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好繪本的錦囊妙計】只要我長大
2009/02/11 10:22:42瀏覽940|回應0|推薦3

長大真棒!十個小孩,有九個半會說:「只要我長大,我就可以……」

是的,只要長大了,就可以自己開汽車,還可提公事包上班……,看樣子多神氣!

可是「長大」雖然被賦予了很多做事情的權利,但也同時代表著,許多好玩、有趣、帶有孩子氣的事情,也得一一放棄!

《只要我長大》這本繪本,以一位造型簡單、可愛,看起來頭大大的男孩為主角,這位男孩好想快快長大喔!因為他看見了大人做了好多看起來不一樣且新奇好玩的事情,因此他也想要快點長大!

可是當男孩開始體驗了所謂「大人」的生活後,他也漸漸的發現了「小孩」專屬的快樂......

想要長大第一件要學的事就是:丟掉你的寶貝小毯子!

    

坐在大人的椅子上!
穿大人穿的長褲!
戴大人的帽子!
開真正的汽車!
像大人一樣工作!

這樣應該就可以變大人了!

可是,如果長大了,就有很多事情不能做!

    

不可以一腳跳進水坑裡!
吃飯的時候不能弄得髒兮兮的!
也不能用手指挖鼻孔!
還不能在浴缸裡玩玩具!

當我們還是在學生時代,常常聽見父母、長輩們總是說「當學生是最幸福、快樂的」,而還是學生的我們總是不以為意。

雖然現代孩子可能沒有以前那麼幸福了,因為他們開始承受較於以往更為沉重的課業壓力!除了不能輸在起跑點,代表從很小年紀就必須開始著各式學習的課程之外,還不能沒有國際競爭力,所以從小就必須開始學習外語能力、培養國際世界觀等......,他們似乎背負著更多身為「國家未來主人翁」的成敗壓力。

而我們應該要讓正在成長中的孩子了解的是,不管當大人或是小孩,其實都享有各自專屬的「權利」,去做這個社會期待或是賦予我們所應該要做的事情,像是父母也要負責努力工作,才能負擔得起一整個家庭的生計。

在這當中最重要的事情還是,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應該要扮演好自己在這社會裡所應扮演的角色,以負責任的心態面對未來所應面對的各種挑戰。

或許有些一直說著要長大的小孩,看完著這本繪本,會說「還是當小孩有趣快樂了」,也說不定呢!  

我要參與這篇文章的討論>>>

◎延伸閱讀:

1.【讀好繪本的錦囊妙計】我為什麼在這裡

2.【讀好繪本的錦囊妙計】爸爸的33種用處

推薦閱讀:

1.勇敢的錫兵

2.最美妙的事 

====================================================== 

作者:

唸書有技巧,讀繪本也有妙招嗎?咕嚕熊親子共讀網互動編輯 劉宇婕,每週五教導各位喜愛閱讀繪本的大小朋友,讀好繪本的錦囊妙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rubear&aid=2637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