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年總統大選的打賭
2007/04/22 21:13:17瀏覽1006|回應1|推薦14

相國崇高近九天,千鈞帝鼎落誰肩?

當年回首原時路,退後由來是向前。 

一位有錢的朋友A在台北近郊一個山莊,買了一個土地兩百多坪,實際建坪一百五十多坪的房子。據說原來的屋主,房子不計其數,一個月光房租就可以收到新台幣兩千五百萬元。 

朋友又花了四百多萬元把房子裝潢一下,兩個星期前,請我去參觀他的新屋。我很好奇,在溫哥華幾百坪或上千坪的房子,比比皆是,在台北寸土寸金,兩百多坪的房子,到底是什麼樣子? 

那天剛好是星期天,除了我之外,他也約另一個朋友,是一位作家B 

A的房子,的確美侖美奐,就像城堡,而且視野非常好,前面庭園可以看到觀音山,台北地區能找到這樣的房子,實在是可遇不可求。參觀完房子,三個男人泡茶聊天,聊到台灣未來的房地產和股票前景,就聊到政治來了。 

A說他很樂觀,他說:「2008年,無論馬英九、謝長廷或蘇貞昌當選總統,兩岸都是緩和的,尤其是如果馬英九當了總統,兩岸交流會更多,房地產、股票會更熱絡。我認為馬英九應該可以選得上。」 

我問:「你為什麼認為他可以選上?」 

A說:「台灣兩千多萬人,有一半是婦女,馬英九那一張臉,迷倒很多的婦女,這和甘廼迪一樣,甘廼迪選上總統,有很大的成份,是因為他的風釆對婦女有魅力,這是民進黨的謝長廷和蘇貞昌所無法比的。更何況民進黨這八年,其實做得不好。我已和一個朋友打賭一萬元,我賭馬英九會選上。」 

B馬上說:「我也可以跟你賭一萬元,我賭馬英九不會選上。」 

我又問:「為什麼?」 

B說:「馬英九與宋楚瑜不同,他有外省第二代的傲慢和優越感。他在台北市可以拿到高票,是因為台北市的選民結構特殊,在中南部,他不一定有票。此外,他性格軟弱,沒有大魄力,對國家主權的維護態度不堅定,很難令人相信他可以對抗中共的威嚇。大家會有疑慮,他在選後是否會像上次總統大選後的連戰一樣,對中國卑屈低下。」 

我問:「總統大選真正在意國家主權定位的選民有多少?多數選民不是只怕戰爭嗎?」 

B說:「如果民進黨謝蘇配或蘇謝配。謝在台北市長的選舉,拿超過四成的選票,總統選舉,應不會更少,蘇當過兩任的台北縣長,在台北縣應有過半數的選票。蘇、謝當縣長、市長治績都不錯。台北縣市只要小輸,在中南部一定可以贏回來。因為謝當過高雄市長,蘇當過屏東縣長,這種組合在中南部可以大贏馬英九,更何況馬英九因詐領特別費被用貪污罪起訴,清廉被質疑,民進黨的勝算應在七成以上。至於說民進黨做不好,台北市又做得多好?以前陳水扁當了四年的市長,捷運一年通一條,四年通四條,馬英九當了八年的市長,竟然沒有通過一條捷運,連到內湖的捷運都通不了。」 

A說:「我覺得謝長廷不夠穩重,只適合當謀士,最多只能當總統府秘書長;蘇貞昌國際觀不夠,最多只適合當行政院長。二者實在不足以當總統。」 

B說:「馬英九其實也不穩重,做為國家領導人,不能看起來像女人。馬英九連台灣與中國的定位都說不清楚,有什麼國際觀?他什麼時候提過台灣在全世界的願景?更何況,像布希這樣的人,看起來也不穩重,然而卻可以當美國總統。如果說謝、蘇只能當總統府秘書長或行政院長,我看馬英九只能當禮賓司司長或總統府發言人。」 

兩個星期前,光憑A、B的分析,我覺得B可能會贏得賭注。然而看最近四大天王的辯論,蘇謝的心結越來越糾纏,我覺得A極可能會贏得賭注。 

2008年總統大選,馬英九代表國民黨參選,已經是定局,而民進黨中的呂秀蓮、游錫堃,如果要代表民進黨贏得大選,是毫無希望的。民進黨要贏得大選,只有蘇謝合作,才有希望。 

其實蘇、謝有今天,是因「讓」而「得」的。謝長廷在陳水扁選台北市長的時候,兩人初選,謝在最後關頭自動退讓,而且全力為陳水扁抬轎,陳水扁才能選上市長,進而成為總統。謝長廷選高雄市長,陳水扁全力相挺,而且進一步拉拔他當行政院長,都是為了投桃報李。 

同樣的,蘇貞昌在選台北縣長的時候,特別聲明,只要盧修一出馬,他就退讓,因此盧修一在最後關頭,以癌症重病之身,向選民下跪,臨門一腳,使蘇貞昌險勝,蘇貞昌後來才有成為天王的可能。所以蘇貞昌說,只要林義雄出馬,他就退讓,這是有智慧的表現。但是他在最近影射說對手謝長廷「奸巧」,真的是大大失言了。因為即使未來他初選勝出,代表民進黨出馬選總統,沒有謝長廷幫忙,他還是選不上。今天馬英九選總統,得不到王金平的支持,這和馬英九選黨主席的時候,批評王金平黑金,把話說死了有關。 

然而今天為了總統之爭,蘇謝兩人言語交惡,口出不善,這是忘記自己當初怎麼爬上來的。其實選民很清楚,最有胸襟、最有度量、最有智慧的,才是值得選出的。揖讓而升,有好的選舉風度的,才能得到最多的選票。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23 08:45
三顧茅廬天下治,陳情表裡述忠詞。
由來首位眾生戀,權貴迷心何自知?

涼涼 96/4/23 有感於拜讀詞長 絲柏客之2008年總統大選的打賭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grotius6033&f_ART_ID=912825
托杯纖指觸膚涼 試味輕含舌品香 細看紅塵雲月似 今宵笑語夜秋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