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荐一個網路書櫃
2007/07/15 13:43:11瀏覽1180|回應3|推薦14

  在Web2.0的熱鬧時代,很多好玩好用的網路服務紛紛上架,社會書簽(social bookmark)是一例,而Google 的眾多服務如Gmail, Picasa, Page Creator, Reader, Notebook, Docs&Spreadsheets等皆有不少的愛好者。前一陣子我發現了一個架在香港的網路書櫃——aNobii,覺得也很好用。

  與其他強調多種類物品收藏的個人收藏服務如ppolis羽毛不同,aNobii只針對書籍。經過一個多月的使用,我大概可以確定,在書櫃收藏服務方面,我會是aNobii的忠實使用者。

  在這裏,我不想比較同類服務的高下和優缺點,只就使用aNobii的心得略說一二。

  有了網路書櫃後,你可以:

  • 記錄買下的新書,補登原來的藏書。大部分的書只要輸入國際標準書碼(ISBN)就可,簡單省力。如果是比較罕見的書,你也可以多花點時間,做一點貢獻,補強資料庫,利己利人。當然,擁有的書越多,工程就越大。不過,我不建議網友花太多時間密集地登入自己的書,儘管看到虛擬書櫃中藏書增加很有快感,但太急著「壯大聲勢」也不必要。最好是隨興所至,才免於為電腦、網路之奴。
  • 自行分類。分類後可以依作者或類別(標簽)檢索。
  • 在書櫃上看到書的封面。大部分的書只要輸入國際標準書碼就看得到封面,但有的書太舊,有的書比較少人擁有,資料庫中沒有圖像,此時願意留白也可,要花點時間掃瞄後上傳圖檔也可。
  • 留下書評,或寫私密筆記。
  • 設立群組,在群組中進行討論。「中國研究」群組,建立人「戀戀風塵」,買書、看書、對學術的興趣都很濃。
  • 從別人的書櫃中看到有興趣的書,可以加入自己的「欲購書單」,成為購書計劃。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功能,畢竟,加入網路書櫃,除了藉此整理藏書外,交流書訊是很有益處的。
  • 匯出書目資料至信箱。這是必要的功能,不必擔心做白功,可以選擇Excel2003, CSV, html等格式,欄目很詳細,包括ISBN、書名、作者、裝訂規格、頁數、出版者、出版日、私人筆記、評論標題、評論內容、狀態(未開始、已讀完、閱讀中、參考書)、評等、標簽等。
  • 借書給朋友。系統會在自己書櫃的首頁提醒有什麼書借給什麼人。

  另外,臭味相投者,系統會自動列為「鄰居」,並且按照書籍相同數排序;自己喜歡的書櫃,可以設定為「朋友」。

  每一個人買書和看書的情形不一樣,每一個人要把自己買書、看書的情況公開到何種程度也不一樣。有了網路書櫃後,有的人可能把它當作自我炫耀的一個途徑;有的人可能僅僅意在獲取書訊與交流心得;有的人可能兼而有之。然而,不管是什麼樣的人,都可以自行取捨,從而有意地或自然地形成自己的風格。

附帶說明:因為 aNobii是以國際標準書碼(ISBN)作為數據庫的依據,所以只要有國際標準書碼的書,理論上不分語言都可登錄,並且會依語言別自動分類。比較舊的書,沒有國際標準書碼怎麼辦?仍可登錄書籍,只是要多鍵入一些字就是。

延伸閱讀:從具有Web 2.0精神的個人收藏服務談起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1091612

 回應文章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辦法...別笑我...
2007/08/03 03:20

虛擬書櫃對我可能行不通,有些實體書還是屬於"拿了就看,丟了就放"的階段.

我嚐試過用Email長期訂閱,企圖把一本大部頭的書蠶食鯨吞完,不過恆心不足效果不彰,也企圖打入鄰居們的讀書會,最後因為指定作業沒看完不敢再參加...

像我看書這麼"急功近利"最好還是實體書櫃保險一點,當我偶爾想要聞一聞別家在燒什麼菜的時候,就可能去虛擬的翻箱倒櫃一下. 還是感謝你提供了我一條生路!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08-03 09:32 回覆:
我從虛擬(網路)書櫃上看到一些別人已有而我不知道的書,這是資訊流通、互惠的最大優點。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我來說這真是個可怕的消息!!!
2007/07/17 10:33

加入這種活動
是不是會是有被迫看書的可能?
只因為 我的鄰居今天看了甚麼書 明天又看了甚麼甚麼書...

Oh, no, no, no...
我看書是純消遣
有多少時間看多少書
有多少心情 看多少書...
我可不要落入圈套之中...

我是自由人!!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07-31 17:48 回覆:
不會吧,就像寫部落格,愛寫就寫,沒人可以強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介紹
2007/07/16 18:14

我的書多且雜, 不少新書還沒時間看就埋在叢林中了, 然後也忘了.  也許有空試試這個虛擬書櫃, 可以提醒自己有那些書, 找資料也方便多了.  另外讓我有興趣的是可以看看"鄰居"有什麼書那我是應該看的.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07-31 17:49 回覆:
好處多多。這下子我可以避免再重覆買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