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第二個諸子百家時代
2009/04/25 13:37:28瀏覽373|回應0|推薦0

中國第二個諸子百家時代
 
    --顧曉軍主義:評論中國(六)
 
 
  讀網友蒙昧1500之薦帖《毛澤東是如何評價孔子的?》,遂想到:
  中國第二個諸子百家時代--
 
  自我批判
  ……
  我曾在很多文章中多次表述:呼喚中國的第二個諸子百家的時代。這是指:期待中國再次出現那群星燦爛的諸子百家的時代。
  然,我這樣的期待與表述,在無意識中作了劃分與斷代;這一斷代,就把毛澤東思想等二十世紀的中國主要思想,劃在了第二個諸子百家時代之外。
  把已經産生的重要思想劃分出去,而去期待尚未出現的那個群星燦爛的思想的時代,這是一重大的失誤。
  我作家顧曉軍,絕不文過飾非,對自己文章中曾經出現的錯誤,作如上的自我批判。
 
  重新界定
  ……
  中國第二個諸子百家時代,應包括辛亥革命以來的四大政治領袖:孫中山、蔣介石、毛澤東、鄧小平的思想,應包括中國百年思想准備期與決鬥期裏的維新派、革命黨、民主派、共産主義傳播者等有代表性的人物:康有爲、梁啓超、陳天華、鄒容、嚴複、蔡元培、胡適、陳獨秀、李大钊……等人的思想;當然,也包括魯迅的思想,甚至包漢奸汪精衛等人的思想。
  中國第二個諸子百家時代,還應包括近幾十年來海峽兩岸政治領袖和重要社會精英及民間有代表性的思想者的思想,包括現今活躍在兩岸的成名與未成名的思想家、思想者的思想,包括從今往後數百年內湧現出的思想新星們的思想。
  這樣的中國第二個諸子百家時代,才有其廣度與縱深,才堪比曆史那一頭的、群星燦爛的諸子百家時代,才能真正堪稱中國的第二個思想蓬勃的大時代。
 
  思想再解放
  ……
  以上,對中國第二個諸子百家時代作了重新界定;而思想再解放,則一如既往。
  思想再解放,需要選擇突破口。中國百年思想准備期的突破口,是“打倒孔家店”,而武器是“民主”與“科學”;改革開放的突破口,是“兩個凡是”,而武器是《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的大討論。
  中國的思想再解放,我爲大家選擇的突破口,是“打倒魯迅”。有人曾問我:“打倒魯迅”的武器是什麽?我的回答是:“顧曉軍主義”、“顧曉軍言論”。
  若不滿意我選擇的突破口,可以重選;不滿意我提供的武器,可以自己制造。
  一切,爲了突圍、突出思想的迷宮、突出思想的土圍子--“四方城”(注:“四方城”詳見《中國百年思想史綱》等文章)。
 
  本土思想
  ……
  我做這類工作,是因爲當今的中國,沒有人來做,而非因爲我自己。
  我算什麽,由後人說了算。如果後人說我作家顧曉軍,只能算個屁,那我大概就是個屁。
  唯願:中國,結束進口《天演論》、進口“民主”與“科學”、進口馬克思主義、進口普世價值觀……的現狀。
  誠盼:中國,延百年思想之脈搏,真正形成第二個群星燦爛的諸子百家時代,迸發出偉大的、本土的、而又屬于世界的主流思想。
 
  一個小插曲
  ……
  昨天,一直反對我“倒魯”、並跟蹤批判我的網友yryrggls,急了、大喊:顧曉軍你快來看看……toursel,要打倒中國文化,這不是有精神病嗎?
  我說:yryrggls,你別急,好不好?一、toursel,不歸我管。二、要打倒一個東西,是要有系統准備的。如果沒有准備,而只有些想法,那也得有足夠的底蘊作支撐;且還得看被打倒方,是否能夠打得倒。曆史上,不出現過“打倒孔家店”嗎?中國文化,總比孔家店要結實得多吧?三、你看,繼我之後的此起彼伏的“打倒”聲潮,是不是有點象“五四運動”那個時代了?
  好事情呵,感謝網絡吧!
 
                   作家顧曉軍 2009-4-25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xiaojun&aid=288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