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路漫漫:童兵回憶錄》-回家的路依然遙遠
2008/06/22 14:11:11瀏覽529|回應1|推薦7

《Along Way Gone:Memoirs Of A Boy Soldier》久周文化出版


在你人生十五歲的時候,是個怎樣的光景呢?
在父母的呵護下,幸福地成長,總是衣食無慮,
不用在夜深人靜的每一晚,被呼嘯而過的子彈聲所驚醒,
也不會在正值天真單純的年紀,被掠奪村莊的叛軍抓去從軍,
但是在我們身處世界的另一端,這種的狀況卻是時常上演,如家常便飯。


獅子山共和國,看過電影《血鑽石》的應該不陌生,這一個曾是英國殖民地的國家,以生產珍貴的礦產和豐富的鑽石而聞名,在脫離殖民獨立後,這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卻是它另一個悲哀歷史的開始......
政府軍和革命軍的戰火不斷,貧富差距更是懸殊的獅子山,是在我們難以想像的風雨飄渺的日子中度過。


男主角伊實美‧畢亞,在十二歲的時候,叛軍攻打他所生長的家鄉,在逃亡中和家人分散,世界也從此不一樣了,一方面要躲避反抗軍的追殺,另一方面又要從誤認他們是童兵的村民中逃離,戰爭搞的大家人心惶惶,連信任他人都失去意義了,說來諷刺,在自己生長的國家,卻沒有一處生存的地方。


靠著雙腳,不斷地在這灼熱和戰火的大地不斷地逃亡,一次又一次的抵達一個又一個村莊,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希望破滅,槍口彷彿永遠不讓這群可憐的幼童有喘息的機會,屠殺和鮮血也從不放過他們飽受驚嚇的眼神,血腥和屍體已成為童年回憶的一部分,永遠都揮之不去的夢魘。


終於,度過了不斷上演的逃亡日子,伊實美成為政府軍的一員,不用再擔心獨自一人過活,也不用煩惱明天是否還有食物可吃,殺戮可以得到一切,殺戮就是一切,子彈和步槍就是依歸。那一年,1996年,他十五歲。


「不殺人就是被殺」這句看似矛盾的句子,卻是在戰場上生存的最高原則,掠奪或被掠奪,取決於你在這場戰爭中,是最後站立在這血淋淋大地上的人,還是在槍下被處決的亡魂。三年的時間,殺人、掠奪、吸毒,然後,在繼續不斷殺人的劇碼,永遠不要相信明天,明天由你手上的槍所決定......


到了故事的後半段,伊實美幸運地被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給「遣返」治療,但是要想從那樣充滿高度壓力的戰場和緊張的環境下抽身,又是談何容易啊!在惡夢中驚醒,戒毒過程中所產生的幻覺,和對其他人的不信任感,這不是一時一刻可以擺脫的。


很慶幸我不曾歷經戰爭的殘酷,我也衷心希望世界能夠消弭彼此之間的衝突和誤解,誰都不希望有戰爭,但是在利益的考量之下,卻好像一切行為都可以合理化一樣。

我有時會在內心問自己,要是未來的某一天(希望那一天永遠不會到來),真的發生戰爭了,我能夠拿起步槍上戰場嗎?當然,我的身分是不允許逃跑的,先不論我們是否有作戰的能力,我能開槍殺人嗎?
不殺人就被殺,任誰都知道,但是真的到了那個狀況下,我們真的有那麼大的仇恨對彼此開槍相向嗎?在戰爭的當下,一切都可以被推翻,一切都是合理的,只剩下動物最原始的本能,殺戮、存活。真的是如此嗎?那麼,我們生存的價值,只有悲哀了。


故事的最後,作者說了一個故事:
「從前有個獵人,到樹叢裡去獵猴子。他只找了幾分鐘就看見一隻猴子,舒舒服服地坐在一棵矮樹的樹枝上。猴子完全不理他,就算他越來越接近,腳步踩在枯葉上起起伏伏也沒有驚動。等他夠靠近了,可以藏身在一棵樹後清楚看見猴子位置的時候,他便舉起了步槍瞄準。獵人正準備扣下扳機,猴子卻開口說話了:『要是你開槍打我,你媽媽就會死掉;要是不打,你爸爸就會死掉。』猴子恢復先前的姿勢,嚼著他的食物,時而抓抓腦袋,時而搔搔肚子。」

「如果你是那獵人,你會怎麼做呢?」


戰爭還未停息,你會犧牲誰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p0301&aid=1979367
 引用者清單(1)  
2008/12/30 15:53 【生活的另一種...】 我有一個夢

 回應文章

べあ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12 13:22
嗯我也有看這本書......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