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手貨的人
2009/06/25 08:57:54瀏覽474|回應0|推薦17

        〝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從小父母就教我要中規,中矩。而我也在如此管教之下,平安長大。我相信我自己是父母眼中的好女兒,弟妹中的大姊頭。〝頂著父母的期望,弟妹的期望〞。

         母親大字不認識一個,兒女五、六個。單是洗衣、煮飯就夠她忙一整天。尤其在那個沒有洗衣機,沒有瓦斯爐。每次煮飯就要起爐火燒木炭的年代。做好大姊的榜樣,管教好弟妹,同時看好他們的功課,也成了我部份的責任。

       到現在雖然弟妹們都巳陸續成家,而父母也往生多年。〝長姊若母〞,我的家就成了弟妹們的聚會所,即使我在台北,而他們全都在高雄,三不五時他們也會往我這兒跑,住上個三、二天,回憶兒時的情景,告訴我,我這個大姊頭有多兇,〝赤爬爬〞。然後大家笑成一堆,真是〝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在傳統的倫理道德相伴下,偶而也會和母親頂嘴,發表自已的看法,導致母親說我:「這麼會辨!將來長大去當〝辨護士〞〈律師〉。」雖然我〝將來長大〞沒有去當辨護士,倒是上台當了〝老師〞。雖然沒有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的地步,倒也保持一顆不踰矩的心。

        正想如此這般的過一輩子。一天,朋友mail來一篇附有美麗風景,且有優美音樂和雋語的文章,裹面有一句〝二手貨的人〞,讓我改變自己的想法,*【如果你,老是按照他人的標準來認識自己,要求自己,你就永遠停留在〝二手貨〞的人類。】*。是喔!我就是那個二手貨的人。回想我這大半輩子,很多部份都是按照別人的要求,來要求自己,很在意別人的看法。甚至拗自己,委曲自己,沒有真正的,活出自己的想法。忘記自己也是一個獨立的生命個體。渾渾噩噩的如此一路走過來 。     

〝  我是不是該調整自已?〞我開始做功課,觀察自己,剖析自己。和人有意見相左時,我提出我的看法,不再像以前那樣「隨便啦!你好就好!」。即使我心裹不好,也不想去溝通。現在,我會去感覺我內心的想法,我發覺我是存在的。〝內省 、內修〞,讓我感 受到身心靈的放鬆。尤其在獨處時,內心是充實的,不再有孤單、寂寞 、空虛惶恐不安全的感覺 。以前我老是想去抓住什麼,或是用外面的五光十色,來抓住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被六塵轉。現在,我想我是有進步的,這是一種無形的功課,只有自己內心才感受得到。加油!給自己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hung2009&aid=306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