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中的獎牌
2005/12/20 08:37:45瀏覽1068|回應4|推薦24

文 / 黃淑文 

  讀小學時我很愛跑步,喜歡在青青草原中奔跑,總覺得在往前奔跑的剎那間,可以跨越生命許多無形的障礙。我愛上那種在奔跑中往前衝刺,突破自我的藩籬,自由暢快的感覺。 

 有一天,我突然發現我不只愛跑,而且會跑。當我的呼吸和我的步伐取得一種和諧時,我可以跑得很遠。當我的呼吸融入大地的脈動裡,我可以跑很久。我突然發現自己的心靈深處潛藏著一股生命的能量,來自於天,來自於這塊土地。當我啟動整個生命凝聚的能量往前衝刺時,我可以跑得很快。 

 這是一個秘密,我沒有告訴任何人,也沒有因此加入田徑隊,更沒有人知道我真的會跑,尤其是長跑。我只是不停的在青青草原中奔跑,累積屬於自己的能量。 

 直到小學畢業時,學校舉辦越野賽跑,從學甲寮這個村落跑到溪南寮另一個村落。兩個村子裡的居民站在路旁為我們這些鄉下的孩子加油,前五名都是田徑高手,當第六名的我抵達終點時,大家都難以置信的瞪大眼睛。 

「怎麼可能會是阿文?平常看她弱不禁風,想不到耐力十足、身手矯健!」連我媽都在路旁說:「阿娘喂唷!跑得這麼快的是我們家的阿文嗎?」我瞇著笑眼,靜默不語。沒想到自己真得會跑,當我發現自己累積的能量到達一定的程度時,生命會有一股堅強的後盾,不斷的支撐我往前奔跑。 

 儘管田徑老師對我有遺珠之憾,但是小學畢業上了國中,我依舊沒有加入田徑隊,上體育課時也不力求表現。直到國二運動會時,班上八百公尺沒有人報名,體育股長怕自己對學校體育組交不了差,不惜對大家威脅利誘。我在情急之下,自告奮勇報名。又是跌破不少人的眼鏡。 

 槍聲一響,八百公尺開始起跑比賽時,很多人對我寄于同情。因為跑了三圈我總是跑最後一名,但是當我調整呼吸和步伐,決定啟動內心潛藏的能量時,我感覺自己有一種爆發力,促使我不斷的往前超越,一個又一個,終於在抵達終點時得到第三名,班上頓時歡聲雷動,對我刮目相看。我握著第三名的獎牌,久久無法自己。 

 隔天上數學課時,數學老師特地到我座位旁,悄悄地送我一顆蘋果。她說:「只知道你功課好,沒想到你那麼會跑,你在運動場上展現的生命力,讓我看到不一樣的你。」當時的我大受感動,覺得數學老師不只看到我的成績,還看到生命裡的我。 

我把蘋果放在書包裡一直捨不得吃,等到想要吃時,居然爛掉了。我把蘋果埋在小學我常去跑步的青青草原裡,讓它成為這塊土地的養分,也成為我珍藏一輩子的美好記憶。 

 國三運動會八百公尺比賽,是別人為我報名的。我在大家的加油聲中,不負眾望地超越田徑隊選手,取得全校第二名的佳績。高中時的運動會我已經開始參加一百公尺的短跑比賽,卻在晉級複賽時不慎跌倒。 

我不顧自己的腳傷,仍然奮力的往前奔跑,我感覺自己為了得名,傷了自己,也感覺自己飽滿而完整的生命能量,開始支離破碎。當我在接下來的大隊接力沒有向同學坦白自己的腳傷,逞強的繼續跑班上第一棒時,我感覺自己持續的在耗損自己的能量,終於在嚴重的肌肉拉傷,韌帶發炎的情況下,我無法再跑步。同時留下刮風下雨就會酸痛的後遺症,經過很多年的休養才恢復。 

 雖然後來因為腳傷,無法讓我馳騁在運動場上,但這樣的生命經驗卻也不斷的影響我長大後的待人處事。記得在我和老公即將成親前,當我預備從一個少不經事的女孩,蛻變成可以承擔一個家的女人時,我想在婚禮「押箱」的行囊裡,放上一個婚前最值得在生命裡紀念的東西。 

   我悄悄地放上國中二年級時第一次參加八百公尺比賽,獲得第三名的那面獎牌,因為它是我生命中的第一面獎牌。是我在童年時,憑著自己對生命的體會和領悟,摸索得到的獎牌,它比任何一面獎牌都深具意義。 

   我喜歡那個生命中的自己,不斷累積生命底層的能量,不因世俗的名利而損耗自己,我要帶著那樣的生命力,邁向人生的旅程。

-

摘自<最長的辭職信>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243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129873

 回應文章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運氣和毅力
2006/04/26 07:20

哈哈   叫你兒子別氣餒

跑步比賽   除了毅力   還有運氣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我兒子鼓勵的一篇
2006/04/26 01:05

在報上讀到這篇時,兒子的國中正好要運動會,他參加了幾項賽跑。

我還拿這篇給他看,他看得興味盎然,可惜比賽時全被淘汰。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中的第一次
2005/12/21 15:52

生命中的第一次   總是最真  最寶貴的

那一面獎牌  

從娘家  帶到台南婆家

從台南帶到台北

這麼多年憶及  還是有一份溫熱的感動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聽課
2005/12/21 15:04

因為受傷而堅持參賽  而耗損生命能源 ----這句話是重點

保有豐沛能量  才能在往後邁開腳步  這也是生命中重要

的課題 ...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 ...原原本本  該慢的快不得

不是嗎 ....學習 ....


傾聽土地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