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知格主现在还这样看吗?2008/10/24 14:48

在我看来"反分裂法"是基本成功的,至少他让深绿的知道大陆的底线,也让美国和日本知道中国的底线。至于格主说什么民主是两岸不能统一的障碍。我说这是伪命题,你是民主他也不会承认的,伊朗总统不是民选的?老美为什么不承认?说他是邪恶轴心?

只有与美国的利益一直才是民主国家,比如沙特阿拉伯之类的。

什么民主国家,不过是用来唬人罢了!

民主是好,不过中国的民主了老美也不会让你统一,到时他还会找到借口的。只有我们真正强大了,他老美也拿我们没办法,到时两岸和平统一才有可能,不然除非中国投入美国怀抱,为美国马首是瞻,老美才会怜悯你让你统一吧。

http://blog.udn.com/gzhl2005/2323307

反駁「中共思維」的回應文
2008/10/27 19:27:51瀏覽533|回應7|推薦0

感謝你的回應,對於你的質疑,作若干說明如下﹕

一、「大陸的底線」,是不需要通過「反分裂法」來告訴這個世界的,這是世人早已皆知的事情,否則,李登輝暫且不提,因為他好歹是國民黨的主席,他雖然搞台獨,國民黨還是反獨的;但是,民進黨的陳水扁 2000 年上台執政,到 2005 年「反分裂法」出台之前,整整五年,掌握了政權,卻為什麼不宣佈台灣獨立?因為無論是陳水扁、還是民進黨,在「反分裂法」之胎尚未懷之前很久,就已清楚知道什麼是「大陸的底線」。所以我要說,「反分裂法」沒有必要。

如果你認為只有通過「反分裂法」,才能讓台灣、美國、日本……懂得「大陸的底線」,那是你的判斷有問題。

二、伊朗是有選舉,可伊朗並不是「民主國家」,伊朗政教合一,非伊斯蘭的、親西方、親共產主義的組織、政黨,能在那裡合法登記、發展嗎?為了反美,伊朗與中共似乎有某種「友誼」,可是,叫中共去伊朗培植一個親中共的組織或政黨試試看?共產黨在美國、加拿大、台灣都可合法登記成立,中共在台灣、美國都有數量可觀的「代理人組織」,在伊朗有嗎?能有嗎?

這就是「民主」與「非民主」的區別。

請你以後不要再提什麼伊朗,它只是在反美問題上與中共有一點點共同語言,在石油買賣上與中共(以及與美國、日本、台灣……)有一點共同利益,可是在文化價值觀、在生活方式上,他與中國文化是格格不入的。中國人在美國有成千上萬,生活得很自在,中國人有多少在伊朗?中國人到了伊朗,按他們的伊斯蘭生活方式,活得下去嗎?給你兩個地方作移民選擇,你要去美國,還是伊朗?

建議你去讀一讀余秋雨的《千年一嘆》,看看中國女性到了伊朗,得到的是什麼待遇!

伊朗的「邪惡軸心」,即便是從中國文化的角度來看,也沒錯。

伊朗、北朝鮮、利比亞、古巴……,這些國家,或者是政治狀態、或者是文化價值觀和生活方式,都是為中國人所不喜歡或討厭的,在生活方式的層面,他們和中國人事實上是互相疑嫌、排斥的,除了商業利益,他們對中共或你的唯一用處,就是反美,這是一種毫無「文化根基」的關係,不像(包括大陸和台灣在內的)中國與美國,中國人搞經濟、科學、軍事,乃至法治、民主、美學……,現代化的方方面面,哪個不是以美國為榜樣?反美親伊朗、親北朝鮮、親利比亞、親古巴、親……,那是一種違背中國人自身文化價值觀和根本利益的人格分裂、精神錯亂。

三、至於沙特阿拉伯,他與美國關係中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伊朗,伊朗和很多阿拉伯國家都是敵對關係,他們都需要拉攏美國。沙特阿拉伯和伊朗都是盛產石油國家,為什麼他們和美國關係是相反的?關鍵原因在他們自身,不在美國。

四、「美國利益」?什麼是美國利益?你說得出來嗎?告訴你,「美國利益」是反美中國人對美國的一種「萬金油」式的「廉價指責」,什麼時候想罵美國了,什麼時候對美國不高興卻又分析不出所以然了,什麼時候談美國談到詞窮了,就送他一頂「美國利益」的帽子。這種人,兩岸三地多得很!

多少大陸人,一面正義凜然地說要「捍衛中國利益」,一面又指責「美國利益」,州官放火,人格分裂!

什麼是「美國利益」和「中國利益」?告訴你,如果是指經濟利益,那麼「美國利益」和「中國利益」是平等的,因為經濟利益直接關係到老百姓的油、米、醬、醋,美國和「中國」的老百姓,他們的「油、米、醬、醋」權益是平等的。

如果是指價值觀,那麼,「美國利益」當然沒有錯。至於「中國利益」,老實說,世界上其實沒有「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事實上並不包括台灣,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完整的「中國」,反過來「中華民國」也一樣,所以世界上並沒有一個完整的「中國」存在,世人口中的所謂「中國」,不過是「中共」而已,在價值觀的層面,精確來說,只有「中共利益」,沒有「中國利益」。中共的價值觀,和美國能比嗎?美國的價值觀是民主,所以美國允許境內存在大量的親中共組織,中共呢?

從價值觀角度來看,「美國利益」與「中共/『中國』利益」,孰優孰劣,還用說嗎?

五、中國人講究「滴水之恩,湧泉相報」,你如此反美,直接違反中國人的處世原則。你應該清楚知道,在西方或東方所有與中國在近代史上有往來的主要國家中,美國是對中國恩義最重,傷害最小的。日本和俄羅斯不用提了,法國和英國火燒圓明園,德國曾殖民過中國(山東省),意大利、奧地利等參與了「八國聯軍」,卻對中國毫無建樹,只有美國,庚子賠款返回中國是他力主的,日本人是他幫中國在打的,沒有兩顆原子彈把日本炸成趴在地下任人宰割,光靠當時的中國自己,連抗戰都可能打不贏,更不要說已割據予日本 50 年,早成為「日本領土」的台灣,中國人還能收回!這些都是歷史史實。

美國與大陸「中國」的決裂,是 1949 年,是因為共產主義政權上台了。可是美國與另一方反共的「中國」,即「中華民國」,從 1949 年至今,一直是親密的盟邦關係。

所以我從來都把「中共」與「中國」分開,從來都要釐清,美國既不「反中」,也不「反華」,美國只是「反共」。可是,世界上有多少人,是分不清或故意混淆「中國」與「中共」的,在他們看來,美國反對「中共」,就是反對「中國」,所以他們把美國對中國的「恩義」全忘了,這叫做「恩將仇報」。

中共政權不過是中國歷史上的多個政權之一,他會像很多政權一樣,消亡,成為歷史。中共政權會消失,可是「中國」永在,所以,如果你把自己定位成「中國人」,你就該超越中共,感恩美國。否則,你只是「中共人」而已,不代表中國,沒什麼好多說的。

六、你連美國與「中國/中共」的關係都搞不清,當然不理解美國對兩岸統獨的態度。你是故意看不到,美國多年來如何極力主張台灣應該開放為台獨所反對,而為中共所追求的兩岸「三通」;看不到,馬英九政府上台,兩岸關係瞬間改善,美國有多高興;聽不到小布希如何讚賞目前的兩岸關係;看不到,美國對陳水扁的兩岸政策批評了多少,卻對目前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有任何指摘嗎?事實上,現在的兩岸關係中,美國因素已經越來越淡出了,而這是我八年前就在文章裡寫過的,因為我懂美國。

美國說反對「兩岸單方面改變現狀」,反對的是「單方面」,如果雙方同意呢?美國當然不管。馬英九執政以來,兩岸關係的「現狀」已經改變多少了?多得連不少台灣人都覺得兩岸關係的步子太快了,可是美國干涉、反對了嗎?

告訴你,如果有一天兩岸要談統一,只要是雙方真正「自願」,不受到武力壓迫的,美國照樣還是不管。請記住,兩岸間一切雙方自願改變的現狀,美國都不會反對。美國反對的,是武力因素,是「單方面」。

再告訴你,為什麼現在兩岸不能談統一?因為中共是專制政權。中共一旦開始民主化,「中國台灣省」的國民黨如果可以到大陸來成立分部,兩岸自然統一,談都不用談。請你參考﹕ 新黨為什麼長不大?

七、中共強大,台灣就可統一?得了吧。想想吧,中共現在比二十年前「強大」了多少倍,為什麼對台灣態度越來越低調?張銘清被打,如果是二十年前,中共會如何反應?現在呢?在台灣,我們的感覺是中共「打落了牙和血吞」。為什麼越強大,越軟弱?

告訴你,因為中共在求「進步」,在擺「和平」的姿態。中共的動武可能性,和他強大不強大沒有太大關係,倒是和他的「進步」程度成反比,中共越「進步」,越不可能動武,而不動武,強大也沒有用。看看委內瑞拉的例子,整天挑釁美國,美國這麼「強大」,對身邊那個弱不禁風的委內瑞拉束手無策,「強大」有什麼用?

所以,你幻想的「我們真正強大了,兩岸就統一」,那是你的「單方面」想法,是一個真正的「幻想」。

結論﹕你腦子裡充滿了「中共思維」。是的,你有「民主權利」堅持你的「中共思維」,可是你也該知道,以你這樣的思維來處理兩岸關係,台灣人永遠不會考慮和你統一。

我說話向來直率,請原諒。

08.10.27


原回應文﹕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2333230

 回應文章

汉字
同意
2009/05/11 10:04
我是大陆的大学生,楼主的很多观点我基本同意,我相信大陆有一天也会走向民主,毕竟民主与自由是普世价值观,一个统治者必须有一个公开的制度来约束他的权利,这只是时间问题,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大陆也好,台湾也好 都不要单纯的相信政府宣传工具的洗脑,当代中国人最缺少的我想应该是独立思考能力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什么逻辑!
2008/12/01 09:31

我请你不要给别人乱扣帽子,和你不一样就是中共思维,这是什么逻辑?

民主就会统一,我觉的你的思想也好天真啊!

统一与否是跟民族认同紧密联系的,美国很民主,夏威夷也有人要独立,英国很民主,苏格兰要独立。朝鲜很落后,南北却要统一。

经济,民主因素很重要,但是绝对的却是民族国家认同,可是民主化后的台湾呢??

再来说美国,美国有恩于中国?庚子赔款率先返还的是美国,你的意思就如,日本人屠杀我30万同胞,然后每年给你中国贷款支持中国发展,所以日本有恩于中国,你是中国人吗?杀你兄弟同胞,然后给你点钱,说我有恩于你!强盗逻辑!


天天
天天
2008/11/30 21:01
道不同不相为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格主回应已看
2008/10/29 12:32

格主可能是比较单纯,我也相信美国人民是善良的.可是这不能说明国家行为是出于善良的目的.不然为什么美国对非洲人民是很吝啬!!!在发达国家中捐赠占GDP是很少的,而对以色列和埃及援助却很多,这好象解释不通呀.背后恐怕是利益吧!

我打算和格主讨论的话题,我大致整理了一下,有时间我会写出来:

一、美国的利益和两岸政策

二、我为什么说《反国家分裂法》是基本成功的

三、什么是民主?为什么要民主?谈谈民主和科举的联系

四、谈谈美国对伊朗和沙特态度区别的原因

五、为什么说民主统一是个伪命题兼谈实力第一

至于格主说民主与专制之分,我想给格主打个比喻。比如格主是个富豪,有钱有势,英俊潇洒。格主就会觉得世间的女孩子都应该希望嫁给你是吧?可是我想会有女孩子不愿意的,格主就会好奇。跟我结婚,天天山珍海味。出门就是奔驰,宝马有 什么不好,你为什么不愿意?可是人家会觉得门不当,户不对。不符实情。即使勉强答应说不定吃惯了青菜萝卜,吃山珍海味消化不良,挂了(死了)。俄罗斯就是因为专制时间太长,民主水土不服反而产生大量腐败。伊朗发展民主不和国情反而走向更加保守。印尼和非洲的教训太多了。至于格主所说的“民主”与”专制“的优劣我在以后会讨论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格主所要反驳的作者
2008/10/27 21:12
希望格主到我的blog看看,我是80后,也是大陆所说的鸟巢一代,大家交流一下,哈.欢迎来看.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08-10-27 22:31 回覆:
好,我會來拜讀,謝謝!

爱中国
受教了
2008/10/27 20:47

        难得能在台湾网站上看到大陆很少见的这么中立性的文章了,谢谢你了,让我对两岸政治又有了点客观的感觉了。哈哈,说实在的,不管在大陆还是在台湾的网站上,我碰到的文章大多带有局限思维了,大陆说台湾成天搞反共教育,说实在的,大陆这边还不一样在反资教育啊,哈哈,很是讨厌老站在自己的立场骂对方又没胆量深入了解对方的事情的人。

  我觉得真正爱中国的人都应该象你这样,敢于突破自己的惯性思维,促进双方了解对方,也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真正结束内斗啊!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08-10-27 22:30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也望挑挑毛病,我很直的,你說得對,我會接受,當然「對」、「不對」,是以我的標準來衡量,可是我的標準是比較固定的,不會為了自己面子而改變。


大作已拜读
2008/10/27 20:43

我是那篇博文的作者,格主给我扣上中共思维的帽子,我可不敢当,受宠若惊,多谢!!!有时间我会一一回应.希望大家一起探讨.不要意识形态化,那样没有意思,你说被中共洗脑.我说你被老美洗脑,那样就不会有结果.

今天我就和格主讨论一个问题吧,你说"老美对中国是最好"!

那我问一下格主八国联军有老美吗?

老美没有发动鸦片战争是因为老美那时还没有将势力发展到中国,那时他只是个美洲强国,他只能眼看着英国和法国吃肉,自己眼馋.他不想吗?恐怕是没能力吧?

不然当他打败西班牙取得菲律宾以后就急不可耐的搞什么门户开放政策?那时他的势力真正到达中国了.

不只格主可对所谓的边际和成本收益有所了解,当一国的势力范围离本国所能牢固控制的地区的距离越远那么他的成本越高而收益越小.

我给格主分析鸦片战争时英,法,美的形势作为例子格主可以自己推导其他.当时是英国有印度,离中国很近.而法国正在越南,同样离中国很近.而美国还在美洲搞门罗主义里.可见不是美国对中国好,而是中国离美国太远,要对中国发动战争,他的补给什么,所要代价太大,不如和其他国家合作赚取财物来得利益大.

中美有万里之遥,当时美国虽然经济很强大,可是军事势力还不如英国,又没有像印度那样的殖民地.不可能排除英国.所以他选择一条利益最大化的政策及所谓的"门户开放政策".

格主可能还对美国在二战中帮助中国而心存感激,可是格主要知道美国只是要中国不要很快灭亡,好拖住日本,让他深陷中国泥潭而不会威胁他的殖民地菲律宾和美国本土.只是客观帮助中国罢了,格主不要一厢情愿.人家可是站在美国国家利益来看的.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08-10-27 22:23 回覆:

讓我再次回應你。

 

首先,「意識形態化」沒有什麼不好,「意識形態」就是兩種不同的價值觀,是「是非」、對錯。「冷戰」,就是自由主義對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是有「是」有「非」的。在台灣,統獨如果被定位成「民主」與「專制」之爭,當然也是意識形態,可是這麼一來,「統獨」之爭就沒有了,台灣人會都變成「民主統一」派。所以,現在之所以有統獨之爭,就是因為兩岸關係之爭沒有被定位成「民主 vs 專制」之爭,而是族群之爭(台灣族 vs 中國族),這樣一來,統獨就不是「意識形態」了,所以「意識形態化」在台灣是一個貶義詞。可是我覺得這是台灣人的政治水準太差,搞不清楚統獨實質的緣故。

 

即便如此,「意識形態化」的「統獨」之爭,也還是有「是非對錯」在其中的,那就是「統是獨非」。

 

所以,我不會回避「意識形態」,只會選擇站在「意識形態」中「歷史正確」的一邊﹕「民主」、「統一」的一邊。

 

其次,說你是「中共思維」,你不願承認,可是我讀了你的第二回應文,就是覺得你是典型的「中共思維」,因為你看美國,充滿了「動機論」、「目的論」、「陰謀論」的「三論」。告訴你,我相信的是證嚴法師的智慧﹕「有人做好事,不要懷疑他的動機」。

 

美國事實上對中國有很重恩義,你為什麼要用「動機論」去否定呢?大陸人的防範心這麼重,心機這麼深,這絕不是什麼「中國人的聰明」,而是自我折磨,其思維根源,就是「動機論」、「目的論」、「陰謀論」的「三論」。對你壞,你要恨,而不是反省,對你好,你就狐疑,而不是感謝,中國大陸的人際關係,就是這麼變得無比複雜的。老實說,和台灣人相處,比和大陸人相處要不那麼累,因為在文化上,台灣人才是真正的「中國人」,思維比較單純,大陸人已經不是傳統意義的「中國人」了,我稱之為「中共人」,越是菁英,越是如此,只有農村鄉下人,思想還單純一些。

 

所以你看美國要看歪。

 

最後,我少寫一句話﹕「雖然美國也參與了『八國聯軍』」。即便參與了,美國在「八國聯軍」中的作用,其實和意大利、奧地利差不多,對中國的實質傷害是很輕的。所以我的觀點是,美國對中國傷害很少,但恩義很重。

 

十九世紀西方來到中國,某種程度,已經類似「全球化」的先聲,尤其是像美國那樣只求「開拓市場」做生意,不求占領領土搞殖民(如英國之於印度),中國當時回應得好,結果未必悲慘,日本就是一個好例子。同樣是美國人,也敲開了日本的國門,日本的遭遇如何,「明治維新」大家都知道。

 

現在中國大陸也深入非洲 --- 「殖民」了,這和當時西方到東方有相似之處。設想非洲某國一如當時的清朝中國對待外國人 --- 義和團運動、殺害傳教士中國大陸的工程技術人員、羞辱外國/中國大陸使節、出爾反爾……,中共會怎麼反應?火燒圓明園英法聯軍絕對有罪,但「八國聯軍」動手,對照日本的例子,清朝廷的無知荒謬,要負很大責任。

 

希望你對美國有真正了解。放棄你多年的信仰或許是痛苦的,可是你要「從善如流」。設想一下你怎麼看待那些「可憐」的台獨人?你不也希望他們能放棄「台獨信仰」,改邪歸正,成為統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