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精英們的思想誤區
2009/04/26 08:02:50瀏覽422|回應0|推薦2

中國精英們的思想誤區
 
    --顧曉軍主義:評論中國(七)
 
 
  讀網友蒙昧1500之薦文《爲中國思想趨向求答案/李敖》,遂想到:
  中國精英們的思想誤區--
 
  說說魯迅
  ……
  胡適,在1958-5-4給李敖他們講《中國文藝複興運動》時說:
  魯迅先生不到晚年--魯迅先生的毛病喜歡人家捧他,我們這般“新青年”沒有了,不行了;他要去趕熱鬧……
  ……
  李敖,在1982-9-23的日記《雜評魯迅和他孫子》中說:
  即使是雜文,魯迅的也落伍了,他那些放小腳式的和東洋式的詞彙與造句,現在已經明顯的屬于另一時代了。現在我們寫文章,再也不用那些表達法了。
  魯迅在雜文裏太多情緒語言,他實在不夠格搞思想……
  在思想內容上,魯迅實在很貧乏。他能那樣有虛名,證明了中國人思想的普遍貧乏……更反證了這個島上思想的普遍貧乏,反證了他的讀者的混蛋。
  ……
  我給胡適省略的,是他說左聯了,與魯迅無關。我給李敖省略的,是他說柏楊、罵國民黨了,也與魯迅無關。
  我作家顧曉軍,說魯迅幾句。(在文中用“作家顧曉軍”的表達法,是因我們生活在網絡時代;而網絡上的剽竊愛好者,一般掐頭去尾、懶得刪改文中的字句。我也是爲知道文的去向,不得已而爲之。僅此解釋,今後不再作答。你難過,是你有毛病。)
  顧曉軍,在2007-9-20的《民衆是供我們愛的,而不是供我們去罵的》中說:
  哀其不幸,怒其不爭。這就走進了“魯迅態度”的怪圈。魯迅先生,希望民衆都象他一樣成爲戰士;這是一相情願,也是不可能的。
  我以爲:民衆,是供作家、文藝家們去愛的,而不是供我們去罵的。一如:民衆是供政治家們去服務的,而不是供他們去管的。從這一點上來說,魯迅先生,忽悠了中國幾十年!
  中國文化人的最大毛病,就是拎著自己的頭發,拼命地想把自己從老百姓堆裏拽出來、變成高人一等的人。
  ……
  我有個圈子,號稱“天下第一圈”,當時是三萬多人,現在六萬多了。
  兩年前,一叫紫色心情的網友;不知出于什麽目的,撰文挖苦我圈中人的詩歌水准良莠不齊。我寫了篇《向我開炮!》,大意是:
  幾萬人的圈子,詩作者的水平沒法齊;即便一個成熟詩人寫出來的詩,也未必能一斬齊。莊稼,可以種得一斬齊;軍隊,可以訓得一斬齊。別的,怎麽能夠一斬齊呢?
  魯迅,也進入了“良莠不齊”的思想誤區。總希望別人跟他一樣,整天鬥來鬥去;不一樣,就訓斥。
  有要求思想一律的人,是忽略了“思想”的特性,是不能當思想家的。或當思想家之前沒有“良莠不齊”的誤區,後來有了,後來的思想也就報廢了。
 
  說說李敖
  ……
  李敖說魯迅挺能說,其實他自己也一樣。在《爲中國思想趨向求答案》中,他就如是說:
  文化思想上的困惑,自覺或不自覺的包圍住我們,使我們經常在二重以上的標准下搖擺鬼混。搖擺鬼混的結果是,在這個社會裏,我們極難看到一個真正的爽爽快快的“現代人”。
  我們的肉體生在現代,可是我們的思想卻經常是落伍的。古代的,甚至是原始部落的。一個人穿衣的時候是現代的鐵達龍,可是穿孝的時候就變成古代的大麻布了;罵人的時候是現代的“**娘”,可是寫文章的時候就是古代的“老吾老”了……這些雙重標准也會慢慢趨向大一統的局面,例如橋牌和麻將、西醫和中醫、拳擊和國術、新年和舊年……凡是能幫助我們成爲不倫不類的半吊子的,我們這個不長進的民族都會樂在其中,並且還會不要臉他說這是“超越前進”、是“融合中西文化”!
  所以,一個活人,灌著一腦袋“僵屍思想”,在我們這個社會裏毫不稀奇。所謂僵屍思想,種類是很多的:例如“孔老二思想”、“西門慶思想”、“魏忠賢思想”、“袁大頭思想”……到處都可以在中國人的行屍走肉上借屍還魂。所以,在許多時候,我簡直懷疑:我們到底是活在現代呢還是生在古代?是死人重生呢還是根本就是活死人?
  ……
  李敖很慷慨激昂,看似很有道理;其實,是拼命地拎著自己的頭發,把自己從老百姓堆裏拽出來,以示高人一等。
  李敖對待民衆的態度,與魯迅沒有什麽區別。他們的思想誤區,同是“良莠不齊”。
  其實,人類社會越久遠,思想、文化的層面就會越多,這是現實,亦是必然。這不能叫什麽“二重標准”、“雙重標准”,而應叫:豐富!
  ……
  我在《民衆是供我們愛的,而不是供我們去罵的》中還說:網友們晚飯後,抽空去背街陋巷中走一走吧!去看看那些忙碌了一天,在路邊擺上小桌、喝點小酒的老百姓,即便是他們晚上打點小麻將或偷人、賣逼,我們又有什麽權力去指責他們呢?
  中國的老百姓,實在是太可愛了!
  我在《顧曉軍主義:人民如是說》中這樣寫老百姓:有活幹。下了班,吃飯;最好,時不時有點小酒喝喝。吃過飯,睡覺;最好,時不時能快活一把。國家真正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棉襖一脫、扛把刀:走,拼命去!這,就是老百姓,或曰:人民。
  魯迅、李敖,都是混蛋!是把精英們做不好、做不了的事,逼老百姓去做。那要你們這些狗屁精英幹什麽?憑什麽你們出名、多拿鈔票?
 
  長久以來,中國的混蛋精英們,就是這麽欺負老百姓。
  “思想”是他們的事,他們做不好、做不了,怪老百姓;鈔票是老百姓的事,他們卻拼命要,不肯多給老百姓。
  讓他們跟老百姓換換位置?他們又不幹了。換了位置,老百姓未必不比他們做得好。
  ……
  中國的精英們陷在思想誤區裏,自己不覺得。所以我寫《顧曉軍倡議:把知識精英層改稱爲白癡》等。
  本篇原本還想“說說李銀河”、“說說余秋雨”、“說說厲以甯、茅于轼、張維迎”……等;然,篇幅已經不小了,作罷。
  好在我早在其他文中決定:判處厲以甯、茅于轼、張維迎終生禁屁;判處余秋雨折除故居、解散大師工作室;判處李銀河裹小足、戴上貞節帶。
  ……
  說實話:我作家顧曉軍,寫文章、罵人,有時用下三爛的手段。也是不得已、是有意用的。
  而這些中國精英們的思想誤區,難道也是不得已有意錯的?
  或是一不留神就成了精英?
  ……
  要不,是我也在犯“良莠不齊”的毛病?
 
                   作家顧曉軍 2009-4-26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xiaojun&aid=2887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