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變說者德,亦不轉聽者
2016/01/20 12:14:55瀏覽2082|回應0|推薦1
不變說者德,亦不轉聽者

這是語出四百論云:說正住具慧,希求為聞器,不變說者德,亦不轉聽者。~聖天菩薩造、法尊法師譯

這是菩提道次第廣論、宗喀巴大師著,法尊法師譯。p28L2裏面的偈頌。

話說2000年九月底我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主辦的研討會,我們的師父是日常老法師,與一群同修共同研討這一本經論,上課時間是每週三晚上七時三十分~九時三十分,班長是在家同修,主要以師父講説廣論,開示內容為依歸,再佐以慈心有機理念為輔(里仁有機食品公司),尚有讀經班等文教事業,從出生到逝世都有關顧攝受。

2004年一輪班結束,進修到增上班,依舊每週一次上課,風雨無阻,永不懈怠八年,進階到善行班,2012年歡喜繼續研討善行班,今年底將進入備覽班,往後尚有宗行班,終身學習,直到三大阿僧祇劫,不停歇的跟著師父尊重學習,直至成佛。

十五年的時間過去了,能夠有幸在福智團體,聆聽師父法語,法音涓涓細長流,雖不故染而自然薰,今天我能夠有一絲一毫的改變,都得感恩師長的教誨。

四百論偈頌:不變說者德,亦不轉聽者,愚笨粗重的我,在15年間未曾明白,亦毫無頭緖去理解其概略,期間研討多次,一輪班一次、增上班一次、及我自己帶班四次共六次,聽師父解說,同修研討不下十二次,每次都是含混籠統,混淆不清,辭不達意,這當然是我資糧不足,正知不夠,正念不具的緣故,漫漫長路十五年了,前日我發願與同修共造福田,終於讓我茅塞頓開,豁然開朗,這樣的舒暢感覺猶如醍醐灌頂,通體舒暢,這都得感恩師父及同行善友。

四百論説:當學生要具備1、正住(不墮黨類),2、具慧(取諸堅實),3、希求(殷切渴望),如是三法堪為聞器(學生),於說者(說法師、師長、尊重、善知識)也就是說對說法師所有眾德(說者德),見為功德不見過失。於聽者(聽眾、學生、弟子、同修)也就是說對聽眾所有眾德(聽者德),同樣見為功德不見過失,對前者(說者德)始終恭敬如一,永久不變。對後者(聽者德)亦恒存感恩不盡,永久不轉動,只見同修的功德不見過失,亦不轉變對待他人敬重之心,能夠具備正住、具慧、希求的學者,不論是對說者抑或是聽者,都是只見對方的功德不見過失,如此堪稱聞器~優質學生。

己過如山 積不知 他過秋毫 亦明察,聖人與凡庸的差別在此,弟子規:道人善,即是善,揚人惡,即是惡。誠言斯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4418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