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的私房菜(十八)二老的鼎鼐
2016/02/15 11:17:00瀏覽257|回應0|推薦1
阿嬤的私房菜(十八)二老的鼎鼐

自從96年5月開始接手保姆工作以來,迄今近九年了,期間樂多於苦,快樂部份不說了,苦的部份就是二老的辛勞與齟齬,辛勞部分也不必多言了,僅就從一開始彼此觀念不同,到今天的諧和一致,終至得心應手,這期間如何鼎鼐調和,是一門大學問。

剛剛接手,一切生疏,作息完全打亂,幾乎夜夜無眠,苦不堪言,半夜起床泡奶粉的工作,就是二人比賽耐性的時刻,(看誰忍受不了嬰兒的哭聲)往往上演用腳趾泡奶粉的戲碼,也就是說兩人互踢,要對方去處理,輸的一方就會動手了,贏的人就可以呼呼大睡了。

泡奶粉事件是雙方衝突的導火線,因此延伸到泡多少的份量,以及喝奶的時間點,也是爭吵的焦點,有人認為要多一匙,有人認為要晚一點再喝,真是各吹各的調,大人歡喜就好,卻苦了小貝比,例如穿衣的多寡,也常常起爭執,洗澡的水溫也可以爭論,反正個人的看法不一致,引起許多的不悅與爭執,到了第二胎後,差不多觀念就趨於一致性了。

到了第二胎少了食衣住行的爭執,卻多了勞逸不均的問題出現,這可不是夫妻兩人,一人帶一個這樣簡單的算數問題,而是嬰兒總有一人睡覺,另一人在玩遊戲的時候,這時就出現誰要去招呼不睡的,大致上是你推我拖,不到最後關頭絕不出手,一人哭鬧,二人爭吵,一家人心情都不好,連帶影響小貝比的成長,或是誰在家照顧睡的人,誰帶去外面走走,都很難依照慣例,或是分配歸屬問題,何人睡覺就何人休息,都不是簡單的算數問題。

一人帶一個,那麼煮飯工作就沒人煮,洗澡一定要二人分工合作,更不可能一人洗一個,生活瑣事多如牛毛,你不做,他也不做,永遠沒人做,必須學會分工合作,分工的事好協議,合作的事就要磨合好多年,局外人很難想像一屋子的詭異,第三貝比的出現,又是另一番戰鬥,難過難過也得做,等到周休二日才大大喘一口氣。

分工合作的道理,大家説得比唱的好聽,真正要實踐的話,又牽涉到個人的看法不一,我認為此事不必急著做,我認為此事不必合作,我認為這樣做比較好,林林總總芝麻小事,更是不易步調一致,大約五年的時間才找到相互體諒的基礎,這五年期間的爭執日子又是怎麼熬過來的。
相互體諒,分工合作不易成功做到,癥結在勞逸不均,彼此之間都自認為對方是安逸的一方,猶如看人挑擔不吃力,積壓在内心的嫌隙,就是火爆的起火點,要能卸下彼此的怨懟,更是天長地久了。

辛苦的保姆工作,可說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當兒媳帶走後,頓時空蕩,就是想念乖孫時候,啜泣哽咽眼淚四散,貝比回家的時候,拉屎把尿又是腰酸背痛的時刻,諸如此類矛盾煎熬的日子,等到老大送回兒媳家讀小學後,我們二老的鍋蓋才漸漸平靜下來,回憶以前的種種,細細咀嚼彼此的和諧,大致可說如下:

1、時間是最好的沈澱劑,多年的辛酸,時間終究消磨殆盡咱們的脾氣,沒事可爭,沒人可吵了(目前只剩一人,輕鬆愉快,自然不會吵了)

2、小朋友的成長,也給大人扎實上了寶貴的一課,童顔歡笑聲,營造全家大小的歡樂。

3、經年累月的交換心得,百鍊鋼也化作繞指柔了,教養孫輩的甜蜜,涓涓長流,點滴在心頭。

含飴弄孫的工作最好別輕易去承擔,有形的、身體上的辛勞,固然苦澀難嚥,無形的、心理上的想念(分別後),猶如千萬隻螞蟻在蝕心,痛苦難當,偶爾客串演出,才是正確的選擇。二老的鼎鼐調和,更是登天難喔,如果站在助人(兒輩)利他(孫輩)立場,那一切的酸甜苦辣都是人生最美好的時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46826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