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之美(44)一葉知秋
2019/11/14 00:53:00瀏覽1219|回應3|推薦45
文學之美(44)一葉知秋
時序立秋之後,輾轉又來到立冬(十一月八日)才真正感受到秋天的氣息,大地紛紛披上金黃色彩,給人豐收的喜悅,當然也有人感慨蕭瑟的氛圍,見仁見智,然一葉知秋,人人皆知。

一葉知秋,謂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將臨。比喻發現一點預兆就知道事物將來的發展趨向。

古書中有這樣的一句話:「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意思是說看見一片落葉就可知道一年將盡了。

  唐代又有人寫了這樣兩句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也就是說,從一片落葉就可知道秋天來了。

以小明大,見一落葉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

唐代李干卿<聽秋蟲賦>:時不與兮歲不留,一葉落兮天下秋,古人詩句傷春悲秋不乏佳句名言,轉眼之間來到歲暮,日月如梭倒是真的。

一葉落知天下秋: 見葉落而知秋季的來臨。比喻見到事物的一點先兆,就可知演變大勢,也就是說發現一點預兆,就料到事物發展的趨向者,是大智慧之人,無奈,吾等俗人,目光如豆,如何能見微知著,防範未然,明察秋毫,罷了!罷了!賞楓去、浪跡山林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3066677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5 23:25
秋𥚃閒書聲,您之前蒼苔一照,接下當紅葉一幀。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11-16 04:41 回覆:
謝謝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5 01:14

拍得很美!

請問格友有調整K數嗎?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11-15 04:42 回覆:

雖是大白天  但是因為在樹陰下拍攝

很濃密的樹下拍攝  所以K值就設定在陰天

我是不喜歡設定AWB  很難拍出我想要的色溫

謝謝你的來訪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4 09:36

這般醉人美景,真想漫步其中阿.....

開心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9-11-14 20:45 回覆:

紅就是水  黑就是大方

冬季又是追楓賞松的季節了

福壽山將是萬人空巷了

謝謝你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