長有短.短則數十天長則數個月.不過,不管時間是長是短,這酒跟葡萄皮總是要分開來.

否則浸泡太久釀成的葡萄酒會有水果過熟的味道.

同一批酒有二軍酒的好處就是做什麼試驗都從它開始”.

於是酒與葡萄皮()分開就由4缸中的二軍酒開始. 

在外國的酒莊釀酒的桶子當然不會像我用的玻璃缸這麼小.

釀酒槽有不鏽鋼的,有木頭的,也有水泥做成的.

但大致上都很大,有的甚至像房子一樣的大小.

現在我們開始來想像了.

一個與房子大小相當的釀酒槽如何把酒與渣分開?

,不管用什麼材料做成的釀酒槽,釀酒師都不會笨得不在槽底開個口讓酒液從槽底流出.這經由重力自然流出的酒液稱為自流汁”.自流汁也代表著同一發酵槽中最好品質的酒液. 最好的酒液? 那麼什麼是次等的 ? 當然,自流汁流完後,剩下的葡萄皮()還留有大量的酒液.這很像衣服在脫水前先將水排乾.當然,排乾是不夠的,還需要經過脫水的過程衣服才能到半乾的狀態. ,含有珍貴酒液的葡萄皮當然要跟衣服一樣的榨出來. 因為葡萄皮()不是用離心排水法,而是用榨汁機壓榨的方式.而這壓榨出來的酒液就叫壓榨汁”.

想當然耳,壓榨汁是硬從葡萄皮()壓出來的,

口感品質自然沒有自流汁好.

我的釀酒小玻璃缸自然不會這麼麻煩.被我從缸中倒出的就是自流汁,放入義大利麵鍋壓榨的就是壓榨汁.

 

好吧,就用照片來介紹頂樓葡萄園的二軍酒:

                            

朗來探爸比的班! 

                  

相對於前陣子的發酵高峰期,這時候二軍酒缸中的葡萄似乎比較平靜了.

                             

這張是之前拍攝的,可以看見左下方的二軍酒缸葡萄正在劇烈發酵中.

                                 

黑后果然名不虛傳...打開瓶蓋..缸中一片黝黑!

                                                 

把缸中的酒倒出,是為"自流汁"!

                             

義大利麵鍋...暫時充當一下榨汁機...

                      

事關商業機密,酒精度故意不明白顯示!

                           

先不管酒精度多少..反正得加糖提昇度數!

                       

不小心滴落的酒液成了一幅抽象畫!

                      

裝瓶加糖後剩下的酒液怎麼辦?當然"桶邊試飲"!這酒,不是我吹牛...該有的風味都有,唯一的是酒精度還得提昇.還好這不難...發酵後期加入糖就會繼續產生酒精.過陣子再喝,肯定不一樣!

                            

其實這樣在發酵後期加入糖有點類似香檳的作法.可以看見瓶內上方充滿細細的泡沫.反正,諸多的作法都要我的酒不要過多氧化影響風味.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huang&aid=3609262

 回應文章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rry X'mas
2009/12/24 20:39

印象中法國某些法定產區因緯度較高葡萄尚未成熟低溫就降臨(梨山高海拔地區的甜柿

也有 類似問題,若不搶在寒流來襲前採收,甜柿可能"掛在"樹上),搶收的結果釀造的酒精

度可能不足,因此稍微加糖以提升酒精度似乎是被容許的.................

MERRY   X"mas    

MERRY   X"mas  


網路宅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耶誕節快樂~
2009/12/24 14:58

您好:

耶誕節快樂~

網路宅男祝福您

新的一年 平安 順心 健康 快樂...!


MAJOUL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 喔
2009/12/23 19:29
加糖有做弊之嫌喔 
http://www.eccevino.com/fr/content/lecon-n%C2%B012-le-sucre-et-le-vin-22
給你看個連結 製酒課程 NO 12 有一段話是這樣的

Il faut insister sur le fait que ces vins sont « naturellement » sucrés. Dans les vins de qualité (vins de pays, vins d'AOC ou les équivalents) il n'est pas permis d'ajouter du sucre, sauf pour la chaptalisation (c'est à dire avant fermentation : voir la leçon 11). Mais cela, à mon humble avis, devrait être interdit aussi ! Les meilleurs vins sucrés sont faits avec des raisins surmûris, et donc naturellement très riches en sucres. La combinaison entre un milieu riche en sucre et de plus en plus alcoolisé a tendance à inhiber l'action des levures, laissant une quantité plus ou moins importante de sucre résiduel dans le vin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12-24 23:21 回覆:

這兩天被葡萄酒發酵後期加糖的事弄得很煩心.

我說的當然不是美麗專業的Majouline這篇"加糖有做弊之嫌喔"~~

而是加糖後不停冒出的泡泡...幾乎要到氾濫成災的地步 ( 照片會在下一篇文章刊出)

關於這篇"糖有做弊之嫌喔"我們尊重講英文的讀者. 公平的翻譯成中文如下:

"關於釀酒這檔事,它必需堅持的是用天然的糖份.

在一些俱品質的葡萄酒(如vins de pays,AOC等級,或級數相同之類)它們是不允許加糖除了在某些允許加糖的條件之下.(這是說在發酵之前.請參閱:leçon 11  "布根地..因為氣候寒冷.葡萄不易成熟.按當地AOC規定可以加入糖提高2%酒精的規定")即便如此,我個人的淺見還是禁止加糖來得恰當. 最優的葡萄酒中的糖份都是來自葡萄到本身的糖份. 因為葡萄這種作物它本身已富含. 這種添加糖的動作,造成在發酵槽中心位置聚集較多的糖份,另外一方面越來越多的酒精度也限制了酵母菌活動傾向.( 我不知這句話的意思是否與...時速限制100的車開120會有危險的說法一樣)這種多餘的量多少是影響"葡萄酒餘糖量"重要的因素. "

如果有聽沒有懂不是你的問題,而是我翻譯的不好. 下篇文章我會這個issue專文論述.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榨汁
2009/12/21 23:00

"壓榨汁"(vin de presse)讓人想到Chateau soutard 有個性且不太理會媒體及酒評家的釀酒師,為此,我的小酒櫃也收了5瓶................

相信有個性的釀酒師所釀的酒"桶邊試飲"的結果一定是值得期待的.........

難得見到莊主和少莊主的本尊,要不要在潑墨山水畫上簽個名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12-21 23:38 回覆:

我這兩天很開心...因為我的理論"發酵後期在加糖"好像真的有用.

我看到這瓶"自流汁+壓榨汁"的二軍酒..這兩天不斷的冒出微小泡泡...

證明發酵後期加糖還是有用的.

小犬嘗過爸比的"果汁"(未滿18歲) ...搖搖手說"還沒熟"....///

請問你以前沒喝過"果汁",你怎知什麼熟不熟的問題 ?

"味覺就可以知道呀"~~ 看來,天份上我是輸他一截了.

"Chateau soutard" ! 看來, Derek兄根本是葡萄酒的豪門貴族,我可是升斗小民.... 


jetcat
二號砂白
2009/12/21 20:48
我在澳洲釀啤酒用的糖是Dextrose
不知道圖中的二號砂白一不一樣?如果不是單糖,那酵母轉換的速度會比較差。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12-21 20:59 回覆:

我有想過用豐年果糖~但是我看過照片上布根地的釀酒師直接倒的是砂糖....

所以就沒考慮酵母轉換速度的問題.事實上,我不知道單糖的速度比較快~ 長知識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