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忘的校外實習part2
2008/05/30 23:42:34瀏覽359|回應0|推薦3

↑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後一次)進總統府《五月十九日上午》

理想歸理想,在現實社會中,抱持著這樣想法只會讓你丟掉飯碗,在理想與麵包之間,令人不得不作一個妥協。今天上級交付你一個任務,不管過程有多困難,人們只會見到最後的成果,所以才會有所謂那些狗仔隊,誓死也要達成任務,追到山窮海盡也不放過(還記得前幾天陳幸妤的發飆事件嗎?),這就又談到人性的問題了,在我們觀眾大肆譴責媒體這樣緊迫盯人、探人隱私的作法時,同樣地,我們難道不會想好奇地一探那些公眾人物不為人知的一面嗎?我們還不是一樣邊罵邊看,批評是一回事,觀看又是另一回事(所以就有些電視節目或連續劇,明明做的很糟,收視率卻還是居高不下,喜歡的人看,罵它的人也看,美其名是想說:「看這樣的節目今天還能搞出什麼名堂來!」)。之前去過銘傳大學舉辦的電視營,請來了很多所謂的「名」電視節目製作人,但是他們有些人説的話我還是不敢苟同,為了提高收視率,什麼花樣都做的出來,盡是些沒什麼創意、只會模仿別人的節目。



很多時候,學校裡所學的是一套,但所學不一定是所見,出來外面社會就不能按此要領了。實習這個月,多多少少有受到認知上衝擊,記者千百種,脾氣也各不相同,每個報社記者的差異,很容易就分辨的出來,這一點,我很慶幸我是在聯合報,至少還秉持著身為媒體握有第四權的尊嚴,不落於俗媚。記得那一天在跑泳裝名模的新聞時,一大堆記者都圍著模特兒狂拍時,只有那時帶我們的記者大哥寧願站在遠處拍照,甚至還被其他記者調侃説:「喂!你是拍完了喔?」,那位大哥回答的恰好和我想的一樣:「這種照片有什麼好拍的阿?」。





 記者的地位,可以做的很高,也能做低,我最無法忍受是那些自以為挾著記者的頭銜,卻作一些和信條相違悖的事(記者信條?自己上網找吧!)。記者是個神聖的職業,不應是阻礙社會進步的絆腳石,也不應是市場競爭下的工具,如何做到,那也要身為記者的人有所自覺吧!馬上就要做到!(別預設我的立場=.=

最後,很不想面對,我的實習生活確實是結束了,這種難得的經驗以後也不會在有了,也謝謝攝影中心的林主任、楊組長、鍾大哥和其它被我們添麻煩的聯合報記者大哥們。ps:今天沒法進去米勒展是唯一的遺憾(記者證繳回去啦=.=

↓(圖一)唯一距離總統那麼近的一次(明年畢業的握手會不算==)《五月二十一日下午》

(圖二)很高興這次實習能碰到總統就職(畢竟四年才有一次),雖然最後被趕了出來(實習記者也不是萬能的阿?)《五月二十日上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p0301&aid=191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