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的難題
2007/06/26 12:15:34瀏覽1581|回應1|推薦10

 

書生自幼長深宮,奉詔沙場決帝雄。

寄語從茲應自主,蒼茫征戰飽霜風。

 

最近一個月,只要住在內湖,每天早上六點,就在內湖的公園練氣功。

 

我們這一團練氣功的朋友中,有一位先生練功最認真,再大的風雨都來。據說全年無缺席過,他原本全身都是病的,兩年來竟然把病都練好了。他說他已經一年沒有感冒了,即使冬天練功,也只穿短袖的衣服。

 

他看起來有五十多歲年紀,已經退休了,操著很濃厚的外省口音。他平常脾氣很好,然而有時候看起來很憂鬱,好像有誰得罪他似的。我問其他朋友怎麼回事?他們都笑著說:「先生是深藍的,平常憂國憂民,李登輝訪日本,他就氣得晚上睡不著覺。」 

 

先生看起來真的很關心政治,也很想知道每一個人的政治立場。同場的氣功朋友早已警告過我,不要和他談政治,因為只要與他意見不合,他就把對方看成像仇人似的。他平常每天罵民進黨,一次還特別跟我說,大陸的兩個領導人,確實比民進黨的這些執政高層,好得太多了。

 

昨天在公園練功,由於幾天下了大雨,整個公園到處都是泥濘。我氣得說:「怎麼公園這麼差勁,市政府到底在幹什麼?」

 

的確,這個公園,比家鄉新營的體育場或其他公園都差多了,不僅湖水污穢,而且公共設施無人管理。去年環島一周,發現東部也有很多小鎮的公園非常漂亮。台北市比其他縣市有錢,又負債了兩千多億新台幣,到底錢是怎麼花的?我原住的大安區的巷子,一年竟然發現舖了六次柏油,而馬英九當了八年的市長,連早已規劃好的內湖捷運都無法通車,真是奇怪。

 

這次我突然感到說話的場合不對,偷看一下先生的臉色。那知他竟然面有憂色,嘆了一口氣說:「馬英九沒有能力。」這句話使我嚇了一跳。

 

我說:「你們和馬先生很熟,為什麼放得公園這麼差勁,而不向馬先生說一聲?」我知道他的家族和馬英九的關係很好,可直接上達天聽。 

 

他低聲地說:「沒有用的,他從小就被寵壞了,他一直被一些人緊緊地圍著,保護得好好的,包含他的姊姊在內。」先生這番話,使我非常震驚,因為一個深藍的選民,講出他的心聲,實在很值得重視。

 

我過去與馬英九吃過一次飯,那是一位立法委員請客,馬英九當時是法務部長,他請馬英九來談事情。我對馬英九的印象是彬彬君子。馬英九不似連戰有莫名其妙的龐大財產,也沒有什麼重大的個人劣跡,加上長相斯文,有極高的學歷,的確令人感到清新。

 

去年十月十日,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個好好的國家慶典,竟然弄得貽笑國際,整個台北市陷入無政府的癱瘓狀態,馬英九市長竟然在電視上說:「紅衫軍那麼多,警察怎麼驅散?到時是誰驅散誰都不知道哩。」又說:「這些紅衫軍都是我馬英九動員來的嗎?政府有了那麼多的民怨,應該加以檢討。」我十分不滿,紅衫軍發動前,馬英九還多次在報紙買廣告,怎麼敢說沒有動員? 

 

的確,阿扁是「望之不似人君」,言詞反覆,學養不深,不諳治國之道。第一家庭許多家族成員,也的確令人咬牙切齒。然而國家有國家一定的法律制度,社會秩序和國家體面的維持,是識大體的首都市長,應加以堅持的。 

 

隔天,我把我的不滿告訴我的企業界朋友。這位企業界老闆,大概人看多了,只淡淡地說:「馬英九自小是獨子,長大也沒有經過什麼苦難,所以遇事比較會耍賴,這是獨子老么的個性。」我聽了愕然。 

 

馬英九將要代表國民黨參加二○○八年的總統選舉。在民進黨沒有令人期待的治績,而且第一家庭又令許多選民不滿,馬英九的確有很大的當選機會,雖然他當了八年的台北市長,也是治績平平的,無甚出色。 

 

然而馬英九能否選上總統,關鍵還是在他自己。他必須向中間選民澄清這些疑慮:

 

一、民進黨政府執政傲慢,然而藍營佔多數的立法院,挾其席次的多數,也表現得更傲慢。無論是監察委員的提名同意,總預算的杯葛,NCC的設置,國防軍購的一再封殺,都証明國民黨也為了政治立場不遵守憲法,表現相當程度的權力傲慢,將來國民黨執政,怎麼証明不會在行政上表現比民進黨更大的權力傲慢 藍營在立法院,沒有以台灣蒼生為念,怎麼証明得到行政的執政權,會以台灣蒼生為念?

 

二、馬英九把「台灣」定位為什麼?把「中華民國」定位為什麼?如果「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而「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一個國家,為什麼還是「一個中國」,而不是「兩個中國」?又如果不是「兩個中國」,又何須「統一」成為一個中國?其次,馬英九的「終極統一」,統一後的「中華民國」國號還存在嗎?還有國旗和國歌嗎?馬英九有沒有「保衛」中華民國的決心?又除了統一之外,馬英九用什麼方法帶領「中華民國」在國際外交上突破?他敢不敢對中共說不?

 

三、馬英九一再訴求的是,民進黨把台灣經濟弄得一塌糊塗,所以必須「拼經濟」。然而馬英九必須告訴人民,他將要用什麼高明的政策來「拼經濟」?是全面「開放三通」,還是犧牲環境來換取經濟?如果開放三通,怎麼保証台商赴大陸的不會更多?台灣的失業率不會因廠商的外流而增加?台灣的農產品不會因開放大陸市場而滯銷,台灣的工人不會因開放大陸勞工而失去競爭力?而所謂的「鮭鄉計劃」又如何實現?馬英九在台北市長期間既然從未對小內閣的閣員課以業務責任,做不好就下台,如何使人相信馬總統有這個魄力去全面執行各部會的責任政治? 

 

我一位深藍的研究所同班同學,一次就語重心長地說:「馬英九想要得到天下人的掌聲,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

 

誠哉,在堅困的台灣選總統,不可能再被「保護得好好的」,總得表現真實的自己,表現得像個男人,因為馬英九最被中間選民質疑的,就是「魄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市政治績與投票行為不相當
2007/06/27 18:15

今天早上六點多在內湖大湖公園練功的時候,發現有人膝蓋都是血,被兩個人抬到救護車,送到醫院。練完功後仔細問,才知道原來是公園路不平,有人跌倒,膝蓋大量流血。而據我們這氣功團的團員所述,團員中有一半的人在公園因路不平或路滑而跌倒過,有人還因此手腕折斷。不過到目前為止,沒人以「公有公共設施的設置和管理有欠缺」的理由而申請國家賠償。

內湖是馬英九的大票艙,但是大湖公園卻是個被棄養的公園,市政治績與投票行為不相當,令人非常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