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嚴忠政閱讀/屬於太平洋
2022/05/18 10:29:26瀏覽158|回應0|推薦1
我要在這裡談談嚴忠政的一首詩〈屬於太平洋〉。全詩如下:

屬於太平洋

浪沒有在前方止息
眼前等待的彷彿就要穿透

原來我可以這麼透明
而他們的祖靈也是這麼暗示著
看浪怎麼來,就怎麼踏起豐年祭
然後寧靜地接受四季,穀場,玉米
以及獸的蹄

浪沒有在前方止息
我被沒有盡頭的遠方邀請

海藍藍的蒙起我的眼
要我去捉四面八方的故鄉與聲音
其中有人與我面對
像兒時玩伴單純站著
等待我觸身
但不置一語


當時間不在的時候,人的「空間感」就會無止境的成為一種象徵企圖,基於血緣中的浪漫傾向,那種面對事物的直覺與大自然所帶起的龐大且絢麗的想像,必然轉變成一支具有影響力的交響樂,以及一種在人類心靈世界穿梭的力量,它形成我們所謂的「穿透」,彷彿一不知名且不可描述的物理定律。

穿透,是心靈層面的修辭用語,通常指的是一種想像中的能量,或說是感召的力量。當我們臣服於某種無以名之的龐碩感,以及美學上的極限超越,在情感上也可以說被穿透了。〈屬於太平洋〉,忠政架構了一個敘述範疇以融鑄「穿透」二字在此詩中的意義;壯闊的波浪填滿了整個詩的空間,一開始忠政就說,「浪沒有在前方止息/眼前等待的彷彿就要穿透」。詩人的感情世界,成了海藍色的舞台,波濤洶湧,浪不曾止息。

忠政說:「原來我可以這麼透明/而他們的祖靈也是這麼暗示著/看浪怎麼來,就怎麼踏起豐年祭/然後寧靜地接受四季,穀場,玉米/以及獸的蹄」〈第二段〉。好,這裡我們可以從「祖靈/豐年祭」這兩個特別的符號知道,原來詩人被穿透的那種力量,是來自泰雅族人祭祖的儀典。那麼,這詩裡開宗明義提到的浪,當然也可以理解成豐年祭現場,人潮如湧所產生的波浪。

因此,詩人在〈屬於太平洋〉這首詩裡,很自然的設下了由浪所組成的雙關敘述體系,一個是太平洋本然的海浪,另一則是豐年祭產生的人的潮浪。而那種因面對廣闊的海浪所滋生的蒼茫感,又被詩人引入以「祖靈」為核心意義的生命思考,我們明顯感受到,詩人面對天地四時的舟移月易,生發出無窮的感慨。這裡,我們在辨認詩人的創作理路時,我個人認為可以簡略地將此詩歸納為「浪漫主義」的英雄遺緒,有若陳子昂「念天地之悠悠」之慨。

「浪沒有在前方止息」在本詩的第三段重覆出現,修辭上是謂「類疊」。為了突出詩人的書寫企圖,它成為情感鋪陳時必要的策略。就在此一重要的樞纽,它也成為一個必要的轉喻。轉換了另一個文字描摩的生命向度。「我被沒有盡頭的遠方邀請」,忠政說得毫不含糊;一種不知名的巨大召喚,潛入詩人與海浪之間的關係。在面對這偉碩的覺幻時,自我終於要消失在海藍裡,「海藍藍的蒙起我的眼/要我去捉四面八方的故鄉與聲音」,眼睛不再辨別彼此,心裡出入一種追尋的聲音。「故鄉」,意涵生命的回歸與自省,也可認辨為由祭祖意識而來的「祖靈」的轉喻。

「祖靈」是一個符號,通用於原住民的祭祖儀式,但也可讀成廣義的人子的「祖靈」。且看忠政的說法,「其中有人與我面對/像兒時玩伴單純站著/等待我觸身/但不置一語」;一個熟悉的魂靈,沉默無聲。因此,我們大抵可以回返自身以窺探存在的意義,從這一段插入的情節,作者試圖以消音的手法,拉抬出一個自我關係的縱深,深入一個現象學裡的存在辨證及其概括下的生命意識;顯見得作者正欲將知性的高度置入自我與原我的討論。

簡單講,自我,是個人在世間儲建的任一關係的總稱,因時因地,變易更換,其生成消長必進入原我,形成一潛在的心靈世界。原我,可以被轉換成想像的自我,並進入自我在世間的悲歡結構,它也可形成自我的生命目的。我們經常意識到的靈性世界與對永恆的理解,就是附屬於此一原我的層面。在此,忠政把各個獨立的意象,祖靈/沒有盡頭的遠方/四面八方的故鄉/有人與我面對/不置一語,統籌調度,有一些美麗精緻的修辭用語,配置了語言學上的符號魅力,這首詩因此有了很好的形構,以趨近哲理的辨證。


附記:

前此,受託為忠政寫的〈嚴忠政的「文學現象學」〉一文,自覺尚有補充的必要,因此呢?再單獨為〈屬於太平洋〉這首詩,寫點簡單的讀後賞評,以疏通忠政的個人詩法與觀世美學,同時,也為雪硯個人的讀詩筆記留個紀錄,以餉同好。「人在廣袤的空間裡,最終面對的還是自己,換個講法,最終等待自己的那人,其實就是自己,『但不置一語』;那個自己是不說話的。那麼,『人究為何物』?」這是我在〈嚴忠政的「文學現象學」〉一文裡的一段話。實際而言,讀忠政的〈屬於太平洋〉這首詩,我是真有感觸的,而忠政寫出這首好詩,畢竟還是讀者的福氣,是為記。


嚴忠政閱讀 之五 
2009/11/27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ogin300&aid=174295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