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滅為樂
2009/02/23 23:24:52瀏覽455|回應0|推薦1

  天色漸漸安靜下來,師父自此沈默的夜晚很難熬,難以入眠,整夜想的都是師父的的點滴教誨。胸口哽著一卡車碎石,逃避地心引力地停佇在最脆弱的角落,那不是單純的難過,是一種哀痛至極,沒有眼淚,沒有言語的哀慟。抑不住的無盡思念-

  一時之間,我很難放下兩個稚子,心裡著實的慌亂。師父圓寂的第三日上午,珊珊在藝術治療結束前出了功課,做一件讓自己開心的事。於是,我下決定要上山,傍晚請母親代為照顧孩子,一定要去見師父最後一面。

  六點半,天空下著毛毛細雨,我一個人,不覺得寂寞,沒有半點猶疑,騎著車往淡金公路前去,生命該存有什麼價值,我曾做了些什麼呢?慚愧啊慚愧,口裡唸著阿彌陀佛,心底湧現師父在齋堂開示佛法的慈祥面容,「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我卻仍常常計較生命裡擁有的多與少,「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我慢心在慈悲中漸融化,然而自己還是圍上一個牧場,不時圈養一頭又一頭的煩惱,虛擲春青時光,這耗去的時日,又該可以做多少利人之事。

  第一次一個人上山,第一次選擇在夜晚上山,我絲毫不畏懼暗夜所營造的鬼魅氣氛,「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這也是第一次發現自己的道心很強,強烈到我深深覺得自己可以延續師父的遺願,盡力做到能力所及的部份。毛毛細雨和著大風,脖子因不停打冷顫而僵直發痛,沒有伸展的軀體開始發麻,但是,這一次我確定,沒有任何事可以阻撓,我絕對不會回頭。

  師父說以前在日本唸書時很苦,在逆境中靠著法會誦經的微薄收入生存,不致於餓死凍死。雖然我也經歷過冷餓的深刻苦痛,但比起許多人來說,算是幸褔許多的,雖然身體覺得苦,卻可以在皈依佛門後,在師父身邊聽聞說法,可以在師父的道場工作,心靈得以日漸成長,讓今日得以有足夠的信念,獨自面對生命的難題,時時感受到觀世音菩薩與我同在,道心充滿法喜。

  昏暗的公路上,安安靜靜,心情顯得寧靜,過了石門鄉,離師父愈來愈近,海風稍來溫暖的氣息,像是保護我前往想去的目的地,我不敢怠慢的繼續趕路,「心安,生活就有平安」,我安心了嗎?一直以來,我還是不停地在尋覓追求一些原本就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心流轉在俗世間的七情六慾,希望離苦得樂,師父說碰到挫折與問題時,「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些個可大可小的煩惱,全看自己結的樑子有多大,困難度就有多高,它們總是不斷的考驗著我。

  夜霧隨著夜深愈來愈濃,仍抵不住歸心似箭,順著阿彌陀佛聲聲經行,終於來到師父的面前,虔敬的問詢,將師父的身影永遠留在心底,我的身體不自覺的開始變得渺小,師父多年來的大願成就了許多大事,而我,卻有太多該做的事一直擔擱未做。面對師父真正寂滅的傾刻之間,不捨離去之情感又超乎自己所能承擔的在心中延燒,這時,我恍然明白自己真正的哀慟,原來是一份支撐我的外在表象的精神信念失去了,自己過去一直太過依頼而停滯不前,忽略了我是可以不依頼師父,而好好做自己的。

  現在,我終於明瞭,師父的心念,師父所傳授的佛法早深植我心,而且將永遠不會撼動。我抬起頭,在師父的法體前發願,謹遵師父對教育的認真,不管未來多艱辛辛,我一定要堅定護持特殊教育之路,為這些孩子們做點有益的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ngfy&aid=2679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