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出「牛肉麵背後的問題」
2009/03/05 11:47:24瀏覽1206|回應3|推薦77

我們在處理問題時最忌諱「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如果道理是如此,藉著今天看到的一條新聞,我想提出建言,希望傷痛的歷史不要一再重演

表面上是好消息,桃園機場又貴又難吃的牛肉麵,因為被美食專家韓良露撰文批評,所以引起討論,在毛治國部長主動介入之後,現在已經可以提供好吃又價位合理的牛肉麵。之後名製作人王偉忠公開點名桃園機場航廈所提供的行李車都是「嘰嘰叫」,所以馬總統聞訊之後也親自關切!

姑且不論現在桃園機場的牛肉麵是好吃還是不好吃,在這一條新聞中我想抽絲剝繭,講出幾個我看到的面向

首先,韓良露和王偉忠為了國家門面,不管從老百姓,或是各自專業的立場來表達,我想都是對的,出發點沒問題,反應人民心聲也是公民權利

再者,毛部長在發現問題之後,主動進行人事調動,很快地把問題解決,這一點老實說很值得嘉許。因為他知道牛肉麵貴不貴好不好吃,不是真正問題所在,真正的問題在於那個單位負責人要不是「人謀不臧」,要不就是「末梢神經嚴重失調」。所以把精神和時間擺在「管牛肉麵的人」而非「牛肉麵」這一件事絕對是正確。若真要挑剔,我想類似牛肉麵又貴又難吃的問題存在已久,在主動管理的態度上,或許還是有所欠缺

至於馬總統主動關心機場行李車,認真說來也的確是好事一樁,但是我想提一件事(在我之前的文章提過),陳水扁前總統在擔任總統期間,大小事幾乎都要參一腳,比如當時台視需不需要多補一名文字記者他都還熱心不已,我誠心的希望馬總統以此為警惕,好好用人即可,不必把細節都攬在自己身上所謂管理,是利用他人完成工作,身為一個國家領導者,我想最重要的能力和特質應該是,好的時間分配、主動發現問題的能力和善加運用人才,在這幾件事情上,馬英九總統應該以陳水扁的失敗為殷鑑,千萬不要重蹈覆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charles&aid=2711110

 回應文章

昕哥~他奶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是
2009/03/16 14:06

當總統就應該有總統的格

有一些事總應該讓部署去負責

所謂的分層負責

如果連這麼小的事都得總統親自出面

那也真是太沒格了吧~

再說所有的事都總統去做~

其他人幹嘛???


快樂的人生~不是取決於外在的物質條件~而是你對人生的態度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客包裝秀
2009/03/13 13:00
演給傻子看

老宅男 / 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牛肉麵的價格
2009/03/06 09:25

台北市都辦第二屆牛肉麵節

台灣牛肉麵的好吃,絕不是問題,

問題是  價格  和  品質  的相對應,

五星級飯店的牛肉麵 300 ~ 500 元, ( 品質 + 裝潢 + 服務 )

一般牛肉麵店 100 ~ 180元, ( 成本 + 店租 +人事 )

麵攤 80元

牛肉泡麵 15 ~ 50元 ( 看 料之多寡 )

以上都是 正常消費,

不正常的是 機場, 高速公路休息站, 遊樂園區

她們的租金成本  特別包含 投標 或 特許 ( 所以造成 售價之扭曲 )

這不是正常的 一般商場, 從商業管理的角度

好像需要 特殊設計 管理制度 ( 以上是個人之淺見  )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