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acebook詐騙初現
2009/11/13 03:08:35瀏覽722|回應0|推薦6
對許多人來說Facebook是拿來玩開心農場,對我這種不愛上MSN或SKYPE聊天的人來說,它是一個最方便我和朋友保持聯繫的工具。想到的時候,便在塗鴉牆上寫幾個字,讓朋友知道:「我還建在」,看到朋友在Facebook發布戰果之餘,也很高興看到他們還很健康的可以上網。我FACEBOOK裡面的朋友並無陌生人,或是所謂的「網友」之輩,皆是與我熟識多年,或不見得很熟,但有多面之緣之人士,我將其列為非常「私人」(personal)的小天地。

昨天是全國「反詐騙」之日,而我也遇到了一個相當匪夷所思的事件。FACEBOOK裡面,我有一個朋友是荷蘭人,這位先生之前我在機場服務時,每次來飛利浦出差,總會去看看我,和我聊聊天,這樣三四年下來,也算是「君子之交」的朋友。昨日在FACEBOOK上,他突然發了一封信到我的信箱(是荷蘭文)還有他的塗鴉牆,說他人在倫敦,財務和東西都被搶光等等(包括手機),當時有一個飯店經理看他很可憐,所以將電腦借給他,讓他可以聯絡,他說緊急需要用錢,叫大家趕快轉錢給他。這位老兄看到我在線上,也趕緊敲我,叫我用「西聯匯款」(此匯款可說是最方便的國際洗錢方式,國際匯款幾分鐘就可以進帳,也不用存簿,無跡可尋)趕快轉給他。這讓我非常納悶,碰到這種事,又報警了,大使館也知道了,身上又有機票,沒有理由沒辦法回到荷蘭或無法跟家中的人聯絡上(倫敦到阿姆斯特丹班機可多了),我是唯一可以幫他的人。於是我跟他說,希望他說得那一堆不是「誆騙」,而且我可能幫不上忙,然後我就下線了。後來我發現他把我從「FRIEND」中刪除。我深深懷疑這真的是我那個朋友嗎???他不然已經改行當詐騙集團成員,或是帳號密碼被人破解。

試想,FACEBOOK現在已經成為當代相當風行的聯絡工具,會被加入「朋友」的,多半是自己親朋好友,若是詐騙集團已開始破解FACEBOOK的密碼,利用這種方式來騙取財務,可能會比單純電話詐騙更容易得手,因為只要在塗鴉牆上公佈一下,大家急款便會匯入,而且他可能跟你說,手機也被搶了,所以打他手機也沒用。若諸公有收到這種訊息,真的要好好查證,以免上當。願有降福,不要有人受騙;當然如果我的那位朋友真的遇上搶劫,而我沒有幫他,還認為他是詐騙集團,雖然感到罪惡,我也只能說,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我不可不防阿!!

GRETEL

NOTE:所以如果密碼是123456或是生日或家裡電話的朋友們,趕快去改一下吧!如果可以加上幾個英文大小寫夾雜字母在密碼裡面,會使破解相當困難喔!!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tel&aid=349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