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痛,是一種探險
2010/01/18 15:33:35瀏覽1473|回應9|推薦30

 痛,是一種探險         刊於心靈改革雜誌月刊

  心情浮躁時,常透過打坐讓自己的心情沈澱下來,當你願意面對自己,與自己對話,往往會有更深一層的領悟與突破。

  打坐方式不拘,有雙盤、單盤、散盤。我選擇的是單盤打坐。剛開始調整自己的呼吸,只覺得有點酸痛,但漸漸的,痛的感覺會愈來愈明顯。我發現自己的個性很急躁,像大自然的地形,山高水急,坡陡流短。也許自己有稜有角的個性,要做修正,才能像平原地形,水流平緩,細水長流。

  剛開始學打坐時,難免會痛。但成長就從痛昇華而來。如果這個痛,對自己有幫助,何不試著去接納它,甚至感謝它?

    念頭一轉,我漸漸領悟:痛是一種「意念」。打坐,是修一個人的「無念」。痛的意念來了,心念一動,便會更痛。

  說比做容易多了,每一次痛的領悟,都把它當作探險,峰迴路轉之後,往往會有新的發現。

    想起德簡書院王鎮華老師說的「明珠在懷」:他說,每一個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顆明珠,也就是心神。佛性本來人人俱足,只是累生累世以來,人們自己裹了一層習氣的外衣,把內在的明珠蒙蔽了。

    習氣不改,往往成為生命沈重的負擔,也就是打坐要面對的痛。修一個人的「無念」還不夠,還要「守」才行,要守住什麼呢?剛開始,我還無法十分明白,幾次打坐之後,我恍然大悟的發現,正是王老師所講的「守住心神」。

  守住心神,明珠在懷之後,定定的看著痛,心便不再浮躁,覺得內心很澄靜,也很飽滿,生命的道路無形也寬廣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3698571

 回應文章

^^
^_^
2010/03/23 15:47

之前有考了兒童瑜珈老師的證照
因此學習了瑜珈...
分享一些粗淺的瑜珈概念~
做太久身體會酸、會痛...
有可能是真的做太久,身體不舒服。 
也有可能姿勢不正確,身體以酸痛來表達抗議~
如果要打坐,盡可能不要坐著時讓骨盆腔一高一低,
這樣從瑜珈的角度來看,是讓身體左右不平衡,當然會痠痛。
所以如果不會正的打坐(兩腳掌都朝上),可能就要左右腳交換著打坐了...
否則歪著一邊屁屁,不管是心情多"靜"~~~都會腰酸背痛@@"~~
那如果是本來就脊椎側彎的話,可能要先做復健,讓身體恢復正常,
當然有些瑜珈動作也有幫助~

那對於心靜下來時,會一直想到一些心煩的事情。
這是一定的,誰都無法避免。
因為我們都是生活在這個現實世界當中,不可能沒煩惱。
真正沒煩惱的境涯是,當你遇到困難能喜悅的面對它、超越它。
當任何煩惱都不是煩惱的時候,才能獲得真正的安逸。

不過這些都需要莫大的勇氣與智慧。
我知道怎麼得到:)
不過要很努力很有毅力才行...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0-03-24 12:06 回覆:

謝謝你分享這麼棒的體會

讓我對身體的痠痛與靜心有更深的了解

謝謝你來


紫老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2/27 07:05
打坐太難了,我就是做不到。是個性急?還是毅力不足呢?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0-02-27 08:54 回覆:

我也不大會打坐

從不規定坐多久

但會想想自己體會了什麼

所以囉

個性急,或毅力不足

也許都是自己對自己的觀察

也許下一次你的想法又會改變

很有意思


Jov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即使明珠在懷
2010/01/29 20:23
還是要放下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0-01-30 10:07 回覆:

對ㄚ,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學生韻如
學生韻如來信(下)
2010/01/29 10:42
旅行出走
或許是離開才能還原原本的面貌
或許是孤獨才有時間空間和自己對話
或許是  慢     才能體會生活
  輕 / 慢
 
在前幾天
是抱持著興奮與期待
前一刻除了期待還加上害怕緊張
(是近鄉情怯的改版?我愈靠它愈近就愈不知要如何面對它..我害怕我的期待換來的結果)
第一天感受著新的人事物
第二天感受自己的內心好空  好想家
(盈瑩的美國行讓我好感動,是想家是孤獨衝撞生命的深度是更了解自己)
之後慢慢的接受慢慢的了解
心態也慢慢轉換
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了
我知道我要改變的地方是什麼…
(我知道流浪者計畫的60天意義了!)
之後的遺憾是我沒有提早體會到
失去的記憶種子與時間無法重來
少了那些片段的回憶不夠充足不夠清晰不夠完整
無法重來 無法補足
讓那裡永遠留一個缺口
是一個空間
讓自己對話 提醒現在的我
不要再留下遺憾  不要再猶豫不決  不要再不勇敢
 
 
說得容易做得難
每次很想要勇敢卻不敢
不知道自己在害怕什麼?
在課堂中發表自己的意見
在課堂上發表自己的感受
有什麼難?
是不想做  還是不敢做?
錯了會有什麼懲罰嗎?
就算有那又如何?
每次心都跳好快
看著機會一次又一次失去..
卻不知自己能夠做什麼?
要怎樣才能突破自我內在的城牆?
老師送的書~封面有句話:
 
夢想不是用來「想」的,有些是現在不做,就再也沒有勇氣去實現了!
 
我  努力去突破自己
試過後發現:其實也沒什麼難的呀!(老師那天的演講我突破我自己)
要怎樣才能消除當下心臟不規則的狂跳?(心跳好快呀呀呀)
怎樣才能讓自己別緊張講話別與語無倫次?(我都不知那天我到底說了什麼..)
 
 
老師說:「人生有無限的可能,勇敢的為自己築夢。加油!」
真的就是勇敢兩字而已
沒有當時的勇敢
就沒有那個吊飾和這本書就沒有突破
沒有在演講完飛奔到老師身邊
就沒有那段話寫下
沒有問老師那些問題
就沒有快樂的午餐時光
就沒有機會和老師合影
就沒有機會被老師摟著
 
我會努力的
好愛你
感覺好眼熟
是因為好親切?
(真的會有股衝動讓人想抱著老師!!)
沒遇過這麼親切的演講者
有著奶奶的慈祥 媽媽的溫柔與愛 姊姊會照顧人的感覺 朋友可以聊天的輕鬆
好想去看看快樂溪!!
好想在樹下小睡一番
好想再次見到老師
這篇打了好多天放置在那不知從何開始..
現在打到這我想 想說的應該都說了吧
想說的太多太雜太亂
和老師說過 我害怕自己無法表達內心的感受
沒有真實完整的傳達
但老師也鼓勵我們把自己想說的最真實的自己表達出來
我只知道這是最真實的我
 
 
期望在未來
 
勇敢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0-01-30 10:06 回覆:

韻如

看著你寫著我有

<奶奶的慈祥   媽媽的溫柔與愛    姊姊會照顧人的感覺   朋友可以聊天的輕鬆>

忍不住自己哈哈大笑起來

應該要給我兒子女兒看

不知對他們而言,我是屬於那一項。

事實上,人的面貌是多元,而非單一

出外旅行,脫離本來的生活圈,解除現有的束縛

可以讓更多的自己跑出來

有些你熟悉,有些你陌生,有些你害怕,有些你想逃避,或不知所措。

你對自我的探索,甚至臨終的那一刻,會感到害怕這都是很多人共同的心情

只是有些人願意面對,有些人不敢攤開來看自己

因此,透過雲門流浪者計畫,我們鼓勵年輕人趁年輕去看世界,去發現自己。

等我第三本書出書,就邀請你們來玩

老房子在整修,搬家打掃整理,可能要到四或五月

我也很喜歡你

情意真摯    善良體貼

很開心認識你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韻如來信(上)
2010/01/29 10:38
其實很猶豫要不要打這篇
想說的太多了
在電腦前或是提起筆時腦袋卻一片空白
很怕打出來的東西無法真實傳達我的內心我的想法
但是沒有試過怎知結果
是老師給我的勇氣
 
好棒的活動
好感動的演講
好High的我 (換來一個鑰匙圈和一本書-最長的辭職信)
好High的講師好可愛好眼熟好親切好愛她
淑文老師我愛你
 
演講的開頭
放了一段影片
一群小六生
為了陪同學回家
為了自己的畢業旅行
在淡水碼頭表演賣唱片
好棒!!
這一群小孩有著多麼快樂的童年回憶
班上的感情在活動中更緊密
好喜歡他們的老師
在這麼小的年紀
有著我們想像不到的體悟
他們有我們沒有過的經歷
比我們更早見識生命
心靈地圖 全班每週選一天陪班上同學回家
這麼好的老師是該多一些
水源國小
水源溪
(盧蘇偉的書出現了!!好興奮)
【影片中的那位小學老師是老師的老公嗎?】
 
出走
趁著年輕去流浪
林懷民 流浪者計劃
流浪者之歌
轉山
 
出走
孤獨
衝撞出生命的深度
 
孤獨  亙古的存在
孤獨不是孤寂
孤獨是了解自己與自我內心對話的時刻
「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只是有些人的孤獨看得見有些人的看不見」
在睡不著的夜裡
獨自躺在床上
這世界好靜好黑 心裡好多情緒在翻騰
回憶像跑馬燈及投影片
一幕幕在腦海中閃過
把自己的記憶整理一次
忽覺這十幾年過得這麼快
回憶一下就沒了
我人生的十幾年 回憶的十幾分鐘
往後 還有幾個十年?
在老的時後會不會有後悔的事?
(現在就已經有很多後悔的事了..其實都是因當時的自己不勇敢 害怕後果到頭來卻發現失去更多遺憾更多)
根本不想去想不敢想未來的自己
總覺人的生命是很奇妙的
一個生命會到這世上 存在在這世上
一個生命消失
像是從沒出現過的不留痕跡的回歸
留下的是價值是精神是思想是文化
而我
不是一個偉大的人
歷史上不會有我的名子
會有多少人知道我曾經存在於這時空?
不敢想
但一個人獨自在黑夜時卻一直想這沒有答案的問題
我離開後是怎麼回事?
想讓時間停留在現在
好怕
人生我已經過了17年
好快
我的存在意義與價值在哪? 不知
有時
又覺得不必想那麼多
只要好好把握當下
或許
下一秒我就不存在
或許
下一秒世界就毀滅
我能夠掌握的
只有當下現在
回憶裡的遺憾不能改變
一直陷在那轉呀轉的轉不出來 轉得愈來愈深
現在
我學著改變
學著有勇氣
學著不讓自己後悔
這之中 機會總是倏忽及逝
只有一次 猶豫即錯過 錯過之後 就沒有了
不想要一直後悔 不想要在未來沒有回憶可回味
我學著做我自己
【老師~我覺那天我好勇敢的回答問題,好勇敢的提出問題~以前都不敢這樣~當下想著以後就再也沒有機會了!告訴自己一定要把握】
好害怕自己離開的那天 是因為現在還年輕?
還有好多事沒去做  還有好多夢想沒實現
還是很害怕有天我不存在?
 (就像在2012心得的最後一小段話..)
 
趁著年輕去流浪
等到老了有錢有閑了
也把青春和生命等掉了
年輕的靈魂是否是不害怕困難?
勇敢往前衝不顧慮後果 是否是年輕人的本錢 特質?
 
幾米:「我們等候著青春 卻錯過彼此」
【老師~我覺得年齡上的年輕和心靈上的年輕是兩回事,心如果年輕那做任何事情是不是都會很有動力?我好喜歡心裡住著一個孩子的老師~幾米的心中也住著一個小孩呦】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0-01-30 09:53 回覆:

韻如

謝謝你把心裡那麼多話告訴我,其實我很了解你的感受

即使現在年紀一大把了,演講完要叫我提問,我也是會心跳加速,面紅耳赤。

但是身為演講者,又很希望讀者多一點勇氣舉手,發表感想,給予回應。

因此我很佩服妳的勇氣,舉手發問,演講結束又向前找老師,之後要來留言

我有你這樣的讀者,實在太幸福了

因為我知道,這要有勇氣和動力,才做得到。

我在非常小的時候

對生命對大人的世界,對生與死,就有很多的疑惑

在那個時代,我都是透過寫日記畫畫,自言自語。

一直到大學,解脫了升學壓力,過社團,師長教授,心理輔導老師

一點一滴解開兒時的謎團

即便到現在,我都還有很多困惑

所思所言   所做所為    都還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

你是一個善感的女孩

透過部落格 寫日記   記錄自己的想法

是非常棒的方式

很高興透過部落格,知道妳,以及這一代的年輕人在想什麼

如果 你願意     可以在這裡交換一些人生的看法喔

淑文老師


韻如
趁著年輕去流浪
2010/01/25 14:43
親愛的淑文老師

我是中和的學生   (我是韻如呦!!)
那天聽了老師的演講真的好感動
好多好多的感覺在內心 攪和著
真的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可以聽到老師的演講 :)
聽老師的演講時
內心一直很激動     (那天的我好High)
每個感受都直接切入我內心最深處
有好幾次都忍著 克制那突然升高的眼壓
(可以和老師吃飯聊天拍照真的好開心)

有打了一篇文希望可以給老師看到但不知老師的聯絡方式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0-01-25 15:50 回覆:

韻如

妳的文章我看到了,很開心也很感動。

我看到妳真摯的情意和對生命的省思

內心經過激撞,並留下文字的軌跡
對成長是非常有幫助的

我也很開心認識妳們
也看見中和高中學生的氣質和內涵
回家的路上
一直在心裡在讚嘆
一邊走一邊微笑 

呵  ,好棒的老師和學生
令我印象深刻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妹瑩來信
2010/01/22 21:08

親愛的淑文老師:

         其實盈瑩真是覺得是三生有幸才能認識到您, 恰巧適逢我的人生路中ㄧ個近乎大斷層的躍進期。


         在實習的日子裡學的不僅是如何為人師表,更多的課題是要先認識自己,「面對自己、梳理自己」真的是令人備感難堪。然而,這正是人生最有趣也最屌詭的ㄧ件事:偏偏這關苦痛的確是每一段有血有肉的人生必經之路程。

         在此,我認為自己是很幸運的,雖然站在懸崖邊的交叉路口,但我有國文文學伴我,我有老師和學生們陪我,並且激盪在遇見了老師您寫的書「趁著年輕去流浪」,更像是全世界全宇宙送給我的力量ㄧ般,讓我能夠與淑文老師相見並且侃侃而談。

         今天盈瑩冒昧在講座結尾說的一番話,實在是講得七零八落,不知道我的感動與感激是否能夠表達出來, 主要是想回應老師您所給我們這些無價的珍寶,並且希望能夠拋磚引玉的示範回饋演講者給小孩子們看看。

         在最近這些急速成長日子裡,我常常覺得很開心很溫暖,來自書中的一字ㄧ句,在不同的時間點,常常會帶給我穩定的力量,今天當我親耳親眼見到老師分享的這一連串感受與想法,雖然我還是個二十多歲的大孩子,但總覺得跟老師的言語好貼近,

         那就是自己內心想要發出來的聲音,那些過程中的轉折,也曾經發生在我的腦中、我的心中,而且就是那個樣子!甚至幾乎可以說是「人們活著的相同軌跡」、或者是「人們聳共有的相同的記億」。

         在那同時彷彿是活生生的被人深深挖掘,迫使自己接受挑戰,勇敢的觸碰傷口,因為動手挖掘的人不是別人、正是我自己。

         也因著這份大家都共有「感 • 受」,當我難過的時候,當我越來越認清人生的本質是孤獨的時候,

        我卻越發覺得好溫暖,這不是個人,而是群體,也就是 「生命的圓滿」。

         所以,我才是要謝謝老師,謝謝這個宇宙,讓我竟然在這條孤獨的路上,與您有所交集,並能夠在我心中激起如此互放光亮的漣漪。

         真的謝謝老師!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跟老師聊聊天,如果真的可以,我會領軍帶孩子們一起去淡水拜訪您和您可愛的家人與那ㄧ片世外桃源。

祝福您 平安健康 快樂美麗
PS. 希望我有朝一日也能和我心中的小小孩擁抱在一塊兒 惺惺相惜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0-01-22 21:10 回覆:
 
謝謝妳給我這麼多又這麼棒的回饋
 
看到妳,好像看到剛出來教書時候的我
熱情 ,  熱血 ,  一股勁兒把自己掏出來
不吝與別人分享你的世界
 
來日必能享受教書生涯的種種樂趣
學生能夠感受你澎湃的情感和創意
也是學生的福氣
 
貴校學生的氣質,果真與眾不同
即使高二,還保有純真的氣質
可見學校圖書館成功陶冶了孩子們的性靈
連我都被他們熾烈的眼眸感動
 
謝謝妳,算一算竟比妳大將近二十歲
和妳接觸後
覺得自己也年輕了不少
 
代我向主任說謝謝
 
等老房子整修好
我也完成第三本書
就邀請你們來淡水玩
 
淑文敬筆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走一段路
2010/01/22 11:17
我個性也十分急躁, 尤其"痛"或其他之於肉體激烈的刺激出現時, 我的心念便會被牽著走, 這從"心念"到"無念" , 我恐怕得走好長一段路ㄚ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0-01-22 21:15 回覆:

呵   一時頓悟

跟實際在生活中恆久的實踐

還是會有差距

只能說

時時提醒自己

讓自己的缺點改進的時間縮短

只是一個目標去努力

其實自己還有很多做不好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者lovelunforever 留言
2010/01/21 21:27

今天到中和高中聽了您的分享之後,讓我想了許多,也許腦海裡冒出來的許多問題沒有辦法一下子就想的明白,不過聽到您的親身經歷後,我覺得也許有時候在問為什麼的時候,也要有勇氣去找尋真正的答案吧?!您一直強調的趁著年輕去"旅行",說沒有時間是騙人的,有心的話哪怕是只有30分鐘也是一小段的旅行很謝謝您的分享^^

聽完之後有一股衝動想要立刻把您的著作看完......可惜下禮拜就要考學測了,等學測完,一定會立刻去買下一本好好仔細的"研讀"


Life is not about how hard you can hit.
Life is about how much you can get hit and moving forward!

Always do your best and Never Give Up!-----lovelunforever
黃淑文(桂花樹)(h28712623) 於 2010-01-21 21:34 回覆:

lovelunforever

謝謝你特別來此留言

今天去演講,   對於學生的熱情  印象深刻

年輕的時候,   對生命有很多困惑是好事

願意為自己去找生命的答案

對自己未來想做什麼

會越來越清楚

加油,祝你學測順利

雖然離開教職多年

其實一直沒有忘情教書生活

學生真摯的臉龐

一下子就把我融化了   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