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著更好的自己活著: 一位監獄志工老師的教育手札
2018/12/12 10:40:07瀏覽4854|回應1|推薦21

前幾天去監獄輔導個案,算一算,我輔導他已經三年了,每一次看他期待著我的到來,生命無常,如果有一天我先他而去,他再也看不到我,又會如何呢?

我在他面前,從來不忌諱談死亡,不管是他的死刑,或人間各種無奈的死亡。 第一個前提,當然是他對被害人真心懺悔。因為那份懺悔,當死刑來臨的那一刻,他願意懺悔平靜的面對這個結果。

我問他,上次處決時,名單沒有他。從上次處決八月到現在,八月的他和十二月的他,有甚麼不同? 我的意思是要他思考,本來他有可能八月就要走的,但顯然時間還沒有到。下一次會不會換到他,沒有人知道,但也不無可能。

他說他明白老師的意思,但不知如何做一個比較好的回答。

我引導他去思考,如果他檢視自己,現在的他有活得比八月的他還好,這樣就值得了。把活著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當作修行,那麼,不管死刑甚麼時候到來,他都會帶著更好的自己離開。

接著,我鼓勵他,其實這種面對生命的態度才是最健康的,並不是他是死刑犯,我才這樣教育他。 生命無常,誰可以把握下一刻會怎樣呢? 有誰可以把握下一刻的自己一定會平安無事呢?

所以,每天睡覺前,我都會做一個感恩的禱告,感謝我今天活著,感謝我現在活著。我會問我自己,我有比昨天的我,比早上的我,比上一刻還沒死去的我,更好嗎?

有的。我總會對自己點點頭。有的,我一直這麼努力活著。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沒有白活了。就算我下一刻死去,我也沒有遺憾了。

輔導結束時,我跟個案說,我們來做個約定,我們要彼此祝福,有一天不管是他的死刑到來,或是我的無常來了,我們都要彼此祝福,相信我們都是帶著更好的自己離開。

我很開心,我的個案答應我了。也祝福看這篇貼文的朋友,帶著更好的自己,好好活下去吧!


淑文在康健的專欄(點選左邊標題可連結)

在愛裡活著,(點左邊書名可連結)

人生難免會有傷,(點左邊書名可連結)

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點左邊書名可連結)

淑文的臉書,(點臉書可連結)


淑文相關文章連結 http://blog.udn.com/h28712623/11485837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121295153

 回應文章

Catherine L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4 21:16
謝謝妳,我以後都朝著有沒有比昨天更好的心態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