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心裡的石頭,有門嗎?
2011/02/15 10:02:22瀏覽2346|回應3|推薦27

辛波絲卡有一首詩《與石頭交談》,

描述人與石頭的對話,很有意思。

------------------------------------------------------------------------------------------------------------------------------------------------------------------------

我敲了敲石頭的前門。

「是我,讓我進去。

我想進到你裡面,

四處瞧瞧,

飽吸你的氣息。」

「走開,」石頭說。

「我緊閉著。

即使你將我打成碎片,

我們仍是關閉著。

你可以將我們磨成沙礫,

我們依舊不會讓你進來。」

我敲了敲石頭的前門。

「是我,讓我進去。

我是出於真誠的好奇。

唯有生命才能將它澆熄。

我打算先逛遍你的宮殿,

再走訪葉子,水滴。

我的時間不多。

我終必一死的命運該可感動你。」

:

:

「我不會讓你進入,」石頭說。

「你缺乏參與感。

其他的感官都無法彌補你失去的參與感。

即使視力提升到無所不能見的地步,

對你並無用處,如果少了參與感。

我不會讓你進入,你只略知此感為何物,

只得其種籽,想像。」

:

:

「如果你不相信我,」石頭說。

去問問葉子,它會告訴你同樣的話。

去問水滴,它會說出葉子說過的話。

最後再問問你自己頭上的毛髮。

我真想大笑,是的,大笑,狂笑,

雖然我不知道如何大笑。」

我敲了敲石頭的前門。

「是我,讓我進去。」

「我沒有門,」石頭說。

--------------------------------------------------------------------------------------------------------------------------------------------------------------------------

最後的結尾,讓人莞爾。

究竟所謂的「沒有門」是「不得其門而入」?

還是人們總是為自己、為別人設限?

人與萬物都是互通的,根本沒有「門」,只有「心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488622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心 與 石心
2011/02/20 14:05
一開始 人 隨心的做無趣的事(明知不可能的事)
            石 卻在此時回應了人(引發了人的好奇)

而隨後 人 好奇的想亙加想了解這不可思議石頭
            石 以著亙加堅決的語氣來掩飾隨後真相

再接著 人 膨脹著好奇感以除非生命逝去否則絕不放棄的決心想打動石頭
            石 驕傲地拒絕隨即以揶揄的口氣暗示著即使水滴.葉子甚至是你的頭髮
                 也是 沒有門能讓你開啟

最後     人 再次詢問了石頭
            石 告知了他沒有門(沒有在訴說理由遮掩)
            人 此時是無言的離開(這邊來說 該是人回到了無趣的起頭 來做一個結束
                 因為這是理所當然 原本該有的答案)

-------------------------------------------------------------------------------------------------------------------
總和來說 人做了件傻事卻讓這件事有了後續是在石頭的掩蔽
                該是說 人為何要無理取鬧呢 還是說 石頭為何要搪塞掩飾呢
                如果再進一步視野切入 那人最後 到底是 繼續去問水滴 樹葉呢
                還是 回歸原初日常生活呢 最後是執著 還是 放下 這或許是另外
                的一個 抽象的思考點 小的是以回歸日常來作解的


................................................................................................................................................
題外話


許久之前 曾經問過 小的是否喜歡 畫畫 答案是 小的心中有許多畫 但小的並沒有畫
                出來的習慣 所以答案該是 喜歡畫 而畫不喜歡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1-02-20 20:22 回覆:

趨火枯蟲

人心與石心,見解獨特

一步一步細部分解

可見你思考之縝密。

---------------------------------------------------------------------------------------------------------------------------------

題外話

你一直都沒畫,怎麼知道畫不喜歡你呢

你打開<圖畫>的大門了嗎? 你可以敲敲門,叫它讓你進去ㄚ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
2011/02/17 04:22

石頭就是石頭,看到最後一句,令人直搖頭.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1-02-20 20:16 回覆:

哈!!  原來人類是遇到一顆<頑石>ㄚ 


JOANA藍夜(如玲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與祝福
2011/02/15 10:56

說我沒有門的石頭,好可憐又好可愛。

我沒有門,是幫我把門打開的感覺嗎,好像小小孩的句子

先來期待祝福淑文的親子圖文書,

也希望有一日可以把我和女兒的對話記成冊啊!^^


潘如玲
教室裡的造夢師
我讚嘆一切星子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1-02-20 20:15 回覆:

如玲有支好文筆,一定能如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