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九層塔(一)
2005/10/16 00:07:04瀏覽3203|回應3|推薦8

客家人對九層塔向來情有獨鍾,不管煎魚、煮湯還是煎蛋,絕對少不了這一味,因此大多數客家人家裡,都會種上幾顆,以備不時之需。

我因為住在公寓,管理花木很不方便,因此每次回到鄉下,那家親朋好友家中的九層塔長過剩、吃不完了,我便會採回家,而且通常是一大包,朋友都問我這麼多吃得完嗎,它壞得快呀!

這是當然的,常買九層塔的主婦們都知道,九層塔它最不耐放了,因此我採來的新鮮九層塔,留了少部分在三天內用完,其他的全拿去曬太陽,做成乾了。

大概很少人用九層塔乾吧,至少在中國菜的食譜裡,我從沒看過,原因大概是九層塔取得太容易,根本不需要多乾燥這道手續,不過我愛死了九層塔,捨不得它壞掉,多一道曬乾的程序,還會樂此不疲。

那麼,九層塔和九層塔乾之間有什麼差別呢?嚴格說來,九層塔乾的香氣更濃,更適合用來做特色料理,我喜歡用它來炒飯,出來的炒飯,香氣很足,而且不會膩;我還喜歡用它來煮湯,特有的氣味,讓湯汁格外清甜,我更喜歡用它來做魚香茄子,味道香到令人念念不忘,總之,別具特色,您也不妨試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gly&aid=82101

 回應文章

哈客李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牽引
2005/10/18 00:23
 

採下的九層塔不用洗即可曬乾,因為乾的九層塔得先泡水軟化才能用,在泡水的過程中,便等於清洗了,所以不用擔心它會不乾淨,曬乾的九層塔可以放冰箱,也可以不放冰箱,我家冰箱太小,擺不下,所以通常不放冰箱,這樣大概擺三、四個月大概沒問題。

在這裡提醒您,九層塔泡軟不用太久,泡到半軟即可,千萬不要等到葉子吸飽水,像茶葉一樣重新開展,等到那時,大概也軟到快爛了,就不能用囉。

現在的九層塔已經要進入花期了,快去採下來曬乾吧,再過半個月,可會連採的機會都會沒了!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九層塔
2005/10/17 23:50

星期天在家,我也炒了一盤椒辣九層塔素螺肉跟九層塔煎蛋,在現在菜價瘋狂直飆的時節,一大袋十元的九層塔實在物美價廉。我很喜歡它特有的那種香味,可是許多朋友反而不習慣這味道。

請問九層塔乾是不是要先洗淨再曬乾?那曬乾之後可以冰在冰箱裡嗎?



只要有心,到哪裡都不遠。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愛九層塔
2005/10/17 10:07

我最愛九層塔了,香味好特殊.

以前在我家的小菜園裡,我們栽了幾株. 一天到晚摘芯,結果九層塔長得又多又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