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來收編中國時評家隊伍
2009/04/22 08:51:41瀏覽406|回應0|推薦2

我來收編中國時評家隊伍
 
    --顧曉軍主義:評論中國(四)
 
 
  讀喬志峰的《誰是下一個“垃圾評論家”?》,讀到幾分淒楚、幾分痛心、幾分無奈……
  ……
  批評烏魯木齊市教育局要求小學生背會市委書記名字的王大豪,撿垃圾去了。
  而未去撿垃圾的中國時評家們,大概心裏都不會好受吧?
  即便,中國時評家多數不會落到王大豪的下場;可,中國時評家隊伍的出路與希望,又在哪裏呢?
  ……
  我作家顧曉軍,只好又站出來,振臂高呼:我來收編中國時評家隊伍!
  也許,很多中國時評家會不服;可,在這種時候,又有誰肯聲援、領導這支隊伍呢?
  還是我來吧!我有領導中國民意委與中國意淫委的經驗。
 
  對中國民意委與中國意淫委的介紹
  ……
  由我親自領導的中國民意委,曾判處厲以甯、茅于轼、張維迎終生禁屁;判處余秋雨折除故居、解散大師工作室;判處李銀河裹小足、戴貞節帶。
  最近,李銀河同志就進步了嘛,沒有胡說八道;余秋雨同志也有進步嘛,沒有再裝碧。厲以甯、張維迎同志,也有悔改之意嘛。
  而茅于轼同志雖屢教不改,但我們應當看到:他也是有所收斂的,沒有過去那麽囂張了嘛。
  總之,中國民意委的成績很大,形成了輿論監督、告誡精英們:要現實,不要太超前、不要太與老百姓作對。
  ……
  中國意淫委的工作成績,也是很突出的。
  雖然,我們並不知道木子美、竹影青瞳、流氓燕……等同志,是否心悅誠服地接受我們的領導。
  但,中國光棍團團長老牛歌同志,每當開會,會場上總挂著我的頭像,還請我坐上主席台,有時還請我主持、負責看話筒。
  中國寡婦團團長浏陽老虎,也很尊重我。我時常感動呵!熱淚盈眶。
  ……
  當然,我也經常告誡大家:對待改革開放,不能著急。不要想:一覺醒來,全國人民都富了。要慢慢來……
  只要我們堅定地沿著茅于轼同志指引的道路,前進;中國的光棍,是會越來越多的。
 
  對中國作協與中國時評界的評價
  ……
  喬志峰的文章,對時評應屬何文種,多有感慨。看得出:喬志峰,是在爲時評爭地位、爭“待遇”;而對文學評獎,頗有微詞。
  有人說:鐵凝領導的中國作協是看守內閣。我不能同意。巴金領導中國作協那麽多年,又怎麽樣?鐵凝能收編郭敬敏、唐三少,說明她還是關心年輕人、對網絡也是沒有偏見的。
  時評,究竟算什麽文種?我個人則以爲:大半評論,小半文學。而大半評論,還帶著濃厚的政治色彩。
  所以,我看:中國時評界,還是別爲難鐵凝了。這樣吧,等我發了財,我給大家發獎!“魯迅文學獎”獎金多少?我翻他十倍!獲獎名額,也翻他十倍!
  ……
  依我作家顧曉軍看:中國時評界,倒是應該有點“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的豪氣,去參政議政。
  有人說:台灣的政論時評家,太多。那麽,大陸的政論時評家,是不是太少了點呢?台灣,三千萬人口,有個李敖;大陸,十三億人口,該有幾個李敖呢?
  這麽說,又有人要開罵了。哈哈,我不留點破綻,你們豈不是沒事做了?
  ……
  此外,中國的時評界,應該形成一種合力。
  有了這種合力,就不是《誰是下一個“垃圾評論家”?》了,而是“誰是下一個‘垃圾領導幹部’”。
 
  對中國時評家及王大豪的看法
  ……
  王大豪下崗了,拉起板車撿垃圾去了。
  喬志峰的文章,多少是有幾分惋惜、幾分兔死狐悲的。而我,則可以明確地說:我喜歡時評家王大豪,我不喜歡時評編輯王大豪。
  爲什麽呢?作爲時評家,你王大豪盡管牛碧、可以逮誰說誰。而作爲時評編輯,你則是在用手中的這塊陣地,整合全國的時評家,讓他們各顯才華、在你的這陣地上開出最美、最豔的時評之花,爲中國服務、爲人類服務。
  而王大豪,作時評家牛碧,作編輯也牛碧;把征稿啓事之類的文字,也當成時評寫。
  誰尿你?憑什麽尿你呢?中國的時評家,大都是中國的人中精華。如果爲了多發篇稿或啥的,尿你;那麽,中國的時評家隊伍,就是支沒有出息的隊伍。中國,也沒啥希望了。
  ……
  王大豪下崗了,拉起板車撿垃圾去了。
  是件好事,是對生活的讴歌、對社會的諷刺,也是王大豪爲人勇氣的展現。
  有人說:顧曉軍該抓去坐牢。更有人說:顧曉軍早該槍斃幾十回了。誰敢殺我?請便!我會說:謝謝你成全我。
  一代枭雄蔣介石,其聰明,在于不殺魯迅、讓他自己死掉。而其愚蠢,則在于抓了柏楊、李敖……等;讓他們坐了幾天牢,反而成全了這兩老小子。
  ……
  中國的時評界,要樹立信心、鼓起勇氣;中國的時評家,要昂起頭、向前看!
  我作家顧曉軍,可以很負責任地告訴大家:任何黑暗的後面,都是一片光明;任何光明的後面,也都是一片黑暗。
  嗳呀!這話說得不太好,但是很有水平。
 
  現實與展望
  ……
  在中國,幾乎所有的時評家,都標榜自己:獨立、中立。然,我們生活在社會的現實中,不可能不帶有自己族群的烙印。
  就目前而言:中國的時評家隊伍,至少可以分:紅營、藍營、綠營。而紅營,則可再分成:左營、右營。
  若把散落在社會上的名人組成名人營,把各論壇的寫手組成寫手營,再組建支見習營……
  那麽,中國就有七個時評營。七個營的人馬,一支多麽恢弘的時評大軍!
  ……
  我作家顧曉軍,曾無數次呼喚:中國的第二個諸子百家時代。
  今天,我向世界斷言--
  如果中國出現第二個諸子百家時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思想家,一定出現在這支中國時評大軍中。
 
                   作家顧曉軍 2009-4-22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xiaojun&aid=287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