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英雄?---談張藝謀導演的電影:「英雄」
2007/05/15 14:38:52瀏覽15980|回應5|推薦4

當年父喪亂雲旌,一劍橫天為刺秦。

六國從來無壯士,千年定計杜烽爭。 

今天看張藝謀導演的名為「英雄」的DVD電影,內容大意為:春秋戰國時代趙國的長空、飛雪、殘劍三人,是聞名天下的刺客,秦王政一直忌憚此三人。然而秦國的一名亭長無名一一敗此三人,終於能見到秦王。 

亭長無名是趙人,父母於秦攻趙時,死於秦軍刀下,無名被秦人收養,長成終為亭長。然而無名自知悉身世後,努力練劍,立志復仇,行刺秦王。而長空、飛雪因無名武功高強,為助無名剌秦王,而犧牲自己,自甘敗於無名之劍下。 

然而在無名見到秦王時,因殺氣現於燭光,被秦王識破。在無名刺出必殺一劍時,終於領悟到,環顧天下,只有秦王有能力統一天下,使六國免於戰亂,在天下統一與以後長久和平的大前提下,個人、家國的仇恨,都微不足道。無名在刺出必殺一劍的最後一刻,劍未真正刺入秦王身上。然而秦王卻為了秦國的森嚴法治,仍下令衛士射殺刺客無名。 

這部電影張藝謀為秦始皇統一六國,使人民為戰亂所苦而辯護,很符合中國當權者的政治理念和需要,所以這部電影在人力和財力上,有足夠的資源和支援。因此有不少非常浩大壯觀的場面。秦趙兩軍交戰,萬人劍盾交鋒,聲動天地;秦軍如萬鋒聚蟻般的亂箭,都令人大開眼界,而秦軍風喊的氣勢,也令天地變色,不亞於如「埃及艷后」、「賓漢」這種大卡司的電影。 

此外「英雄」演員陣容有李連杰、章子怡、張曼玉、梁朝偉等,都是強棒。加上高手在湖上、山原、高空高來高去的過招,就場景的精彩度和拍攝技巧的難度,較諸早期胡金銓導演的「俠女」、楚原導演的若干古龍的古裝武俠片,有過之而無不及。與李安所拍的「臥虎藏龍」相差不多。 

不過整部電影,在情節上所顯示的意義,實在沒有力道,與黑澤明的電影,如羅生門、宮本武藏、地獄門等,對人性細膩的描敘,相去甚遠。張藝謀已有國際知名度,實在不宜拍與當局政治意識型態這麼切近的電影,這將有損他的歷史定位。 

這部電影無法說明,如果說只有秦王統一天下,可以使戰爭結束,使生民免於流離失所,何以秦始皇死後,仍有楚漢相爭,英雄並起,烽火不絕?如果秦始皇使中國強大,何以自秦始皇後,政權及身而亡?何以在秦以後,中國百家爭鳴的活潑思想,完全受到窒息?反而產生不出什麼有價值的思想家。歷史家湯恩比在「歷史研究」一書中,就認為中國在秦、漢以後,整個文明,成為一個停滯的狀態。 

此外,這部電影也充滿了矛盾,何以無名可以在秦軍面前刺殺飛雪?可以在秦攻趙之時,與飛雪一起為書館擋劍?這是違反秦國法紀的。此外,殘劍認為秦始皇能統一天下,可以使天下免於攻伐,並將他因此不願刺殺秦王的理由告訴了無名,何以無名還要去刺殺秦王?而無名既然知悉殘劍當時不殺秦皇的原因,而又赴秦宮,必然有無名的理由,何以在最後關鍵時刻,無名沒有把劍剌入秦王的身體內,這在情節上邏輯不太通。 

張藝謀拍這部電影,如此地美化秦軍,沒有一點凸顯戰爭殘酷的意圖,令人不解。不過這也令人醒悟到,亂世如狗,真正能使百姓幸福的,不應是軍事武力造成的統一的大帝國,而應是國家有保障言論、思想、人權的制度;國家與國家間有文明的國際公法;在一個國家內,人民有好的人性和品德;人與人間充滿了人性的愛;人人有文明的知識,人人有和平、助人的哲學。 

人民的幸福與否,與國家的大小無關。日不落國時的英國人民,不會比今天只剩下英倫三島的英國人民幸福。法國拿破崙時代的法國人,不會比今天的法國人幸福。後拿破崙時代的奧國首相梅特涅和春秋戰國時代主張合縱的策士蘇秦相當,他維持歐洲四十年的和平,對歐洲人民的幸福而言,梅特涅比拿破崙更像英雄。 

一部耗資億萬,動員數萬人的電影,內容卻是在美化秦始皇,也在美化戰爭,真是令人錯愕!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961003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3 04:12 【udn】 這有其他產品!DVD 十年 精采 黑澤明比價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曹長青專欄/張藝謀是文化秦始皇
2010/03/29 09:10

曹長青專欄/張藝謀是文化秦始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29/today-o8.htm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藝謀與奧運
2008/08/17 13:03
http://www.taiwanus.net/news/show.php?id=19846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絲柏客:
2007/05/22 02:41

想了許久,雖然理念差異大,但有些話還是得說,純粹紓發一點感想。

不談政治,先說秦王贏政,他是王族諸侯的一員,自然是「家天下」的遵奉者,誰說六國哪個不是周朝王室分封諸王的後代呢?所以他不是擴張領土,以他的角度看六國,他是在「統一」紛亂的局面,這與Queen Victoria將英國國旗弄成「日不落國」的「開疆拓土」侵略行為是差異很大的,我以讀史者的角度來看,普天之下,漢民族最缺乏向外的侵略性,多半是內鬥了得,因此秦王贏政是在做啥?很簡單,「統一」並「結束」各地割據為王的情況罷了!

他滅六國,只是取個「正統」,所以這是六個王室後裔在自家門內互打爭當老大的局面,張藝謀在說故事,沒有幫誰「化妝」。

來說點政治好了,還是歷史的範疇,並非現在流行的「政治」話題。

我這人把贏政看得很扁,第一他沒有「開疆拓土」,第二他還是沒有「帝王集權」,無能啊!北方匈奴呢?沒滅。六國餘孽呢?沒死全。各地的書和儒呢?殺了一百多人,書也沒燒光。簡單看來,就「統一」了文字和車軌,大家可沒說一樣的語言哦,只以文字溝通,並且簡單讓人人都能搭車騎馬到各地,走在特別設計的馳道上,百姓生活更形便利。

這已禁不起戰爭的世界,兩千多年前也禁不起,陳勝吳廣就幾乎讓秦帝國崩潰,纔幾年的光景呀,我們寶貝的始皇帝一手打造的江山又內亂了,我沒見他侵略到何處,所以這樣一個不爭氣的皇帝所造的世界,連對外戰爭都沒主動打起來,就被內耗弄得沒幾十年就垮台了。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不認同
2007/05/16 02:25

Rosy的確有見地。謝謝您。

美國好來塢背後多是猶太人老闆,它所代表的是猶太人想要世人接受的世界觀,我也很不欣賞,這種片子少數可以,因為它代表一種聲音,然而多就濫了。

以現今的角度來評判古人,固然對古人本身不盡公平,然而張藝謀是今人,他掌握強效的電影利器,卻透過無名和殘劍,來認同並歌頌秦王擴張領土和以武力統一天下的理念,他認為個人、家國的犧牲都微不足道,這點我非常不認同。

這與秦始皇和乾隆那一個皇帝較惡劣的比較無關。中國今日政治的困境,正是有太多人為擴疆拓士,使國家充滿虛榮,卻置生靈於不顧的帝王和集權者化妝。

在這已經經不起戰爭的世界,如果一再支持這樣的電影,世界危矣!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只是美化秦皇,為何歌誦悲劇「英雄」?
2007/05/15 23:51

西元元年以前的民主社會,有幾個?從今人眼光來度古人,誰能是正義光明的化身?

我看見的是趙國的「英雄」們在亂箭下依然堅持寫他們的字,我看見的是飛雪和殘劍為了掩飾刺秦王的目的而故意製造情愛矛盾,還有最早銀槍長空和無名之間的意念爭鬥,讓我想起了胡金銓導演的《俠女》,後來武功最高的無名,竟然在達到目的前迷惑於自己的生存之道而枉死,從我這種角度來解構《英雄》,是不是也可以?

《英雄》在說的主題是「存在的目的」,說是「英雄的存在目的」也可以,一個人可以為了自己的信念而存在,當他連信念都失去的時候,就是他可以輕易結束自己生命的時刻;「存在」對於秦王的目的是為了他自己的夢想,但那些「英雄」的「存在」不也是如此?

趙國的書法家們為了堅持自己的信念而不惜流血也不肯屈服,「英雄」們的死亡也是如此,許多人以為武功高強一定可以成功刺秦,只是因為他們都錯估了「無名」所以為的「存在」意義,「無名」之所以無名,除了他沒有思及為何趙國人可以不畏死亡而保存自己的文化精神(文字),也因為他自以為可以當個「英雄」,能夠代言真正人民的心聲。

有些人的存在意義是殺死敵人,有些人活著則是完全沒有目的,最後的贏家是活著的人,而不是死去的這些「英雄」。所以本片在為帝王歌誦嗎?不,這是在為人民和英雄們的死亡悲歌啊!

戰國時期的趙國在狼山南邊,趙國民風強悍,不只是今日所留下的文字可以看得出來,張藝謀導演所塑造的電影境界,在於被萬箭穿心的無名劍客,還有雙雙死去的亡命情侶飛雪殘劍、趙國人民的強烈堅持與信念,回到那不得不殺死一名英雄而流下眼淚的秦王、倒地痛哭的如月,這兩個角色都只是點綴而已,最後這充滿無奈、悲壯的結局,纔說明了歷史總在無常之中落幕。

《英雄》幫誰化妝了?坑儒一百多人的秦皇,與唾手就殺一百多起文字獄數萬人、焚書百萬的乾隆皇帝,或者和一手發起文革的老毛,哪個更殘暴?帝制時代,贏政為了擴張自己的權力和皇位而出兵,是他的「存在」意義,「無名」英雄之所以可悲,就是因為他個人誤解了其他人的「存在」意義而放棄自己刺秦王的使命!

如果一定要把電影藝術和政治掛在一起,我可以說,美國好萊塢以《War of the Worlds》和《Forest Gump》來描述的世界觀,簡直就是以特效來強化的自以為是和馬屁文化的兩大為首爛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