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人當自強
2011/10/09 18:48:23瀏覽736|回應2|推薦41

                     〈本照片翻拍自網路,若有不當請告知。〉

       午後, 在醫院的大廳裹,當班的志工正在忙碌的指引病人他們要去的方向。這個被稱為迷宮的大醫院,常使初來乍到的病人繞了半天迷失方向。

       在大廳裹,有些病人客氣的說;「你這麽忙,你告訴我,二樓手術房在那裹,我自己去就好。」志工會說;「好,你直走到底先左轉,再右轉,然後再左轉-~~~,一共有六個轉。」講完,常見病人楞在那裹。如果碰到老人你只能說;「老菩薩!我帶你去比較快啦!」

        幼芳住基隆,一星期有二次到醫院輪班,這天,或許是在兒醫大樓當班的情景,讓她心裡有着憂傷。

        「爾雅,告訴你,昨天我在兒醫,有一個小baby要來打預防針,你知道有多少人陪?」

         「 一般都嘛媽媽抱來吧!」   「不是吔!」  「不是?那怎麼了!」

         「來了六個。」 「那六個?」 「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

         「真的!好特別喔!」  「很悲哀吔!將來這個孩子長大要照顧六個老人。」

         「嗯!責任很重!」

         「可是你想想,我們常常看到七、八十歲的老人來看病沒人陪,而一個小baby打預防針來了六個,你覺得呢?」嗯!腦袋出現一個場景:一個老人拿着拐杖,正孤單的往內科的診間走。另一邊,在小兒科,正有六個大人逗弄著小嬰兒,有說有笑!

         爾雅摔摔頭,摔掉不對稱的畫面,嘆口氣:「那--怎麽辨呢!人都會老。」

    「所以啊!我們這一代的父母比較辛苦,除了孝順父母,還要懂得不被下一代拖累。   常聽人說:我們是孝順父母的最後一代,被兒女拋棄的第一代。總歸一句話,我們老人家要自立自強。」

                   *                               *                           *

         在醫院裹,有時會看到行動不便的老人,獨自搭計程車來醫院,借了輪椅,請志工推他到診間看病。理由是;自己獨居、兒女要上班沒空、或在國外、或是不想麻煩人~~~。也曾經看到七、八十歲的老人,推着輪椅陪著老伴往診間慢慢走。有時,朋友在一起常聽到一些話語,「你免憨啦!兒女能自已照顧好自已就不錯 了。別奢望他孝順您!」 「謹防啃老族!」 「養兒防老,你落伍了。」

         時空變遷,社會價值觀不一樣,身為老人必須随時調整自己,順應環境。還好此生雖沒經過大風大浪,必竟也曾是從苦中走過來。我想:應該經得起考驗!給自己,加油!加油!繼續修〝人生的功課〞。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hung2009&aid=5697931

 回應文章

twosou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我心有戚戚焉
2011/11/06 22:53
您說的一點都沒錯,不過一定要留下養老的老本,
不要一股腦的將老本都給了子女,如此才不會晚景淒涼,
在下亦對此題目曾經發表了一篇淺見:
http://blog.udn.com/cyp3491/2880730  養兒防老今解
請指正

gracehung(gracehung2009) 於 2011-11-07 06:47 回覆:

沒錯!所以當父母的很辛苦,除了賺錢養子女,儲備子女教育費用,還要為自己準備一份養老金,這要有多大的賺錢能力啊!真是一個考驗。

          感謝您的到訪,您的回應感到是同一陣線的人。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當自強
2011/10/10 10:20

很有道理!

除了老人當自強,年輕的人有空閒的時候,也該思考一下...

自己有一天也會變老,該如何面對自己的老年?

gracehung(gracehung2009) 於 2011-10-10 19:57 回覆:
感恩您的到訪,分享相同的看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