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忘的校外實習part1
2008/05/29 23:52:44瀏覽595|回應0|推薦2

↑再見囉,陪我好一陣子的101景色。

一個月的校外實習時光,也終究要劃下句點了,對我而言,是一種遺憾,也是一種解脫。遺憾自己還學的不夠多,遺憾為什麼到現在才發現當記者的迷人之處(也許是當校園記者太無趣了,只能拍一些長官照);另一方面,應該也是可以從那種早出晚歸的生活模式中解脫了吧(自由歸自由,但有時是真的比在學校還累)。



說來慚愧,一個月的時間,我卻對攝影中心的一些記者大哥也不是很清楚地知道名字,甚至有些根本都沒打過照面呢。跟其他同學的實習單位不同,我們並沒有固定的記者大哥帶,而是每天早上都去報社翻閱攝影單,看對哪個新聞有興趣就去哪裡(當然也要考慮到交通因素,還沒忘記主任說過一句話:「當個記者沒機車,要跑什麼新聞阿?」唉~誰叫我們是如此身分呢?受限的因素太多了),就這一部分來講,我們算是挺自由的,其他報社的同學則是固定一個路線跑到底,甚至寫稿和拍照都自己來,相對於我們只要拍拍照片就交差了事,他們是比我們有多了一份實習的經驗。說到這,我不免想提出一點「個人」的看法(這年頭說話總是要特別小心),我認為即使是你只是負責攝影的記者,對於所拍攝的新聞事件背景至少也要有些微的了解,不然你都不知道這個新聞的「點」在那裡了,就這樣拍一拍交差了事就走人也未免太混了吧?可惜看了幾場記者會下來,總是看著台上主持人滔滔不絕講一大堆,下面的文字記者拼命記重點做筆記(為什麼清一色總是女生),而一旁的攝影記者好像無所事事一樣打屁聊天,落差很大,而他們攝影大哥的新聞點卻又有點……….要說白目嗎?明明今天是個反菸創作的活動,當台上站一大堆素人(相對於名人而言)的時候,閃光燈的頻率大概十秒不到一次,但只要當代言的藝人或是名模一出場,閃光燈大概是一秒十次。當然,胃口被餵大的我們讀者也不會想看報紙上面看的都是一些平常人,那當天的報紙大概送給人也沒人想要吧!聽一些記者大哥口中所謂的「芭樂」新聞,就是指那些沒有大官名人站台的市井小民記者會,若題材不夠聳動,還沒有人會去呢?這也是為什麼一些大公司舉辦的記者會,都要找一些明星代言,新聞追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請來的名人,「新聞」都不「腥」聞了,那「記者」還會「記」著嗎?

↓出入重要場合的無敵記者證,到了使用期限的最後一天啦。

    主任所說的,很藍的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p0301&aid=191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