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可以當世界的爹
2009/04/16 02:45:13瀏覽407|回應0|推薦0
中國可以當世界的爹
 
    --顧曉軍主義:評論中國(二)
 
 
  《中國不高興》與書評
  ……
  《中國不高興》一書,很火。書評,也很多。但,很書評,都在批評《中國不高興》的民族主義、鷹派……等等。
  要我作家顧曉軍說:民族,原本就該主義。不主義的民族,是傻碧民族。傻碧民族,被弱肉強食就別吭聲、別叫喚。誰讓你不主義、願做傻碧民族的?
  而鷹派呢?我們已經龜了很久了,不能永遠龜下去呵?鷹一鷹,有什麽不好?
  ……
  如若,一定要我作家顧曉軍來批評《中國不高興》,我就批評書的作者、這幫孩子們,沒有思想的高度、沒有做思想大國的雄心壯志。
  早在《顧曉軍言論:做領導世界思想的先行者》(下簡稱《先行者》)中,我就告訴大家:西方諸國的大國崛起,是與五百年前整個歐洲宗教戰爭結束後的思想解放分不開的。日本的崛起,也是與明治維新後的思想解放分不開的。
  可惜!孩子們不知道從這一高度去展開。
 
  “世界領導者”與慈父
  ……
  台灣戰略學會秘書長王崑義,在評論《中國不高興》的文中說:在全球金融海嘯仍然方興未艾的情況下,各國所期待的不是誰來領導這個世界的問題……包括美國,單邊主義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王先生在扯了。
  我在《先行者》中,還說過: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這些國家中,真正較長時期領導過世界的,主要是英國、美國。
  英國憑什麽、怎麽領導世界?炮艦、殖民。美國憑什麽、怎麽領導世界?大棒、世界警察。
  可以找一萬條理由,批評美國;但,我們也應當看到:美國的領導方式,已經比英國的“文明”多了。這就是人類社會的進步。
  世界,不是不需要領導者,而是需要更文明的領導者。
  ……
  大家總喜歡說:美國民主。美國就真的民主嗎?我看未必。至少,在國際關系中,美國就很不民主。
  爲什麽會誤認爲世界不需要領導者呢?因爲,過去的領導者們,總喜歡欺男霸女。
  若不欺男霸女,象慈父一樣。多我這麽個爹,又有什麽不好呢?
 
  憑什麽當“世界的爹”
  ……
  中國憑什麽當“世界的爹”?先從爹的意義上講。
  孩子說:爹呵,我要吃糖。好,給你買糖。孩子說:爹呵,我要穿新衣裳。好,給你買新衣裳……你有錢,你就是爹。
  可孩子總會長大,總會掙錢。沒准,將來掙得錢比你還多。你這個爹,就不好當了。
  而另一種是:
  爹呵,河裏流得是什麽?你說:是水。孩子問:爹呵,水是什麽?你給孩子講水是什麽。孩子又問:爹呵,天上飛得是什麽?你說:是飛機。爹呵,飛機是什麽?你給孩子講飛機是什麽。孩子再問:爹呵,我是怎麽生出來的?你說:孩子呵,你還小,等你長大些,我再告訴你。
  這是什麽?就是知識、知識的力量。你比孩子懂得多,你當然是爹。如果你努力學習、永遠比孩子懂得多;你這爹,就比較好當了。是不是這理?
  ……
  而知識又是什麽?不就是思想、與榜樣的力量嗎?
  明白了吧?中國憑什麽去當世界的爹?不僅僅是憑有錢,更不靠武力,而是--思想大國!
  很多國家爲什麽不服美國呢?你有錢?我現在也有錢了!我也想當爹。
 
  當“世界的爹”的可能
  ……
  美國,不能當世界的爹,是因爲美國沒有什麽自己的思想、無法成爲思想大國。中國就可以成爲思想大國了嗎?可以!
  一、西方哲學誤導人類已很久了,早晚是要被修正、改良或抛棄的。
  哲學,就是一個淳樸的道理,能涵蓋其它複雜或不複雜的道理。如此而已。這就是我在《顧曉軍主義哲學》中告訴大家的。
  在《顧曉軍主義哲學:兩種論》中,我指出:世間的學問,都應當是:想到難,說清楚也難。一旦說清楚,學起來就相對容易了;而學會後,一旦運用得上,則如虎添翼。比如:電腦,就是這樣。難,應在于:同樣東西,運用水平、利用能力、再開發能力……之不同。我還明確指出:妄稱萬學之學的西方哲學,化簡爲繁,是方向錯了。所以,千百年來辯不出個結果。
  二、因爲西方哲學是沒有結果的學問,所以在其影響下的西方社會學,就是沒有道理的社會形態;只是沒有找到更好,且用著罷了。
  馬克思的科學共産主義好不好?好!但,只是一個美麗的童話。人類無法回避適者生存的競爭規律。
  自由經濟好不好?也不錯。但,兩極分化。到了承受力的極限,窮人就不幹了;棉襖一脫、扛把刀,道:娘的。格老子,活得象條狗,跟你拼了算毬!
  西方兩種價值觀,鬥來鬥去,已經鬥了幾百年。流血、犧牲,很不好玩呵!
  東方睡獅中國,既醒,就該爲世界尋找第三條路。
  ……
  中國能爲世界找到第三條路嗎?能!但,首先要成爲思想大國。中國有沒有成爲思想大國的可能呢?有!
  人類,有過兩次思想大裂變。一次,在中國:出現了諸子百家,之後是長達數千年的封建社會。另一次,在西方:也出現了思想的繁榮,之後就是資本社會的興起。
  思想裂變,影響社會形態、經濟繁榮。同樣,經濟、社會,也影響思想的變革。
  中國大陸,社會轉形、經濟騰飛,是一種社會形態向另一種社會形態變軌,與曆史上産生諸子百家的社會環境極爲相似。
  而在中國的台灣,1987年解嚴後,則與西方五百年前整個歐洲宗教戰爭結束後的思想寬松極爲相似。
  兩岸,在思想上融合、借鑒、碰撞……結果,將會是怎樣?
  ……
  呵!群星燦爛!又一個偉大的諸子百家的時代!思想大國,就此誕生了。
  而這樣的中國,憑什麽就不可以當當世界的爹呢?
 
                   作家顧曉軍 2009-4-16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xiaojun&aid=285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