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車禍 一串溫暖火花
2007/07/09 13:04:45瀏覽1447|回應13|推薦56
黃淑文【2007/07/09 聯合報】

畢業後,由於任教學校位於台南和高雄邊界,我每天騎機車到學校教書,大約要四十五分鐘。因對路況不熟,又趕著上班,加上濱海公路一路筆直暢通,迷糊的我,常會一不小心就衝到高雄。等到繞了一圈折返,上課已經遲到。

機車貨車一聲砰 司機拿走我駕照

「黃老師,妳怎麼又遲到了?」當我滿頭大汗衝到教室,教務主任已皺著眉頭在門口等我。我滿臉羞紅,還來不及開口,耳邊就傳來學生戲謔的聲音:「我們老師,一定又不小心騎到高雄去了。」接著全班哄堂大笑。

教務主任憋著笑,努力板著面孔:「黃老師,請妳務必及早出門。」「對不起,我一定會找時間補課。」唉!好丟臉啊!堂堂為人師表,居然做出遲到的壞典範。此後我不僅提早出門,還時時引以為鑑。

有一回,不知怎麼搞的,在前往學校途中,突然一個失神,便「砰」地一聲撞到「XX蛋糕」的小貨車。我連人帶車倒在地上,回過神掙扎起身後,發現自己受到輕傷。我正搜尋另一輛車時,發現有個戴帽子的年輕人,把貨車開到路口轉角後,怒氣沖沖的朝我走過來:「小姐,妳把我的車子撞壞了。」

「甚麼?」那仁兄一口咬定,橫眉怒目的模樣,把我嚇壞了。接著,我腦中不停的浮現教務主任,板著臉孔站在教室門口等我,心情開始忐忑不安。

「我急著去學校上課,你想要怎麼處理呢?」我望著手表,那種即將遲到的窘迫,讓我只想息事寧人。沒想到,那握著拳頭的年輕人,定定的瞧了我一眼,臉色舒緩下來:「妳留下電話和駕照,下午四點半我會打電話給妳。」

「好吧!就這麼辦。」一心只想趕著去學校上課的我,還來不及弄清楚怎麼回事,就糊裡糊塗把電話和駕照交給對方,騎著機車飛馳離去。

老師工友擬大計 都為我打抱不平

結果那一天我沒遲到,下課後,我卻為自己的愚蠢懊惱不已。「我怎麼會笨到被一個陌生的年輕人扣留駕照呢?」

想到未來即將發生的種種後果,不知不覺紅了眼。

「怎麼了?看妳一向笑咪咪的。」坐在我隔壁的蘇老師,見我心事重重,搞清楚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後,覺得這事大有蹊蹺:「機車跟小貨車擦撞,妳的機車沒事,他的小貨車卻需要修理?還有他怎麼可以隨便扣留妳的駕照!真是豈有此理!」說著,蘇老師馬上召集辦公室的老師研商大計。大家聽了都為我打抱不平,也數落我太大意。

下午四點半還沒到,辦公室一群老師,全守在電話機旁,嚴陣以待。

到了四點半,電話鈴聲一響,蘇老師機伶的接了電話,果然是「XX」蛋糕店的年輕人打來找我的。

蘇老師劈頭就給對方下馬威:「十分鐘之後,我們學校會有一群男老師去你們蛋糕店門口,幫你修理小貨車。如有造假,我們會告訴你的老闆,從此拒買你們的蛋糕以示抗議。」話一說完,就掛斷電話,幾個男同事整裝出發。

想不到,平常在學校最熱心的工友魯伯,適時出現在門口。他笑著說:「這種事不用勞師動眾,我一個人載黃老師去就好了。」大家看著粗粗壯壯的魯伯,想到他平常熱心公益,為人正直,又會修理車子,實在是絕佳人選。

經過討論,決定由魯伯開一輛大貨車,載我去「XX」蛋糕店門口找那個年輕人,順便幫他修理小貨車,其他老師則留在學校等候消息,見機行事。

他乖乖還我駕照 真感謝同事溫情

不知是受到驚嚇,還是氣自己太笨?一路上,我抽抽噎噎個不停。「別怕,大家都是好同事,都會幫妳。」一到目的地,魯伯把我留在車上。他一下車,就雙手插腰,氣勢凌人的守在「XX」蛋糕店門口,等著那個年輕人現身。緊張的情勢,似乎一觸即發。

哪知那個年輕人一走出門口,甚麼話也沒多說,頭低低的,就乖乖的把駕照拿給魯伯,連小貨車都不必修理了。魯伯輕輕鬆鬆地把駕照還給我,還一直懷疑大家是不是太過緊張,小題大作?

看我拿到駕照後,眼淚依舊撲簌簌地流個沒完,他滿臉困惑地問我:「黃老師,不是已經沒事了。妳可以告訴我,妳究竟在哭甚麼嗎?」

魯伯見我說不出所以然,還自己推測我可能受到驚嚇,回到學校,還託其他老師帶我去收驚。

從那天起,那個年輕人每天打電話到學校找我,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那年輕人和我這麼一撞,撞出了「愛的火花」,只是他用錯方法,讓大家虛驚一場。為了避免他每天打電話來騷擾,居然有老師直接對他說:「你不要再打來了,黃老師已被學校的男老師訂走了。」

這下子可好了,我從車禍的受害者,搖身一變成緋聞女主角,還被耳尖的學生聽到,每逢去上課,愛聽八卦的學生,總是嘰哩呱啦問個不停:「淑文老師,妳甚麼時候要嫁給學校哪一個男老師啊?」害我跳進黃河也洗不清。

倒是工友魯伯,對我這個迷糊的老師印象深刻,有時做完學校雜務,還會幫我管教一下班上調皮的小男生。

後來我調職北上,一直沒機會再回學校。十幾年後,回想昔日同事和魯伯溫暖的人情,那個當年未經世事,蠢蠢的黃毛丫頭,常會不自覺的從記憶深處探出頭來,對昔日的同事和魯伯招招手:「這麼多年來,你們都好嗎?謝謝你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10784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串溫暖火花
2007/08/09 22:13

紅查某   貓小姐

應該是因為   我笨笨的  又迷糊
才有這些起起伏伏的經歷吧
回想起來
也哭笑不得呢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7/08/09 18:00

邊看文邊想像

這樣的女子

好善良好純樸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貓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是一本回味無窮的書
2007/07/13 16:54

淑文,好有意思的故事啊

覺得你的人生真像一本高潮迭起的小說呢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花
2007/07/11 23:39

琇子

真開心我的文章帶給你好心情

那麼我就把溫暖的火花

傳遞下去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11 23:31

好溫暖的火花^^

淑文  您的文 總是會帶給我好心情

方便貼來小舖嗎?謝謝您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7/11 21:36

恩膏

笨笨的

有好處  也有壞處

謝謝老天爺讓我活到現在

謝謝你常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糗事一籮筐
2007/07/11 21:23

提及淑文的糗事一籮筐

令人好氣又好笑  也很讓人受不了

這就是很可愛的淑文啦

待人真誠透明   傻傻的愛人

不會計較公平不公平

惹人哭笑不得的淑文

我們真是輸給你了啦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07/07/11 19:00

小斗

你說的沒錯

溫暖的往事   交會過的火花

的確令人難以忘懷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人你一輩子都忘不了
2007/07/11 11:33
即使相隔多年,當時的溫暖仍然在心中,
即使很久沒見,可是仍然記挂著跟他們在一起時的點點滴滴。

我也有很多類似的朋友,當年曾經在一起,有過很多難忘的經歷,
即時好久沒有聯絡了,可是當時的酸甜苦辣,偶爾還是會讓我懷念不已。
盼望我們有重逢的一天,相聚話當年。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算是糗事
2007/07/10 09:40

TO   danieo

本來不敢寫

怕讀者笑我太笨

寫出來純粹是表達一種感謝

唉   那個蠢蠢的黃毛丫頭

到現在還是很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