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丁丁—理解孩子網路世界的用語
2008/03/24 18:01:20瀏覽494|回應1|推薦5

小學低年級的孩子,在成長中仍見其中的稚氣,特別是在他們人際關係的互動中,經常會有一些 火星語 火星文字 ,身為老師在面對孩子使用這些用語和符號時,我不會馬上持禁止態度,而是會先試著理解他們群體中用這些特殊符號的意義。但在正常的語文課,例如作文習作上,我會修正學生的不當用語,也盡量讓他們理解,不是所有在網路世界的符號,都可以當作人際溝通的正式用語。

現在的孩子很早就接觸到網路,以小學三年級為例,班上的同學會用 Yahoo IM 或是在彼此的部落格進行留言,網路時代的溝通方式,身為父母老師,也必須能夠融入,更應該以理解他們的心情來和孩子維持一種順暢的溝通方式。

 上週某一天下課時間,經過教室外面的走廊時,無意間聽到友銘用一種很玩笑的口氣對同一組的冠儒說:「你怎麼這樣子呢?你好 丁丁 喔! 。我稍微停了下來,但也沒介入他們之間的互動。回到老師休息室,詢問一下其他老師,有關 丁丁 的詞意。鄰座高年級的班導,很得意的跟我說:「 丁丁 就是腦殘的意思,就是說對方頭殼壞掉了!」我不禁內心一笑。

 而今天的課堂中,有兩個經常在上課時間不守秩序的男同學又開始玩鬧起來,於是我說:「你們不要以為老師很 丁丁 ,其實你們在下面做什麼我都知道! 話一出口,全班大笑,而這兩位頑皮的學生,也開始收斂一些。

 家長在面對成長中的孩子時,多少會遇到不知道如何進行有效溝通的困擾,我個人認為要進入孩子們的心中世界,至少需要先取得他們的認同,孩子們有喜歡的偶像,喜歡的用語,和符號。這些都是我們需要進入理解的。

 面對孩子們的成長以及人際關係圈的擴大,老師和家長都應該站在輔導而非抑制的立場,用一種參與的心情,成為孩子的朋友。我們都不要小看孩子世界所用的符號或是用語,或多或少都投射出孩子們心中的想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rubear&aid=1722945

 回應文章

萱萱媽
想通了
2008/03/24 18:48

看完之後突然想通了

這個方法好像真的不錯

因為一味的限制小朋友使用那些文字和說法

可能反而會讓他們覺得大人不是跟他們一國的

我是咕嚕熊(gurubear) 於 2008-04-09 06:55 回覆:
呵呵~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