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頂樓葡萄園的深秋
2009/11/11 11:24:09瀏覽3148|回應7|推薦42

 

哪種植物最能透露時序的變化我不清楚.

不過,我的頂樓葡萄園的葡萄樹可是老老實實照著春夏秋冬時序變化的劇本演.

初春發芽 

盛夏開花結果

深秋果熟葉落

隆冬...等待春天

那麼,世上也有地方的植物是沒有時序的嗎?

不幸的,這世界上真的有這些地方而且還不少!

我的新加坡朋友Allen以前問過我

想要移民嗎?”他說新加坡治安好,生活安定舒適.

可是你們新加坡一年四季都是夏天,很熱呢我想起了幾次去新加坡的經驗.

是沒有其他季節,但我們夏天還是有變化他認真的說.

,很熱的夏天跟不這麼熱的夏天嗎?”我開始懷疑了起來.

不是,是分成會下雨跟不會下雨的夏天他說的原來是雨季跟非雨季.

也好,沒有秋冬天也就不用買秋冬的衣服了我同情的打圓場.

也會買他似乎沒察覺我的同情.

,那什麼時候穿? 在冷氣房?”我試探性的問他.

秋冬衣通常都是出國時候穿,不出國就沒有機會穿..”

他還是沒察覺我對一年四季都是夏天的暈眩.

我終究沒有被我的新加坡朋友說服移民的念頭.去一處沒有春夏秋冬的所在!

我想說的是...能住在四季變化的地方真是很幸福的事.

但是有時候四季變化過於明顯也不是什麼好事.

我的一位住在西雅圖的作家朋友告訴我.

"你大概很難體會這裡的冬天.

天昏地暗,整天讓人想睡.天氣驟冷了起來,人也開始有冬眠傾向 !"

這種冷到想冬眠的程度也是慘,不過比全年熱烘烘來得好.

至少我個人是這樣覺得 !

                  

我還不至於像我的西雅圖朋友到那種想冬眠的地步.

不過說實話,當頂樓葡萄園開始枯黃掉葉我的心情或說寫作的心情似乎也緩了下來.於是從九月中旬寫完二期葡萄作釀酒記,除中間寫過幾篇雜文外好像就把葡萄園晾著.

嚴格說來,這次冬果的收成並不好.一來冬果在量上本來就沒有夏果多,再者7月份收完夏果後我沒有照慣例上讓葡萄樹休息個把月的時間而是直接剪枝強迫它們發芽.在各方面失調下當然會產生這樣的結果.

這次學乖了! 二期葡萄作在九月下旬採收完後,我下了足夠份量的台塑四號有機肥.話說現在的葡萄樹看起來雖然是整片枯枝掛著些凋零的葡萄葉,但土下的根可沒閒著.我在鬆土的過程中發現它們的側鬚根長得很蓬勃.相對的這就是葡萄樹們想告訴我,

你用台塑四號肥料很合我們的胃口但葡萄樹的側鬚根多並不是件好事.所以要鏟斷它們,強迫往更深的土下長出更強壯的根系.這樣才能更有效的吸收養份水份.

該做的都做了,就等明年春來葡萄樹的發芽了 !

                                            

這張照片於七月份盛夏時拍攝.

                                   

這張是今天早上拍攝.11月中旬,就算在台灣也算深秋了.這些凋零僅剩的葡萄葉稍後會完全掉光成為光禿的樹枝.而明年初春天新生的芽眼也會變魔術般的一一冒出.

                                        

每天,地上就會有些掉落的葡萄葉.於是在葡萄藤下掃落葉就成了每天起床後第一件帶fu的事. 浪漫到不行 ~~

                      

盛夏的時候,一對不知名的鳥老喜歡站在這個枝頭高歌.高歌完後留下它們曾經來過的足跡 (鳥糞).基本上鳥糞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不過,夏天氣溫高,往往一天下來足跡已經變成很硬的足跡了.偶爾我會在樹下做個日光浴什麼的,身邊有足跡總是讓人覺得怪怪的...所以,只好下逐客令. 真是聽話的好鳥,自從掛了兩片cd 後,它們再也沒有留下足跡了 !

                      

剩餘的葡萄葉更襯托出深秋天色的灰濛 !

                                     

台塑四號有機肥.據說明上稱這是最適合葡萄樹的有機肥.別相信那些葡萄酒專家唬弄的風土條件terroir.特別是葡萄一年年的收成,土中怎麼可能會有用不完的養份?對於葡萄酒差異,我個人比較偏向於品種,釀酒的技術跟方法.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huang&aid=3486946

 回應文章

tracy
請教
2013/04/06 11:52

您好,我最近買了兩顆金香葡萄苗想種在後院,我看了幾篇您的文章,發現您不但會種葡萄文筆也非常好,種植桶裝飾得很藝術,想跟您請教一些種植葡萄的問題如下

1.您家頂樓是全日照嗎? 如果比半日照多一點不知道種得起來嗎?

2.台塑四號肥料怎麼施? 每次每個桶子施肥多少量? 每隔多久一次呢?

3.我有看還沒攀上藤架的葡萄枝,您有用細細的綠色棒子來引導葡萄藤,請問這綠色棒子在哪買的到呢? http://blog.udn.com/hammerhuang/2180082

4.一根葡萄樹幹直接砍成多段,沒有根部的那幾段直接插入土裡也會長出芽眼嗎?


Aguey
台塑四號有機肥要去那裏買啊?
2009/12/07 18:29
台塑四號有機肥要去那裏買啊?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12-08 16:10 回覆:

網路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適合你購買的方式.

這台塑四號肥....真的很不錯.


呵呵喝
沒那麼言中
2009/11/20 11:56
有免費的歐趴斯‧萬可以喝,當然要喝,面對這種妖孽等級的免費名牌酒,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關於terroir,做鳳梨合作社的朋友會說「甜度簡單、酸度難」。意思是鳳梨要種出甜度不難,要做到夠甜又帶酸,就是學問。這情況也跟文旦產銷班一樣,要多水,不難,要肉質細緻又多水,就是學問。
大合作社的作物大多來自不同土質(例如鳳梨,種一百萬株,去哪裡找那麼大塊的同質土壤?),不過還是可以產出穩定的品質,達到標準的甜度、酸度、口感。這才是台灣精緻農業的真本事。精釀的葡萄酒莊一定也有這法門,只是這種事,嘴巴沒辦法說呵呵。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11-20 12:50 回覆:

呵大蒞臨,起身迎接 !

彰化二林的果農寄信給我了...

先生

提供給你這些訊息參考

今年冬季有產葡萄,冬天的葡萄水分較少,釀酒比較適合

預計11月底左右即可提供採果,歡迎蒞臨!!

到時候請兩位喝按國外方式釀造的國產葡萄酒.


Michael Ch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黃道吉日
2009/11/12 11:49

其實黃道吉日還蠻好挑的, 看要是陳文茜還是溫嵐的生日,或者是呵大的鄧惠文與賴琳恩的生日也可列入考慮!

黃朗會上黃兄的Blog嗎? 總不好意思讓他看到怪叔叔都在講一些五四三!

前陣子喝了幾瓶Grand Cru, 和Grand Cru 二軍,還蠻爽的說!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11-12 13:28 回覆:

這樣吧,如果呵大哪天北上巡視紅粉知已,我們來小聚一下好了.

不過我可沒什麼"幾瓶Grand Cru, 和Grand Cru 二軍"這種排場的酒請你.

頂多就是最普通及普通的酒而已.

黃朗功課忙得不可開交,再加上"遠離網路"是目前的家訓.

他倒是沒上過我的BLOG,不過我有偷偷告訴他,他在爸爸的BLOG人緣還不錯 !!!


Michael Ch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竹不一定出好筍,歹竹也會出好筍
2009/11/11 23:22

我知道,我也有定時上呵大那去看K人秀。
只不過我不太敢留言,因為寫篇Opus One,還是趴著趴著比較不會中槍。
(反正喝酒喝多大潤發,偶爾被朋友請個高檔貨,也算是溫嵐、琳恩等的口味轉換吧!)

關於酒專,我只跟貌美的聊天,假裝初學者聽她們介紹順便要eMail是個蠻好玩的遊戲,說到買酒,就讓他看看空空的口袋囉!

有一齣韓劇不是叫「情定泰勒瓦」嗎?末了也闡述,真正的風土條件也要包含人的因素!不優秀的父母,也是可以教養出優秀的下一代,就像台語說的「歹竹出好筍」!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11-12 09:23 回覆:

我也覺得你趴著趴著比較好.

像你這種大辣辣的Opus One的飲酒記錄 & 大辣辣的Napa Opus One酒廠參觀...基本上是被歸類在"傲慢的資產階級" 

比較之下我就不敢像你這種方式逛酒專.因為~我對貌美的酒專美眉沒有免疫力.我常會因為人家長得漂亮而買葡萄酒,至於酒好不好會不會沒錢繳補習費又都是在回到家後才會想起的問題! 

關於自釀酒"國彥一號"如下照片. 這款葡萄酒我為了提高酒精度有刻意的在發酵後期加糖. 而酵母菌也很配合的一個星期後將加入的糖分酵分解成酒精(至少我的觀察是這樣) .所以,你可以在底部看見一層厚厚的絮狀物.應該就是所稱死酵母菌及雜質.

由於葡萄樹來自后里的樹生酒莊屬金香葡萄種. 這種葡萄按資料上應該是來自羅亞爾河Muscat,所謂的麝香葡萄. 樹生酒莊有出產這種葡萄釀成的"樹生金香白葡萄酒"每瓶售價大約600多塊台幣. 嚴格說起來這種價位是很難跟進口的白葡萄酒競爭.但據莊主說這款酒供不應求.可能跟早期的人喜歡喝當時由公賣局釀製的白葡萄酒有關. 像我爸爸就對這款酒讚譽有加. 這款酒喝起來屬於比較老派的果香,而且招牌的麝香味外帶著若隱若現的青草味. 屬於慢慢一口一口喝完的香醇白葡萄酒.

至於我的"國彥一號"喝起來是什麼味道就不知道了. 改天找個黃道吉日來試試好了.

不好意思,我的頂樓葡萄園屬花拳繡腿的小規模.產量實在很小. 等12月初樹生的金香葡萄上市,我再來釀些酒送各位好朋友.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附加價值
2009/11/11 17:03
住在頂樓真的很好,可隨心所欲的拈花惹草.栽種蔬果。

Michael Ch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南橘北枳
2009/11/11 13:53

最早講風土條件terroir,應屬2500年前晏子的「南橘北枳」,還好晏老不是賣酒的,不然一定被呵大海K一頓吧!

風土條件terroir,這議題呵大已有不少的見解,我只有點頭如搗蒜的份。老實說,等黃兄的Les Amoureuses 國彥一號釀好了,定也可以棒打許多「風土條件」說。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11-11 15:15 回覆:

明天把我的"國彥一號”照片貼上來.

不是吹牛....."帶著金色光芒的琥珀色酒體”....但酒不多就是了.

最近有位xxx在呵大的blog被海K,真是活該. 在葡萄酒方面, 我早就看他不順眼了 ~~

以前他在中時部落格把法國波爾多的風土條件講得跟神話一樣,什麼葡萄樹根鑽到地下六公尺吸收礦物質..連葡萄園的氛圍(葡萄園的燈光跟氣氛)都有關連.這一切的一切都沒法複製..............只因為這是法國波爾多的風土條件!

然後呢~過幾天這位老兄開始推銷起澳洲酒,美國酒有多好時,又有一套說詞了.到最後,他說這一切的美好來自他們本身也擁有自己屬於澳洲跟美國的風土條件 !!!

他X的,真愛瞎掰. 這不是跟全天下的女人都可以變成林志玲...只要妝畫得美穿著得宜即可一樣的說法嗎? 

不管他說什麼了....

只是我在想,萬一全天下的女人真的都變成了林志玲....

那我們活著還有快感嗎?....真傷腦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