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人種西來說
2013/06/23 00:51:50瀏覽552|回應0|推薦1

沈松僑,〈我以我血薦軒轅──黃帝神話與晚清的國族建構〉:

  一八九四年法人Terrien de Lacouperie刊行《支那太古文明西源論》一書,引據西亞古史,多方傅會,力證中國民族乃是衍自西方的「派生人種」。據該書所論,西元前二十三世紀左右,有原居西亞巴比倫及愛雷姆一帶,並已發展出高度文明之迦爾底亞部落──巴克民族,於其酋長奈亨臺率領下大舉東徙,自土耳其斯坦,循喀什噶爾,沿塔里木河以達崑崙山脈,輾轉入中國甘肅一帶,復經長期征戰,征服附近原有之野蠻土著部落,勢力伸入黃河流域,遂於此建國焉。此奈亨臺者,蓋即中國古史傳說中之黃帝;巴克者,乃《尚書》所言「百姓」之音轉,是遠古中國人種系出西亞,殆無可疑。

  Lacouperie這套說詞,無疑是伴隨西方殖民帝國主義高度擴張,所產生之「歐洲中心」的文化霸權論述,其所蘊含的種族偏見與虛構性,在目前考古學實證研究的檢驗下,殆已昭然若揭。雖然,在二十世紀初年,這套理論,卻廣受國人之歡迎。自一八九九年日人白河次郎、國府種德合撰《支那文明史》,援斯說以立論以來,中國知識分子,望風景從,俊彥之士,盡為傾倒;晚清知名學者如章太炎、蔣智由、劉師培、黃節、陶成章諸人,相率考稽古史,多方比附,直深信之而不疑。

  一九○四年,梁啟超在論及新發現之甲骨文字時,便說:「如最近發見龜甲文字,可為我民族與巴比倫同祖之一證,孰謂其玩物喪志也耶?」二十年後,孫中山在《三民主義》的講演中,也還認為中國民族西來之說「似乎是很有理由的」。甚至直到一九三五年中國國民黨中央執監委員會祭祀黃陵的祭文中,仍然說:「于赫元祖,睿智神明,爰率我族,自西徂東,而撻伐用伸。」凡此等等,在在可證二十世紀初期,「中國人種西來說」流傳之廣,影響之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5575&aid=780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