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祝柯市長高票當選──但謹以「治史」的眼光審視柯醫師的一段政見
2014/11/10 23:38:11瀏覽755|回應0|推薦12

中間選民預祝柯市長高票當選──

但謹以「治史」的眼光審視柯醫師的一段政見

 

台北的選戰,一直是我們島上具有指標性的選舉活動;作為一個長期的「中間選民」,難免對於選情有一些看好戲的期待;可惜,這一次的選戰,很顯然地各大媒體都已經宣布柯文哲醫師民調遙遙領先,真可說又是與陳水扁一樣的一場精采的、表演「中間路線」的典範,相信綠營在墨綠者甘願冒充「無黨派」的如此精采配合下,從此以往,藍營必然已經沒有可能重見天日的機會了。

 

個人認為,其所以如此, 也是由於綠營確實充分掌握了李扁路線以來的各種有利的條件,他們已透過當年野百合學運的菁英進入學界與傳媒,以切斷歷史臍帶的方式,掌控青年世代,就所知,因此初萌主體性,煩悶於藍綠對抗的年輕人,易受這種「無黨派」之吸引,雖藍營家庭中,臍帶因而已斷裂者,也不在少數;這應該就是藍營簡直已經可以宣布棄選的主要理由。

 

既然,大勢已成,且我們這幾年來,看著島嶼上藍營總跟著綠營「拜」的習慣──由跟著奉祀那「死咬」我嘉南先民的「八田與一」,跟著推崇提倡「欺騙文學論」的文學大師鍾肇政,真是到處一片跟風,自身毫無真正主體性的論述;如此大局之下,年輕人的脾性,必然不是一夕能夠扭轉的;所以,我們應該可說這次選局確實已是勝負已定,絕對不可挽回了。

 

由於上述這樣的現實,所以,本文之作,雖在此時此刻或許還有一點敏感性,應該對於我們的「柯市長」已經沒有什麼現實意義了;這一篇小文章,其目的,實在只是為了見獵心喜,一個治史者在網上拜讀了柯醫師那文辭並茂的動人政見之後,想起自身最近收集到的一些史料,想來本文或許可以幫助柯市長在就任前對於他既將面對的現實能夠有更多的準備;作者作為一個台北市市民,衷心地祝他不僅順利執政,也能實現他在媒體上所公開宣示的理想!

 

下面就是我所關注的一段動人的政見──

 

這是一場改變政治文化為訴求的選戰,蔣渭水先生說:「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我們需要脫離藍綠社會的內耗與鬥爭,在野大聯盟就是在整合政黨、整合臺北市民的力量。臺北市長選舉不該有恐嚇牌、悲情牌、危機牌,因為目前的危機是臺北已經在內耗中失去競爭力。所以我們推出開放政府、公開透明,柯文哲將財產清單、競選經費,這是台灣選舉首例。

這是青年政治的開始,我是素人,沒有包袱,我本來就是平民,生活簡樸,所以光明磊落,我不買公車廣告、不插旗幟、不做廣告,未來臺北市長將會執行:透明廉政公約,市長會主動說明財產狀況(局處長相同辦理),柯文哲要讓官商勾結的結構會從臺北政府消失。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15379125.A.F90.html

 

這是我由年輕人的「批踢踢實業坊」上摘取下來的一段,關於這次台北市市長選舉辯論會,柯文哲醫師首先申論的內容;

 

個人以為,

這真是很漂亮的一段論述,他由蔣渭水的「團結」名言開頭,強調社會需要脫離內耗與鬥爭,不該恐嚇、悲情、危機;以下的文辭洋洋灑灑,真是相當漂亮──儘管,可惜他的漂亮措辭中,忽略了他所提出的「團結」,究竟是以誰為中心的「團結」?誰更能代表民眾?不過,雖有一些瑕疵,但他確實完成了美好的宣示,可說真是「瑕不掩瑜」,絕對是一漂亮的講詞。

 

不過,筆者作為一個治史者,對於柯醫師大力宣示的所謂:

透明廉政公約,市長會主動說明財產狀況(局處長相同辦理),柯文哲要讓官商勾結的結構會從臺北政府消失。

 

我有一點不同的看法──那是

由於在我最近收集的研究史料中,正巧曾見到一段關於台大醫院幾年前的重要史料,其內容直指──

 

2年前,柯P曾經撰文強烈批評趙建銘代表了台大的腐敗,現在他再度提起此事,強力抨擊趙建銘任職台大醫院享有特權一事,就顯示出台大正陷入道德危機,「是個道德很低的地方」,而在事件發生後,台大也只是把趙建銘趕出去,內部卻未深刻反省。

 

這要從台大醫院的環境說起,從見習開始,每天晨會、午會、晚會,桌上都自動擺上了免費便當,不只主治醫師有,駐院醫師有,連我們這些還沒畢業的小蘿蔔頭通通都有,哇,真是好好的福利喔,不是嗎?

而且這還不是寒酸的50塊便當,很多便當相當豪華,有時運氣好還能吃到比美連戰的500塊便當呢!……後來才漸漸知道,原來便當不是醫院提供的,而是有一些常常在醫院各處像蜜蜂般轉啊轉的人,叫「波爬」的人買的。「波爬」其實是「propa」,Propaganda的簡稱,也就是「行銷業務人員」,這些「波爬」們就是藥廠的業務,……你也可以指使他們去買飲料,……如果有報告要寫,還可以跟「波爬」說一聲,你需要的參考資料很快就會裝訂得美美的出現在桌上。而像骨科這樣的地方,「波爬」還會幫忙教授安排很多雜務,從出國開會的機票,到科內聚會的籌辦,還有某些教授開完刀後的一些「私人休閒活動」等等。……他們之所以巴結醫師,是因為希望醫師多使用他們公司的產品,不管是藥物,或是器材,而之所以連學生們的便當都買單,則是「長期投資」,從未畢業起就先跟我們套交情。

我們在那邊吃啊吃的,渾然不覺吃了這個便當其實等於「收賄」,久了以後,習慣成自然,

 

http://plamc.pixnet.net/blog/post/29136144-%5B%E6%9F%AFp%E8%A7%A3%E5%AF%86%5D-%E8%AB%87%E6%88%91%E7%9A%84%E5%AD%B8%E9%95%B7%E8%B6%99%E5%BB%BA%E9%8A%98

[P解密] 談我的學長趙建銘

 

細讀該史料,該史料的提供者,原來是為了解說當年著名的趙建銘先生涉及官商勾結問題,柯文哲醫師當時出面批判趙建銘而做的解釋;

該文不是柯醫師參選前後才出現,不是臨時出來抹黑或扭曲,也不是現在的捧場文章;那是該作者當年在台大醫院時,親見雖然發生了趙建銘案件,但是台大醫院與柯醫師在相關的該方面,並沒有改善的史料;

 

換言之,儘管,柯醫師今天的民調極高,已經高到了筆者不只願意預祝其當選,並且不由自主地稱其為「柯市長」的程度;但是,關於他這次辯論會上申論時所提出的這一漂亮的宣示──「透明廉政公約,市長會主動說明財產狀況(局處長相同辦理),柯文哲要讓官商勾結的結構會從臺北政府消失。」──

 

我想提出的意見是,儘管柯市長的大位已然在望,然而,柯醫師在上述台大醫院的前車之鑑裡,沒有能力把台大醫院內部上述的現象消除,是否能夠在他正式進入市政府之前,請他好好地,再以他自許為「台灣第一聰明」的腦袋,為我們台北市民們多思考一下,他那好厲害的所謂「透明廉政公約」,希望未來真的能夠把官商勾結的結構從台北的政府裡徹底地消失掉,希望不要只是漂亮動人的宣告而已!

再祝柯市長高票當選,政躬康泰;市民將會沒有被騙的感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1883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