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如部落格是我的情人
2006/12/02 15:19:34瀏覽650|回應2|推薦12

(本文原寫於2005.11.17.,那時奇摩剛推出部落格)

  假如把部落格比喻成情人,那麼我就是用情不專、到處留情的部落客(Blogger)。或者「始亂終棄」,或者「見異思遷」,或者「腳踏三條船」,總之,我不是一個忠實的部落客。已經申請過四個部落格的我,看到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奇摩部落格,自然忍不住又跳下去玩一玩,何況我本來就是奇摩會員,哪有不加入奇摩部落格的道理。不管怎麼樣,總得瞧瞧,看看奇摩部落格有何與眾不同之處。

  也許可以比較眾家部落格的特色,不過很耗時間,我沒耐性花這個時間比對。但我有一點粗淺觀察:似乎每個部落格平台都各自形成了一個各有特色的部落格社群,個別使用者會選擇合用者留駐,而後氣味相投者聚到了同一個平台。因此,每個部落格平台會有一定的「文化」,我還不能具體說出各家部落格的文化是什麼,但可以直覺地感受到是有所不同的。諸如MSN Spaces、Blogger、Yam樂多、《聯合報》的網路城邦、HiNet的Xuite、無名小站、PChome部落格,以及正在廣招人馬的奇摩部落格等,其實都呈現出了不同的部落格文化。

  當然,每個平台內部還有次文化,個別使用者也會跨平台,所以以上所說的「部落格平台文化」要打些折扣。但我想每個平台所呈現的總體特色應該還是可以觀察得到的。這其中平台設計者的理念與構想,無疑地扮演著建構「部落格平台文化」的重要角色。平台設計者就像部落酋長,而被吸引來的參與者則與之共組了一個個的「部落共和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572314

 回應文章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格際聯盟
2006/12/13 19:53

這就是「格際聯盟」了:

http://grou.ps/sparks/home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格際聯盟
2006/12/12 12:28

而我們用戶也可以串連不同平台之間自己的部落格,或者與朋友相互串連,又形成一個個相互重疊的小圈圈,或可稱為格際聯盟。

某些格際聯盟的特色、立場是「極端明顯」的。某些則是像「政協」一樣,以突出一種「雜色」的喧鬧狀態。

淺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