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之美(46)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
2020/01/13 00:07:00瀏覽4130|回應5|推薦46
文學之美(46)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
出處《蘇東坡》東風未肯入東門,走馬還尋去歲村。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
江城白酒三杯釅,野老蒼顏一笑溫。已約年年為此會,故人不用賦招魂。

譯文:春天的東風還不肯吹進東面的城門,我和你們二人已經騎著馬出城去尋找去年我們游玩過的村落了。人就好像秋天的大雁一樣,來去都會有音信痕跡可尋。可是往事就好像春天的一場大夢一樣,連一點痕跡都沒有留下。讓我們去江城邊上的酒館,喝上三杯酒家自釀的好酒吧。這里的民風淳樸,鄉間的老人會用飽經滄桑的臉孔上溫暖的笑容來歡迎你的。我們已經約定了,每年春季的時候都要出東門踏青,所以,我的老朋友們啊,你們就不必因為此事担心掛念了。(摘錄官網)

蘇東坡因為在烏臺詩案中,他自料必死無疑,殊不知未死而貶去黃州,簡直恍如隔世;經過這一次打擊,“平時種種心,次第去莫留。”他對起復還朝已失去信心。他臨死時對兒子說:“吾生不惡,死不必墜。”後人敬仰他、紀念他,一個原因是他的詩、詞、文、書、畫五藝俱絕,另一原因就是他有一腔正直忠厚的心腸,一種開闊曠達的襟懷。

因此也憶及名句,與大家分享:「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的意境,大湛法師在介紹禪林及禪林中的羅漢像,曾經用這句話來形容羅漢、菩薩的境界;禪林裡也在石頭上刻有這句話;大湛法師勉勵我們修行不是躲在深山或是沒人打擾的地方,而是要深入人群,所謂入世而出世,不入世焉能出世;不能因為要保持片葉不沾身,而不入百花叢;走過百花叢,依然片葉不沾身才能顯出真功夫。這句話也是一種遊戲人間的態度

而每次想到這句話,就同時也想起徐志摩的詩「再別康橋」的最後兩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我想徐志摩寫得出這麼灑脫的詩句,定有一番光風霽月體會。

中國文學詞句意境悠遠,外出拍攝偶得佳作,難免歡喜一場,往往繼而思及(春夢了無痕),卻又帶有一絲絲惆悵,尤其年至耄耋之年,宜當空中無色,色即是空,何必再拈春夢一事,率爾思及(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瀟洒身影,至高無上的修為,自當時時揣摩在心,忘卻一切凡塵,任他(千江有水千江月)願我(萬里無雲萬里天),勉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31526479

 回應文章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5 00:36

蘇東坡一生仕途不順, 然才華洋溢,

所作詩詞流傳千古, 至今為後人所稱頌.

吾輩喜歡親近大自然, 自能陶冶性情, 除憂解勞.

格友圖文並茂, 謝謝分享~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20-01-15 05:12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
我的格文簡約,不能與你的大作相提並論。
格友彼此分享旅遊景點,給大家多一些選擇,這也是我們喜好Blog的因素吧!
謝謝你的來訪與留言,倍感親切。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4 04:47
謝謝分享文學與美景! ❤️👋👍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20-01-14 05:27 回覆:
早安
捎來問訊,無限溫馨
謝謝你的來訪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4 00:06

藍天襯托出梅花的白

粉美喔!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20-01-14 05:30 回覆:
每次外拍都非常興奮
人生(餘生)當如是
萬里無雲萬里天
更盼無風無雨
謝謝你的來訪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3 23:51

品詩詞   賞美景    真是心靈的饗宴

謝謝美麗的分享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20-01-14 05:32 回覆:
早安
你的來訪,給予溫暖
日漸銷聲的格子,彌足珍貴
謝謝你的來訪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3 14:14

柳家梅園牛稠坑驛站草地上這棵老梅確實很美

想必他們花了不少心血用心栽培

我1/4下午去. 旁邊卻有2頂帳篷.只能侷限拍~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20-01-13 21:02 回覆:

明眼人一眼就認出,太強了

我們距離稍近,我已經去三次了

今年暖冬,花好像比較早凋謝

賞花傷情,也不是很好的一件事,希望沒影響大家雅興

謝謝你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