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搖籃破了嗎?
2009/02/26 13:45:56瀏覽481|回應0|推薦2

這幾天下來,我每天都在思考著能為大自然做些什麼?

每天用完餐後我都在想,我所用剩下的雜物是否都可以埋回土裡,過幾天後又可重新使用一次那該有多好,這樣我就省掉了到垃圾和清洗的工作了!

於是我從新回顧的了一本─從搖籃到搖籃的書,書中帶給我一個新問題是,「我們清楚顧客需要什麼樣的肥皂,但是河流又期望一種什麼樣的肥皂呢?」當恆河的婦女在河邊洗滌衣服,清潔劑流入河水,在光滑的魚鱗上會留下什麼?我們又會吃下什麼?

 

看完這一段心中非常震撼,對耶!這情況好像全世界都有耶!那這幾年來我們吃下肚子的是什麼?

在我小的時候,常常聽爺爺和我說:你看前面那條小溪,那裡的水以前很清澈很涼,魚蝦也很多,爺爺小時候都在那裡抓魚玩水,還有我們家後山瀑布的泉水很清甜,我每天都在湖裡游泳、跳水、洗衣服,還有、還有山上的樹林裡有…。每當我聽到爺爺把以前的事情講的津津有味,好像畫面就在眼前時,我心裡就在想,哪有可能、你騙人阿!哪裡有泉水,哪裡來的魚蝦,我看到的都是水泥地,現在都是用自來水,水龍頭打開就有水啦!那種情境我完全無法體會。

我想最感概的應該是我爸爸吧!因為他有經歷過最樸實的歲月時光,但是後來他出外打拼後為了追求進步和安全,把小時後居住的土角厝換成了水泥屋,把最原始的曬穀場換成水泥地,以前冬暖夏涼的土角屋沒了,換來的是冷氣和暖爐。

現在回想起來我們到底做了什麼?是搖籃到搖籃,還是搖籃到墳墓?好像換來的只是老人的感嘆。

為了生活,水泥大樓一棟一棟的蓋;為了生活,樹木一棵一棵的倒。

我們搖籃夢想破了嗎?還是我們連編織搖籃都做不到呢?我想這是大家要好好思考的議題。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ening168&aid=2688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