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女權主義者普拉斯妲
2007/05/20 20:41:51瀏覽1974|回應9|推薦18

普拉斯妲在她自己的地盤上行使著至高無上的絕對權力。她規定:

  1. 男人不許佩帶武器,不許習武,否則處以死刑。

  2. 男人必須種地、做買賣經商、做飯、縫補衣服、幹所有女人不願幹的家務活;女人的職責則是打仗。

  3. 男人騎馬,雙腿必須懸垂在坐騎左側,違者處以死刑。

  4. 女人有權選擇丈夫,任何拒絕女人選擇的男人都將處以死刑。

  我不知道文中的普拉斯妲是不是人類史上最早的女權主義者,但其事蹟讀後令人印象深刻。她對男人的四條規定,我以為第三條是最有趣的。這個歷史故事中,男人與女人所發生的慘烈戰爭,則令人唏噓不已。

歐洲紅色處女軍團揭秘

[來源]

捷克斯洛伐克是歐洲中部內陸國家。北與波蘭為鄰,東與前蘇聯交界,南與匈牙利和奧地利相連,西與德國接壤,處在歐洲中心的地理位置。

波西米亞是捷克西部的一個歷史地區。公元前500年,這裡最早住有克爾特人,以後出現日耳曼部落。自從公元6世紀斯拉夫人到達這片地區,波希米亞就開始了它漫長而坎坷的歷史。公元623年~658年,以法蘭克領袖薩蒙為首的捷克人的帝國興起,曾在這裡建立一個抵禦阿瓦爾人的斯拉夫部落聯盟。 公元658年薩蒙死後,此地受摩拉維亞人統治。公元8世紀年後,捷克人控制了波希米亞的大部分地區。

9世紀是捷克歷史的榮光時期,普熱美斯家族是捷克的第一個統治家族,由普熱美斯在公元8世紀年時建立。普熱美斯王朝在公元800年~1306年間曾統治波西米亞及附近地區達五百多年。

9世紀,女王麗佈施及其夫普熱美斯公爵創建了古老而美麗的布拉格城堡,城堡後經多次擴建。直到一千多年後的1918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的總統府仍設立於此。

從女王麗佈施創建布拉格城堡以來,布拉格不但成為捷克斯洛伐克的首都,也成為歐洲最大、最重要、最美麗的都市。布拉格老城中最早的居民點大都始建於那個時期。城堡中心的聖維斯大教堂是歐洲建築藝術的精品,裡面藏有波西米亞王國的王冠,捷克各時期的統治者也都葬在這裡。如今當遊人們漫步於布拉格老城時,依然能看到以前的房屋,彷彿又回到了千百年前。布拉格舊市政府鐘樓上精美的天文鐘和聖維斯大教堂高聳的尖塔是布拉格永恆的標誌。斯坦諾瓦猶太教堂獨特的三角形山牆更是令多少人讚美不已。

值得一提的是,麗佈施女王以始建舉世聞名的布拉格城堡而流芳千古,她手下的一名女衛隊長普拉斯妲卻以創建「紅色處女軍」,又埋藏了一批巨額寶藏,也在捷克歷史上留下千古之謎。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9世紀初的麗佈施女王不但是一位出類拔萃的巾幗英雄,還創建了一支包括婦女在內的驍勇善戰的軍隊,曾打敗過不少敵人。後來她雖然嫁給了普熱美斯公國的公爵普熱美斯,但始終保持著桀驁不馴的獨立性格。後來,這位女王建立了一支威風凜凜的皇家衛隊,其隊長就是後來在捷克歷史上大名鼎鼎的普拉斯妲。這支衛隊完全由清一色的年輕女子組成,它負責保衛女王和皇宮的安全。普拉斯妲兢兢業業為女王服務,與女王結下了很深的感情。麗佈施女王去世後,普拉斯妲深感悲痛,她不願意再為國王普熱美斯公爵效勞,便率領自己手下的女兵來到捷克北部的維多夫萊山,從此佔山為王。

普熱美斯公爵曾派一名使臣到維多夫萊山區,試圖把普拉斯妲重新請回到王宮。結果,年輕的叛逆姑娘卻把這名使臣閹割後轟了回去。普拉斯妲的這種做法激怒了國王,但卻吸引了周圍地區許多年輕的姑娘。一批批年輕的女子不堪忍受男人的欺壓,陸續投奔了普拉斯妲。沒過多久,普拉斯妲手下就有了一支真正的部隊,這就是後來威震朝野的「紅色處女軍」。普拉斯妲本人也開始了她傳奇般的生涯。

所謂「紅色處女軍」即完全由尚未結婚的處女組成的軍隊。反對處女軍的人說,普拉斯妲是個作惡多端的女妖,她誘使年輕女子去犯法;擁護她的人稱她為女中豪傑。據歷史記載,她天資聰慧,而且練就了一身過人武藝,但極端憎惡男人。

有人分析,普拉斯妲之所以對男性深惡痛絕,可能是因為她從小受到父親的虐待,又在尚未成年時被男人凌辱過,所以她幼小的心靈中留下了深深的傷痕。

普拉斯妲的「紅色處女軍」規模越來越大,最多時達到上千人。為了保證部隊的給養,她率領軍隊離開了貧瘠的維多夫萊山,在迪爾文城堡建立起了自己的武裝大本營。

隨後,「紅色處女軍」四處打家劫舍,徵收捐稅,推行自己的法律。這些法律大部分是針對男人的。據說,為了蔑視男人,她有時會帶著幾名女兵,手持利劍和盾牌,赤身裸體地去市鎮遊逛,如果哪個男人膽敢朝她們看一眼,她們就會毫不遲疑地把那個男人處死。

普拉斯妲在她自己的地盤上行使著至高無上的絕對權力。她規定:

一、男人不許佩帶武器,不許習武,否則處以死刑。

二、男人必須種地、做買賣經商、做飯、縫補衣服、幹所有女人不願幹的家務活;女人的職責則是打仗。

三、男人騎馬,雙腿必須懸垂在坐騎左側,違者處以死刑。

四、女人有權選擇丈夫,任何拒絕女人選擇的男人都將處以死刑。

這些古怪的法律十分苛刻。普拉斯妲這一極端的做法不僅激起了當地男人的強烈反抗,也終於讓普熱美斯覺得忍無可忍。於是,國王普熱美斯派遣大軍圍剿普拉斯妲。

普熱美斯軍隊的指揮官開始並不把這支「紅色處女軍」看在眼裡,他們認為這幫女孩子看到國王的正規軍必然會嚇得不知所措。然而,實際上雙方一交戰,普熱美斯的軍隊由於過於自信和輕敵,竟沒有佔到什麼便宜,反而被「紅色處女軍」打得落花流水。這下子,他們不得不重新考慮如何來對待這支「紅色處女軍」了。國王普熱美斯在布拉格得知自己的軍隊在山裡竟被一幫女孩子弄得暈頭轉向,盛怒之下,他居然親自率領著大軍浩浩蕩蕩地前來圍剿。

在維多夫萊山區,普熱美斯大軍依靠人數上的優勢,採取突然襲擊的戰術,把處女軍層層包圍,縮小包圍圈後殺死了一百多名頑強抵抗的處女軍戰士。在迪爾文城堡的普拉斯妲聞訊後,親手扼死十幾名俘虜,並率領自己的戰友對普熱美斯大軍進行了殊死抵抗。一時間,山岡上殺聲震天,幾公里外都能聽到她們和男人拚命時的喊叫聲。最後,城堡中所有的處女軍戰士全部壯烈犧牲,沒有一個逃命投降的。而普拉斯妲本人最後扔下了手中的盾牌,脫光了身上的衣服,僅僅拿著一把利劍,赤身裸體地同皇家軍隊進行了最後的拚殺,直到流盡了最後一滴血……

普拉斯妲多年跟隨女王,見多識廣,對王室的金銀財寶瞭如指掌,加之她本人喜歡雍容華貴的奢華生活,又多年劫掠富豪,搶劫了不少的貴族城堡,聚斂起大量的金銀財寶。在普熱美斯軍隊未到之前,她早已預見到自己凶多吉少,於是她在迪爾文城堡早已把大量的寶藏埋藏起來。這筆財寶主要有金幣、銀幣以及處女軍戰士不願佩戴的大批珍貴的金銀首飾,數量極為可觀。

普拉斯妲到底把它們埋藏到哪兒呢?

處女軍被全部殺死之後,後人就想到了這批珍寶。有人不斷地在當年她們活動的地區挖掘,試圖找到她們埋藏的珍寶,但始終沒有找到。

隨後,普熱美斯家族以布拉格為中心建立的王朝依附神聖羅馬帝國幾百年。在普熱美斯王朝統治波西米亞的幾百年間,這幾代王朝都沒有忘記普拉斯妲和她埋藏的財寶。他們曾多次派人去維多夫萊山區搜尋這批寶藏,但每次都空手而歸。進入20世紀以來,這筆寶藏又引起了一些現代尋寶者的注意。有人認為,它肯定被埋藏在捷克山區的某個地方。但到底在什麼位置,卻始終沒有人能知道。

圖片來源:實在不知道普拉斯達長什麼樣子,借用了同樣剛毅的聖女貞德圖像:http://library.thinkquest.org/12834/graphics/joan.gif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972613

 回應文章

蒙古狼
關於受教育的部份
2010/05/26 17:29
關於受教育的部份,西方在羅馬帝國時代,女性也是能受教育的。雖然當時的羅馬屬於父系社會,但在羅馬人的觀念裡,女性熱心於求學並不是一件壞事。即使是平民出身的女孩子,也能同男孩一樣就讀小學及中學(中學比較勉強,不過當時普遍的基本學歷至少會讀過小學)。如果想要深造,只要有錢就不是問題。其中一個證據,便是羅馬帝國五賢君時代,由圖拉真大帝創立的''Alimenta''法案(現代育英資金,也就是清寒獎學金制度的前身),該法不只本身就明文定有援助對象為女性時的相關規定,由當時遺留下來的相關史料可以知道,確實有女性成為育英資金制度的受益者。與中世紀相比,羅馬女性不只比較沒有結婚與再婚壓力,也有法律所保障的訴訟權 財產繼承權及擁有權以及不分性別皆有宗教自由。照樣造句,如果沒有黑暗時代,現代女權運動會走的更加順遂。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性平等
2007/05/29 21:00
不飛講得真好,努力學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迷思
2007/05/29 06:40

這倒是個上好的電影故事題材, 但就怕不小心變成庸俗煽情的大爛片.  世人不懂, 或想懂卻嚴重誤解女權何其多, 主要是不了解女權和各種不同社會環境互動的發展演變.

女權主張第一波是"女人可以像男人一樣".   這個"一樣"就是做男人: 仿造接收所有男人的好和壞(普拉斯坦就是這個典型例子的始祖), 所以那時期的女權主義者是非常極端的.  而, 大女人和大男人其實都是令人討厭的.  可是, 也是在這個時期, 至少在法律, 政治, 經濟等等的兩性平等方面拜這些女權先鋒的努力而改善很多, 讓全面的女性受益.

當女權主張發展到第二波, 也是在很多女性有了進一步經濟保障和教育機會, 有了選擇權(這部分比什麼都重要)後, 開始主張不要學男人, 而是做女人自己, 如子宮權是選擇做母親與否, 性交過程的快感不再是羞恥而是要求, 具有女性魅力是優點和驕傲而不是浪蕩,...等等等等.  所以這個時期的女人有的回歸家庭, 做個快樂負責任的母親, 有的忙著打扮, 換男伴, 刺激服裝設計的性感嬌媚取向是空前的...這個主張下的女人們不見得都是快樂的,  因為女人得面對事業和家庭的取捨或兼具的壓力, 不穩定的男伴關係往往讓人空虛.........現在女權主張發展面對的矛盾是:  到底女人要什麼?

西方的女權運動到了東方社會又有了時地空的"翻譯失真", 隨便亂套.  譬如冠夫姓, 西方女人以前必得冠夫姓是表示為丈夫所擁有, 中國社會的女人不冠夫姓是因為被視為低等, 唯一"用途"是生兒子和當免費僕人, 死了也只是"某氏".   所以據此而說千年前的中國女人比西方女人還有女權是令人啞然失笑的.  裹小腳也是, 雖然這確是限制壓迫女人的病態現象, 但有其獨特的區域性, 古士塔夫說的對, 這和普拉斯坦的故事是不撘調的.

令人感嘆的是現代女人享受女權運動下的成果好處, 但卻迷失在其中, 然後和很多男人一起不屑或懶得了解女權運動主張的真義, 甚至把身體自主權變成自動物化, 把極端的人工改造當做女性魅力......... 

但是, 我相信, 也認識很多很多很好的相信兩性平等的男人和女人, 大家互相尊重而不迷失. 我想, 也希望這樣的人會越來越多.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法沒有不同
2007/05/28 10:00

1.

我自覺看法與NS沒有太大的不同,我反覆強調的只是歷史考證這個部分,我再重覆一下我回覆第一篇回應文的觀點:

由於時代的不同、地域的不同,人們的審美觀點不同,雖然同樣受到男性宰制,但其形式未必相同。

易言之,我的回應放在歷史的形式這個部分,而NS強調的在於實質這個部分(如果我的理解無誤)。所以,我說在轉貼文章中講的這個歷史故事之中,普拉斯妲不可能提出反對裹小腳的主張,也不可能反過來要求男人裹小腳

2.

另外,我很同意NS所言女性覺醒的部分。就我的觀念,女性被物化,男性固然扮演了一定的角色,但女性本身恐怕也要負一點責任。

女性被「物化」,常被歸諸於男性的宰制所致,但是在現在這個時代,也有不少的男性早已擺脫過去的觀念,他們與父祖輩的審美觀已經有很大的不同。

不是所有男性都喜歡看女性著高跟鞋,尤其是可怕的六英寸!

不是所有男性都只會把眼珠集中在女性的乳溝上(這恐怕是採訪的記者自己特愛看,以自己的眼睛擴大為眾男性的眼睛),我不認為台灣男性已經失去了欣賞東方女性美的能力。

不是所有男性都欣賞女性去動刀美容。也許有人喜歡人工美女,但應該還有不少人,喜歡自然呈現出來的美。

審美觀這問題,主觀性很強,以上只是一偏之見,自然不能代表其他男性的觀點。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不想說的太白的
2007/05/27 12:30

本來不想說的太白的. 古先生的解釋, 讓我不得不, 也來多說幾句; 我爲甚麼 認為 東方的裹小腳 和 西方的束胸馬甲, 在 物化女性上, 意義是殊途同歸的.

裹小腳, 當然, 表面及主要的理由是, 把女性束缚在家裡, 不讓外出. 可是, 仔細想想 女人裹了小腳, 走都走不得, 甚麼事都不用作了, 全中國的生產力減半... 把女性關在門內, 真的是這原因麼?

我曾看過一篇文章分析其原由 (所以不是NS創見) 說: 裹小腳, 墊著腳尖走路(比穿高跟鞋還墊腳) 結果是, 小腿到到大腿的某一部分肌肉很發達... 因此, 性行為時, 女性陰部肌肉有力, 予以 男性 特別的快感... 這才是, 男人要女人 裹小腳的理由!!

男人為了自私的理由, 女人百般虐待自己的, 不只是裹小腳吧! 現代女人, 不都是迷著穿高跟鞋的嗎!! (我今天看到 GoodMorning America Show 報導: 新的高跟鞋, 是 6in 的新紀錄. It is so crazy!) 多年前, 我見過姊姊的同學, 與 男友愛情長跑. 好不容易爭得, 婚姻自主權. 婚後生女. 不多久, 忙著要動陰道整形手術... 不然老公嫌鬆. 要外遇. 那麼多年前, 我聽到這事, 覺得不可思議. 到現在, 這個現象, 不減反增咧!  

西方女性的束胸馬甲的作用, 不僅在束出一纖纖細腰. 而且, 勒緊腹部, 把胸部挺出... 滾圓的胸部, 束出一道乳溝, 不就是給男人看的, 麼給男人把玩的麼?

您說, 這裹小腳&束胸, 有哪一點是爲了女性的需要呢? 這全都是爲男性的快樂而犧牲的痛苦. 都是把女性當成 [所有物] 而衍生出的特殊產物. 所以是, 我說的殊途同歸的理由.

至於 [覺醒] 我覺得因該由, 女性做起.

我在台北時, 我老實的二房東, 娶了追了若干年的女友... 老婆在某飯店當會記. 一忙起來, 沒日沒夜的... 我二房東的媽媽跟我 complain: 阿芳怎麼可以不洗衣服 (有洗衣機耶) 就走了. 留下衣服讓 憲二來洗... 我說, 阿芳忙呀, 就這兩天的事呀... 二房東媽媽說: 那娶媳婦來做甚麼呀?!!! 

女性 不 能覺醒; 自己有一分作為人的權利, 與男性是平等的. 那這男女平權的路, 仍然很遙遠. 我們就慢慢等嘍.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域、時代因素
2007/05/23 20:47

是我沒寫得周全,沒有把地域和時代因素都寫進去。我是在回應「裹小腳」的提法,「西方女性受到的束縛和東方不相同,女性要反抗,標的也不同」這句話指的是東方有裹小腳,布拉格的普拉斯妲不可能反抗裹小腳這件事;後來西方女性要反抗,首先就要針對身體的束縛(如束腰)。如果把反抗放大,「東西方在反抗物化女性的觀念和掙脫男性主宰的鎖鏈方面」,自然理應殊途同歸。

不過,談到女性的物化,雖然最終也許要歸結為男性的主宰所致,但女性本身,恐怕未必有此一「覺醒」。但是,若談到女性的「覺醒」,又要面臨誰才有資格判斷—男性?女性主義者?女權運動者?一般女性?—的問題。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性要反抗的是
2007/05/23 11:54

哈!!
不去附合 女性主義 的大道理

光看看, 古士塔夫所說的 西方女性受到的束縛和東方不相同,女性要反抗,標的也不同 這句話. 我不怎麼認同這句話的後半段. 東西方的女性, 要反抗 [物化]女性的觀念, 掙脫男性主宰的鎖鏈, 其實是殊途同歸的.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審美觀問題
2007/05/22 10:36

「不准受教育」為何沒提出,大概彼時彼地彼人不覺得重要吧。至於裹小腳,我想西方人不會往這方面想。因為東、西方審美觀不同,古代西方的男性不欣賞小腳女人,不會有古代中國男人那種在今日看來扭曲變態的小腳癖好。

西方女性受到的束縛和東方不相同,女性要反抗,標的也不同。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了
2007/05/21 12:36

如果再加兩條:
一、不准受教育
二、必須裹小腳

相信至今仍是女人統治該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