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駕小鵬P5:除了雷射雷達,還有啥?2
2021/11/20 09:22:27瀏覽11|回應0|推薦0

 再比如,我在切換經濟、標準、運動駕駛模式的時候,音響里所謂的交互聲音特別大,甚至都有一點點破音了,這個聲音是不能夠關閉或者調小的,去年我在P7上也發現有這個"問題"(如果算問題的話),沒想到更迭了多次版本後依然如此,如果車內有小孩或者昏昏欲睡的朋友,這個切換駕駛模式時會嚇一跳,當然如果你非要說幹嘛得車內有人的時候切換,就當我沒說。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德國黑螞蟻官網 德國黑螞蟻副作用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真假

還有,座椅的加熱/通風調節,必須是進入空調介面,點一下功能啟動按鈕,然後再選擇開啟通風還是加熱,實際上空調介面面積很大,但是有一半多的畫面都被毫無意義的空調出風口動畫佔據了,為什麼就不能設置一個"直達按鍵"

不過我還是很慶幸,它沒有跟小鵬P7一樣,出風口風向還得進入功能表調節,方向盤也是變得正常了一些,不是P7上那種觸摸式且按鍵向外支愣著容易誤觸的那種。

我究竟是不懂,是不是智慧車就是要讓人類操作變得複雜,甚至影響駕駛安全,我一點都不討厭觸屏,我討厭人機交互差的觸屏,甚至我見過有個品牌的車型,車內頂燈也得去觸屏里選擇。 如果智能時代做不到交互更加簡單,那還不如回到過去。

儘管如此,從車機整體的反應速度和操作邏輯來看,小鵬算是功能表比較清晰的那種,基本不太會有找功能半天找不到的情況。 上述提到的一些問題,很多都是可以通過軟體去解決的,或者不需要什麼硬體成本,我不是給它挑刺,只是覺得既然要做了,何不想得更周全一些。

3. 關於駕駛/動力/

動態部分我認為是小鵬P5的加分項,不管P7還是P5,我認為都是同級車裡最好開的車型之一,很重要的原因是來自它線性漸進的加速踏板和回應,有點像大排量自吸,也有點像賓士的油門踏板調校。

我還是拿賓士舉個例子,即使你開V12的S680,深踩油門它的加速很快,但是動力輸出是細膩綿密的,不會像愣頭青似的一竄一竄的,反倒是凱美瑞這種車油門初段會很竄腳脖子特別容易累,我想說的是,加速的質感和絕對動力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小鵬P5就調校得很細膩,新勢力裡另一個也這樣細膩的是理想ONE。 再舉一個誇張點的例子,電動自行車大家可能都騎過,別看極速只有幾十公里每小時,但油門擰一點點的時候經常竄一下子,這就叫不細膩。

日常駕駛時,我推薦你使用標準模式就夠了,此時最線性和舒服。 電機功率155kW,7.5秒的0-100km/h加速時間相當於燃油車2.0T的水準,再加上電機瞬間的反應和細膩的加速感受,日常駕駛還是非常輕快的,絕對是優於同樣動力水準的汽油車。

小鵬P5的底盤也是讓我很滿意的,甚至有一點點出乎意料,我本以為這台家用車又是追求空間又是自動駕駛又是鐳射雷達的,可能會疏於底盤調校,事實上我錯

雖然整個試駕路段沒有很複雜的路況,就算是日常城市通勤吧,但是不管壓到井蓋還是路面接縫,底盤整體性很好,回饋質感很紮實,也很柔韌。 如果找一點瑕疵的話也有,比如高速經過長波路面的時候,彈簧偶爾會有二次回彈的趨勢,增大一些回彈阻尼會更拉得住車身,對它的家用定位來說,其實真不用這麼吹毛求疵,底盤質感已經超越很多車了。

NVH和高速穩定性我也挑不出什麼毛病,如果你不喜歡較強的能量回收,完全可以調到低檔甚至關閉,你不用像特斯拉Model3那樣神經質似的加速-減速-加速-減速,完全可以把小鵬P5開得極其柔順。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德國黑螞蟻官網 德國黑螞蟻副作用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真假

總之在駕駛層面,我給它好評。

4. 關於智能輔助駕駛和你看不見的配置

剛才也提到,小鵬在有限的售價內把很多投入都放在智能層面,首先看車機的硬體規格,驍龍8155也是最新的車規級處理器了,車機層面雖然前面提到了一些功能設計還可以更優化,但整個系統操作起來非常順滑流暢的,層級邏輯也還好。

智慧輔助硬體方面就更強了,它採用nVidia Xavier晶元方案,包含一顆定製的8核CPU以及Volta架構的GPU,擁有30TOPS的算力。 感測器方面,小鵬P5有2個鐳射雷達(144線),5個毫米波雷達,12個超聲波感測器,13個高清攝像頭,1組高精定位單元(GNSS+IMU),在硬體層面基本是目前最強了,當然也超過它的大哥P7。

激光雷達主要是能精準地掃描物體的形狀,建立精確的數據模型,目前的XPILOT 3.0版本中還沒開放,要等後續升級到XPILOT 3.5版本才會啟用,視覺+超聲波+鐳射雷達是目前認為比較理想的方案,屆時城市NGP(Navigation Guided Pilot)等功能也會陸續開放,高速輔助駕駛時也更安全。

我在試駕的過程中,有一半的路程使用了當前版本的輔助駕駛(但是沒有體驗NGP,似乎在P5上沒開放),車道保持和主動加速剎車都十分嫻熟了,小鵬的輔助駕駛也是同行業中的一流水準,這是大家公認的,當然,前提還是要駕駛員看好路況不要大意,遇到複雜情況提前人工接管,別把L2當成L4,就會讓駕駛非常輕鬆。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心得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哪裡買 德國黑螞蟻 黑螞蟻生精片

還有,小鵬P5全系採用熱泵空調,比PTC加熱更節能,官方說冬季續航提升15%,春秋季提升7%,有一說一,這個價位帶熱泵空調的車幾乎沒有,這都是成本。

5. 關於"智慧生活空間"

小鵬P5設計出了一些應用場景,比如車內睡覺、觀影、戶外露營等,相應地有一些周邊產品,小鵬的工作人員表示,P5是認真考慮這些場景的,並推出了原廠的對應產品,比如充氣床墊、隱私窗簾、車內投影儀等,可以作為選裝配件自行夠買。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sdcvv&aid=170540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