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的私房菜(廿五)3D概念的發掘
2016/10/03 22:03:18瀏覽460|回應1|推薦17
阿嬤的私房菜(廿五)3D概念的發掘
有人獨力組裝完成賽車模型
獨力是指自己一人的力量
組裝是指全部零件有99個
完成是指實際耗時約60分鐘
有人是指這位小朋友目前就讀大班
啊哈~我家老三啦!

這位小朋友從小就不喜歡玩具,只愛拿著工具到處敲敲打打,詳如前文。
這次因為颱風來襲,連續兩天放假,外面濕答答,只好逛逛家樂福,散步兼採買,本來要買滑板,他不要,後來就買了汽車組裝,回家了。

按照説明書,共有十三道步驟,他很有耐心看圖,細心的組合,更有3D概念,按圖索驥,一步一步的組裝,有時候我還幫倒忙,他發現後糾正過來,他對空間結構非常有概念,真是令我刮目相看。

平常我很少買玩具,大半休閒運動是跑操場800m~1200m,再來就是挖沙堆,打球,二年前就會騎腳踏車,現在玩膩了,改玩呼拉圈,打拳擊,拼圖遊戲60片裝。

我想3D空間的概念,非後天的訓練可以辦到,一定是先天遺傳基因吧!但是愛迪生說過:成功是一分的天才加九十九分的努力,問題就出在那一分的天才,像我本人就是天生路痴,對空間的概念完全空白即使後天如何努力,也是無濟於事,老么從小就與眾不同,所以我儘可能提供不同的文化刺激,如積木組合、火車組裝、拼圖遊戲,很早以前就與他哥哥姐姐一起薰陶了,所以説一分的天才還是值得去挖掘。

發現他的美,而不是灌輸他的技藝,更不可填鴨教育,引導、啓發他的興趣,所謂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76310994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4 13:38

3D概念就是智力測驗的空間概念,確實是天生的。不過,若常玩電動遊戲,可以增進空間概念。

空間概念強的人未來可以數學物理及藝術、設計。

我以前有一位學生,成績都是學校前幾名,但智力測驗的空間概念甚低,到國三時候,果然理化和幾何就明顯吃力,而該生家長卻怪老師不會教。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6-10-04 14:13 回覆:

聰明與否  都寫在學生臉上

腹有詩書氣自華  其實天才佔99分  努力只有一分

我又說到教育無用論  該打該打

謝謝你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