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是該再輸一次
2010/11/29 01:53:49瀏覽4831|回應56|推薦12

這是原文「兩報一黨,誰之過?」的擴寫版。

----------------------------

兩報一黨,誰之過?                                                                        10.11.26環球華報

「中國時報」系統的「旺報」在本月 11 日的社評「台北市選情為何陷入僵局」中如此分析道﹕「郝龍斌競選連任原本擁有兩項優勢,一是兩岸關係的改善,一是台北花博的舉辦。但蘇貞昌從來不在兩岸議題上表述,後者因不斷傳出弊案,遭到綠營人士與媒體窮追猛打,造成郝龍斌原本優勢的選戰籌碼不斷流失。

「聯合報」系統的「經濟日報」在隨後 22 日的社論「五都選舉中的兩岸政策情結」中也如此分析道﹕「兩岸議題在歷次重要選舉中都是朝野攻防的焦點。但這次五都選舉因為民進黨以其為地方選舉為由,刻意冷處理兩岸議題,致令頗為自豪兩岸政績的國民黨無法如意施展。

兩報「異筆同文」,都在說,國民黨政績再好,只要民進黨不去碰他政績好的議題,國民黨的政績就不會被選民知道,對選舉無益。相反,民進黨刻意要批評的東西,不管批評是否符合事實,只要民進黨批評的,選民就信了。照兩報的描述,國民黨是沒有嘴巴的,嘴巴只長在民進黨臉上;選民則全是「偏執耳」,只聽得進民進黨的宣傳。一場選舉能選成這個樣子,實在「詭異」!

是兩報胡說亂寫?還是事實真是如此 --- 國民黨是笨蛋 , 自己的政績自己不會說;選民是笨蛋 , 國民黨的政績,看不到,民進黨的話,照單全收;只有民進黨是天才高手 , 用「不提」,就可隨便「做掉」國民黨的政績,用瞎指控,也能輕鬆「做掉」漂亮的「花博」?

是的,藍營兩大報系都看出了問題﹕國民黨政績好,沒用,民進黨即便爛,不怕。這現象在南北兩都對比最鮮明﹕高雄的陳菊只辦了一個「世運」,就成了英雄,郝龍斌辦了「聽奧」又辦「花博」,「聽奧」不但有聲有色,還比「世運」少花好幾十億台幣,卻仿佛水過無痕。至於「花博」,只因被人誣告,郝龍斌據說「反擊無力」,結果誣告者沒事,被誣告者反而有錯,副市長等助手還辭職了!看看 919 高雄水災時,陳菊暴露的「敗績」加謊言滔天如洪水,但支持度不動如山,手下幫兇也無一人辭職下台。南方朔們鼓吹了半天的「政績」,有屁用。

但是,若要問局勢為什麼「詭異」如此?則兩大報系的解讀顯然全錯位。

其實,「中時」系統的評論員早在今年初就寫過﹕「民進黨這種以意識形態凝聚支持者的做法與效力, …… ,最極致的例子就是陳水扁竟可以臺獨做為貪瀆遮羞布,由此可見那威力有多驚人。扁成為階下囚後,民進黨其實還是在複製同樣的路線,只要把支持者的意識形態緊緊捆綁,不須要政策,不須要理想,也不須要清廉,照樣可以拿到選票」,「聯合報」更早在去年三月就寫道﹕「以本土情結及臺獨意識為支撐的綠營更團結,雖歷經扁案的挫折,依然是鐵板一塊」。這些分析都非常中肯,綠營「鐵板一塊」的根本原因,就在於「臺獨意識形態」,但兩大報系為何就此停住,不去刨臺獨的根?

這就是藍營現在的嚴重問題﹕談民進黨,故意避開其核心要害的臺獨,只談「道德」。聯合報本月 18 日的社論專門論道德,煞有介事地寫道﹕(綠營的)「 這種風格、文化及傳統,使得綠營及民進黨對台灣的威脅不再只是在操作台獨、撕裂社會、傷害兩岸關係,而是在從根本處摧毀了道德底線及廉恥觀念」。這實在有點「危言聳聽」,聯合報不明白,在基層群眾那裡,政治取捨的「道德」和生活為人的「道德」是可以清楚切割的。可以說,綠營群眾的「道德墮落」只局限在政治,離開政治回到日常生活面,綠營群眾並沒有什麼「道德墮落」。筆者身邊也不乏綠營人,撇開政治,他們都堪稱是「好人」,毫無喪失「道德底線及廉恥觀念」。在綠營的大本營南部,一離開政治,那些「南部鄉親」不依然純樸、熱情得會讓人感動,甚至經常以此來接待「陸客」的嗎?

「五都選舉」在即,廉政、外交和經濟的「三大政績」堪稱亮麗的國民黨,竟然會選得如此艱辛!看來,國民黨是該再輸一次,才能讓他們痛到「幡然醒悟」,去認真思考臺獨。如果他們這次僥幸不輸,就會繼續在思想上混日子,繼續放任臺獨思潮蔓延,真正的危機,會順延到後年的總統大選!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4645836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申請帳號
2010/11/29 12:49
我最近才看網路城邦的文章,一直沒申請帳號,這是剛申請的。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11-29 20:21 回覆:
謝謝,歡迎!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29 12:37
『「五都選舉」在即,廉政、外交和經濟的「三大政績」堪稱亮麗的國民黨,竟然會選得如此艱辛!看來,國民黨是該再輸一次,才能讓他們痛到「幡然醒悟」,去認真思考臺獨。如果他們這次僥幸不輸,就會繼續在思想上混日子,繼續放任臺獨思潮蔓延,真正的危機,會順延到後年的總統大選!』
---------------------
說得好!完全說出關鍵,道中肯綮。

問題是臺獨思潮蔓延的原因是什麼?如何阻止臺獨思潮蔓延?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11-29 12:46 回覆:

問題是臺獨思潮蔓延的原因是什麼?如何阻止臺獨思潮蔓延?

這是我在 文章創作種族主義 --- 台獨 的系列文章中努力的,有「破」的,如「臺獨五大不倫」系列,有「立」的,如「先兩中、後民統」等。「臺獨思潮蔓延的原因」更深層,這是我在 文章創作「兩道門檻」與「族治」 中努力的。三者都沒寫完。

您有「臺獨思潮蔓延的原因是什麼?如何阻止臺獨思潮蔓延?」的興趣,可以去讀一讀,尤其是 文章創作種族主義 --- 台獨 的系列

謝謝!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好奇兩大報系的立場
2010/11/29 10:49
聯合報系與中國報系,不論是新聞報導還是評論,為何總是以「中國」稱呼對岸,他們是想灌輸台灣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觀念?還是認為「PRC是中國為一代表,台灣PRC的一省」?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11-29 11:35 回覆:

我也很納悶,他們為什麼總也改不過來?中時暫且不提,聯合報您提醒多次了,而且他們在理念上和馬政府走得很近,馬英九是緊守憲法分際,非常慎提「中國」的。「恭敬不如從命」,既然一再替馬英九的兩岸政策辯護背書,這麼重要的「中國」名稱,聯合報為什麼不也追隨一下馬英九,緊守憲法分際?

反正我自己從來不輕易稱呼大陸為「中國」,口語都很注意,寫文章更少混淆。

而且我覺得您一再提醒「中國」一詞的含義,區別「中國」之與「大陸」及「中共」,是很有意義的,要堅持!


草山
To l123t
2010/11/29 08:07

台獨的問題,最近國政論寫了系列文章,建議您看一下。

正如您所說:

「對付雜草的勤快,跟治學是差不多的。往往手上的書或工作一掉下,要重新拾起也必須花一段時間,才能進入狀況。而且,愈是荒廢得久,愈是需時費神去補回來。除雜草必須慢慢一步步來,為學也是一步步沒有捷徑,只能是下功夫深,才能期於有成。」

http://blog.udn.com/l123t/4645980

要對付台獨這問題,必須一步步沒有捷徑,不可能一開始就辦到的。必須大家多多努力,慢慢來,才可能成功。

國政論一直在這方面努力,也許有討論的空間,但國政論並不是只會挑毛病的。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11-29 11:28 回覆:

謝謝您的推薦。

可是,我犯了「小人之心」的毛病,您不留名,會不會有人以為這是我自己寫來自吹自擂騙人的?


abc
幫助中國民主化
2010/11/29 07:21

中國旺旺對中國的民主做了什麼?

既然中國旺旺老闆在中國做大生意

就好好幫助中國民主化

這對海峽兩國華人都是件好事!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11-29 11:25 回覆:

中時旺旺可批評的東西非常多,但他們有一位主筆,是我要推薦的,他寫的兩岸關係文章,是我閱讀過的臺灣文化人中毛病最少的,他真的體現了對大陸「有原則的關懷和愛」,你可以看出他的大陸真心的關心,但沒有對中共無原則的遷就,同時也不陷入對中共無由來的仇恨如口操中共文革語言的民進黨諸公母。他叫 楊偉中。至少就我有限閱讀到的他的文章,在我看來,他是臺灣眾多文化人中的「一枝獨秀」。

當然這是我的看法,也許過褒了,你的看法也會不盡相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依閣下高見,
2010/11/29 04:07
這台獨的根該怎刨呀? 一群有目而不正視, 有耳而頻道只開地下電台, 有咀卻跟當年新華社"讀者"一般, 有字照搬的, 你成, 麻煩你示範怎去刨? 這些人, 生活好時, 絕不感念是因為兩岸經濟互動所致, 生活不好, 只會把罪責往國共兩黨害的推. 總之, 糖他們是照吃了, 奉旨應該的, 可咀巴上還是感謝他們的扁主子, 扁太子. 自己完全愛怎樣就怎樣, 有權利無義務, 更不管法律規則. 擺出一派刁民痞子.  瘋子一般. 你高明, 你介紹一下該如何跟兩歲的奶娃, 八十歲的瘋子開導去.

挑出毛病很容易, 但別只翹手閒坐嗑瓜子殼, 把整套功夫使出來讓人來個有頭有尾, 好頭好尾, 這彩才能喝得出聲呀.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11-29 11:08 回覆:

挑出毛病很容易, 但別只翹手閒坐嗑瓜子殼, 把整套功夫使出來讓人來個有頭有尾, 好頭好尾, 這彩才能喝得出聲呀.

這話你可以對很多人說,唯獨不要對我說。我已經做了相當努力了,請你閱讀一下 文章創作種族主義 --- 台獨 欄目裡的文章,而且這些還只是一部分而已,還有很多沒發表的,包括已成文字和未成文字的。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