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敬重丈夫 劉志雄,劉王愛君
2009/10/22 08:24:59瀏覽2431|回應0|推薦0
以弗所書五章22~24節︰“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33節︰“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我是誰

我學的第二個功課,是“敬重自己的丈夫”。

我跟志雄是在各大專院校演講比賽會上認識的,我們倆剛結婚時,志雄的學歷跟我一樣,都是專科畢業,所以那個時候,從那方面來說,我一點都不比他差,所以我打心底從來沒有想到要敬重他。我覺得我是要來幫助他的,幫助他的一定是比他強啊,怎麼會敬重他呢。

我確實想幫助他,所以那個時候,志雄不論作什麼事,我都很盡責地幫助他,生活上的任何問題,我一見他那里錯,絕對真實地告訴他那里作得不合理了。只要我跟他在一起,無論在任何場合只要我看到了他的不是,回家我一定會跟他好好交通。

志雄跟我說過,因為他從小沒有媽媽,父親又自顧自吃喝玩樂不管孩子,所以他從小凡事靠自己,無盡的挫折羞辱形成了憤世嫉俗的心理,所以我覺得他從頭到腳都需要改造。

那個時候,我完全沒看見自己有什麼錯!我覺得,主啊,我這麼愛他,我沒有選斑學位的人嫁,有錢的人嫁,有成就、名聲的人嫁,我什麼都不顧嫁給一個這樣的男人--結婚時,除了買一張床,沒有買任何東西。我這個妻子太好了,又那麼盡責,在各方面,事業上、家庭上......都願意作他最好的幫手......我真是得意的說,他可以站起來說他得到了一個賢妻,得到了一切的好處。這是我的理想,而這個觀念催逼著我更盡責。

我們在台灣時,有一段時間真的不愛主。但是感謝主,把我們帶到美國,給我們在靈性上有很大的突進。

每當志雄帶查經,我就把飯菜、孩子一切早早弄好,讓我們可以早點去聚會。他帶查經時,我一定會坐在角落,非常仔細地听他講,然後又準備好好地幫助他。

那時我們倆各方面都差不多,在聖經、靈命方面可能我還比他好一點,至少我還覺得我對神比較親近一點,他那時主日上教會多是坐在最後一排方便打瞌睡,離開時又容易走(很抱歉把志雄不光彩的往事講出來,我已告訴志雄,你要我上台講,我講時要舉實例,如果把你的一些糗事講出來,不要怪我。他說︰我敢作敢當!)。他帶領查經,我就好好地听,看他在交通這節聖經中有哪些不對,回家後我好好地幫助他。

有一次又在我興奮地準備好好地听他講挑毛病的時候,忽然聖靈的聲音對我說︰“你是誰?你是誰?基督是男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你不是他的頭,他是你的頭。你是誰啊?敢管他、轄制他。?把我放在哪?我才是他的頭,你作他的頭是篡奪了誰的地位?”

那時我真的覺得聖靈“啪”的一耳光打在我臉上,“我是誰?”一下子我被嚇住了。我說︰“
主啊,我何等的得罪你,基督是男人的頭,丈夫是妻子的頭,我幾乎坐在他的頭上,來管轄他,告訴他這個、告訴他那個。”這一下子我真的被神打醒了,我說︰“神啊,原來這個男人不是我的,是你的。”

那天回去,我跟神作了個禱告,我說︰“神啊,從今天開始,我把我的丈夫還給你,他不是我的人,他是你的人;我不是他的頭,你是他的頭。我不敢了,我再也不敢來轄制他、管制他。”然後我要學撒拉一樣,在主里敬重我的丈夫。



親手摧毀自己的婚姻

以前志雄怕我到一個程度,我一個眼神,就必是他講錯話了或作錯了事,而他到半夜兩點也睡不著覺。

他常常說︰“你比我媽還凶啊!”他常常覺得我是他的老師,嚴厲監督、諄諄教導生怕他作不好,而他跟我相處是臨深履薄,動輒得咎。

感謝神,如果不是神插手在我的婚姻中,我自以為是賢妻其實和悍婦又有多大距離?又是如何一步步親手毀了我的婚姻而懵然不知啊!

當然在這之前,我多少次在主面前流淚禱告︰“為什麼我的婚姻這樣糟糕?為什麼我選的丈夫,他的愛卻傷透了我的心?他的愛對我來說一點沒有享受、 被祝福的感覺,反成為我這麼深的傷害?”

我們倆的愛情,好似瓊瑤寫的小說一樣,愛恨交織,我完全沒有出路。我多少次在主面前流淚禱告,跟主說︰“主啊,救我的婚姻吧!我沒有路了,我盡了我最大的努力,盡了我一切的愛,所能作的都作了,已經沒有路走了,求主你來帶。



要敬重?的丈夫

就是這樣多次的禱告之後,主憐憫我的頑梗,我的愚昧,親自來向我顯現,告訴我︰“?要敬重?的丈夫。”

我開始學習敬重他。這很難啊!因為很多年都沒有這個習慣。記得那些年間,我常跟志雄說一句話︰“你不要得意,不是我要順服你,不是我要好好听你的話,你要搞清楚,如果不是神,我絕對不會敬重你和听你的話。”

我常常告訴自己,要敬重他、要順服他,因為神是這樣說的。但我實在不情願、不甘心低下來學敬重和順服的功課。

如果不敬重你的丈夫,你不會順服他的,當你覺得他什麼都不好,怎麼去服他?神要我們幫助丈夫,能夠把丈夫高抬。箴言三十一章那個智能婦人,把她丈夫抬舉到什麼樣的地步!

于是就開始學,學得好辛苦,當嘴吧想要說他,話到嘴邊得狠狠地咽下去,看見了當沒看見;以前是挑他不好的講,現在是挑他好的講;以前是要幫助他、糾正他、改造他,好是當然的、應該的,哪用夸獎,應該講他不好的;現在學夸獎他、敬重他,真是學得非常非常辛苦。

感謝主,借著一年一年我在主面前的學習,主在我里面的份量增加時候,主在我里面的生命長大時候,神就讓我的學習不再感到痛苦,而是自然而然的。

以前志雄在教會台上講道,我在台下緊張萬分,因為我覺得他講不好不是讓我丟人了嗎?萬一他在台上責備弟兄姊妹,弟兄姊妹會跟我說︰“志雄在罵人呢,你怎麼不好好勸勸他?”而我知道回去後我不能跟他說。

那段時間,我真是在走十字架的道路,覺得天天背著十字架跟一個男人生活,還是許多痛苦,許多眼淚。但是感謝主,因著有敬畏神的心,我知道不能再放肆了,我知道我在主面前再不好好改造的話,將來見主,主會說,我不認識你,你是一個壞女人。

我真的不敢再想去篡位置、要作主,我不敢了。



妹妹的提醒

因著敬畏神,我在口舌、在話語上有了一點操練。以前我覺得,在愛心里要說誠實話,所以什麼話都敢講,真的罵起丈夫跟罵兒子沒有兩樣,跟丈夫講起話來一點都不尊重他、敬重他。

我的妹妹在美國跟我住了十年,感謝主給我們有彼此照應的時光。有一次,妹妹提醒我,(我妹妹單身,教會有單身團契,有夫妻團契)她說︰
“你有沒有發現,你們這些作太太的,跟丈夫說話的口氣比跟兒子說話還惡劣。”

我說有嗎?她說隨手舉些例子罷︰“某某,你拿藥過來,兒子快病死了,你都不管,你是死人呀!”又比方說,聚會之後,大家吃飯聊天時作太太會說︰“某某過來”,然後是︰“幫我倒杯水”;或是,“喂,你幫我拿個東西”。使喚丈夫像粗魯的雇主使喚佣人一樣。

最初听到我妹妹這樣說,我十分驚訝,我真的沒自覺。我妹妹那次說的話,對我有很大的提醒。

有一次我去看牙醫,本來我和志雄約好八點去探訪,結果七點四十五分時還沒看完。我就在牙醫診所給志雄打了個電話,我說︰“志雄,真對不起,我看牙醫延誤了,你看看是等我,還是就給要探訪的弟兄姊妹打個電話。真的很抱歉,這麼晚了,你決定怎麼樣以後告訴我一下,如果要等我,看在那等我,或者你要先去也好。”

放下電話後,牙醫太太對我說︰“愛君啊,你跟誰講話呀?”我說︰“跟我先生講話呀。”她說︰“你跟你先生講話還用『對不起』啊。

她的訝異,是我的喜悅,終于,我在口舌上有了長進。



是神,不是人改變了他

人與人之間沒有尊重和敬重的時候,在話語上放肆的程度是我們不自覺的。在我自己學習怎樣敬重丈夫的經驗里面,很感謝主,當我經過了一段學習日子以後,忽然發覺,
從開始的強迫自己來順服、強迫自己去尊重,到如今已是打心底來順服、去尊重。 以前我听志雄講道,覺得他講得很差勁;現在我听他講道,我真的從心底地說︰“感謝神給你的恩典。”我常對他說︰“我打心底對你的敬重是越來越加添。”

我走的這一段路,先從愛神、遵照神的命令開始學習,到最後發現,我的丈夫,神可以把他改變又改變。

當初甘願嫁志雄真是很想改變他,可是經過了摻雜著眼淚、勞苦的七年歲月終于發覺,我沒有辦法改變他,希望徹底破滅。我曾恨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太太改變不了丈夫的,早知這樣我就不嫁人了。

沒有人告訴我,耗了七年時間摸索才學會這個功課--改變人心的只有神能作,人絕對不能作、作不了。

志雄知道我希望他穿著整齊,也希望在我親朋面前能夠給我爭面子,讓我不覺羞恥,他知道我這個心的。以前他穿什麼我都要叮嚀再叮嚀,一個不小心他就走樣了,他就穿他愛穿的。十幾二十年前我在台灣上班時,他每次下班去接我,記得有一次樓下同事打電話告訴我(我在二樓上班)︰“王小姐,你先生來接你了。”下班了,同事看到有先生來接多幸福,我拿著皮包高高興興地下樓,一看,他一件 BVD汗衫、一條短褲、一雙拖鞋楞在那!

真是那樣子!我感覺到我臉頰在抽搐,我很快的越過他到外面去,我不講話。

你越要他改什麼,他越要跟你唱反調!我真的覺得要改變他的面目,他反過來管轄我要順服他。當我明白了我不能也不再去改變他時,神就接手開始改變他。

以前志雄總覺得我這個作妻子的不對,不會覺得他作丈夫的有什麼不對。他昨天講的,他認為他對我真的很好啊!標準丈夫,沒有什麼可嫌的。但有一樣,在我來說,為什麼他的愛我沒有感受到?為什麼他的愛我沒有接受到?

從我把他還給神以後,十幾年前,每年的夏令會,只要是講夫妻關系的,志雄一定是坐在第一排第一個,從那一年開始,所有關于幸福家庭的講座,他沒有漏掉一個。他還買了很多這方面的書來學怎麼作丈夫,怎麼作爸爸,然後他就越學越好,越作越好。是神改變了他,不是我改變了他。

曾經有些姊妹希望改變自己的丈夫,他們對我說︰“愛君姊,我趕快把那些丈夫要學好的書都買來,不但放在他床頭枕邊,還要放在廁所馬桶邊,讓他到什麼地方都有得看。”

我告訴那些熱心的姊妹︰“他不會看的,因為你叫他看,他就越不看;你叫他學,他就越不學。還不如用膝蓋跪在神面前說︰『神啊,這個丈夫是你配給我的,你把我許 配給他,他是我的頭,你是他的頭,你來管理他,你來改變他,你來把他作成你心目中的男人跟丈夫。』”這至少是我試了最有效的方法,感謝主。我學的第二個功課︰敬重丈夫、順服丈夫。確實遵照神的命令來學,就可以渡過那一段痛苦時期,然後就進入享受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92182&aid=342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