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阿嬤
2015/12/05 19:57:17瀏覽320|回應0|推薦3

我的阿嬤
從我有記憶以來說起
我丫公在我家附近開設一雜貨店,我們一群小孩常常到店裏玩耍,丫公丫嬤就是會給我們零食,尤其夏天的時候,Y嬤天天搓洗愛玉販售,如果遇到下雨天,就會剩餘很多,這時候就是我們的最愛,有吃不完的愛玉。
約在六十年代,她也是有名的助產士,當然沒有執照,也沒護理知識,只是助産經驗豐富罷了,她接生的嬰兒超過百人以上,贏得村庒人士的讚譽。
同時她也是有名的收驚師,從小到大見過無數次的收驚畫面,我自己也被收驚好幾次,求助者通常要攜帶一包白米,一件患者上衣到我家,Y嬤就把白米放入碗中,縛上衣服,把碗內白米抹平,並點上三支清香,擺放一杯清水,開始口中唸唸有詞,(我是聽不懂)一邊唸一邊在小孩身上前後各撫以三下,約五分鐘即結束,輕輕把衣服在碗上掀開,並仔細端詳碗上白米的相狀,告知小孩犯沖等等,閲畢即揑三次米粒在清水中,並和以香灰,給予小孩喝上三口,沾唇即可,這時Y嬤會沾上清水,拉小孩耳朵左右各三下,並口唸:XX,嘸免驚,驚過耳朵後,吃百二十歳。再將衣服穿上,即大功告成,帶來的白米就留下,充當饋金,不用另外送上紅包。村庒小孩大半都曾領受過她的恩惠
約在民國75年左右,我阿嬤年老力衰,不堪自行料理自己了,就由我們及我叔二家輪流奉養,每一個月輪值一次,當時我阿嬤已臥病在床,並且褥瘡在身,如果尿溼了,就非常疼痛,須趕緊更換乾淨尿布(那時尚無包大人),並在傷口灑上廣東目藥粉,稍稍緩解疼痛,尤其半夜聽到哀嚎,須及時更換。
這些工作都是我媽一手包辦,我也是偶而假日返家,略知一二,也不方便代勞處理,但是天有不測風雲,我必須親自去處理了。
我媽媽必須到台北住院,腎臟手術切除一顆腎臟,約住院二週,我爸爸須在旁照顧我媽,兄弟皆定居北部,只有我二位姊姊住在我家鄕梅山附近,然而她們都已出嫁,不可能代勞了,而我又在車程卅分鐘的外埠上班,經過大家的研議,工作分配大致如下:我負擔上班前及下班後,包括天暗到天亮所有的工作,二姊姊負擔白天的時間,及午餐的餵食。
當時我太太必須一人在我家斗六,照顧三隻小豬,上學及上班,也是非常辛苦,我一人在梅山照顧我嬤的早晚餐,及更換尿布工作了,由於剛好是我們輪值的月份,我也不好開口要我嬸嬸先行幫忙,俟我媽媽出院,再行補足,因為我媽老人家出院仍須復原,無力照顧Y嬤,此其一也。再說當時我阿嬤,已經病入危險期,隨時會往生,彼此都擔心在自己家中,發生手忙腳亂,絶無可能代班,此其二也。
我一人承擔夜晚的照護工作,我阿嬤因耨瘡多處,疼痛難當,每晩哀號慘叫,其聲非常淒烈大聲,我一人實在無法入眠,又極度擔心她半夜往生,我將如何處理,內心的恐懼及睡眠不足,簡直頻臨崩潰,後來我自己安慰自己,想通領悟到一個關鍵點,生有時,死亦有數。頓時感覺放心不少,不再懼怕了,不再睡不著了,一直等到次月,輪值到我叔叔家才往生。
由此可知,遇困境時要勇敢面對,思索解決之道,才是正道,一味迴避,畏懼,退縮,於事無補,就這樣在Y嬤臨終前,辛苦照顧她一些些,也是值得欣慰,這些往事也不曾對他人提及,只是如今回憶起來,更加令我懷念Y嬤,當時我一人在一大棟樓房,陪伴Y嬤的那份無助,恐懼,至今仍舊歷歷在目,同時也愧咎沒妥善照顧她老人家,真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Y嬤我永遠懷念您。

感恩寫於2015120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3780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