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畫像
2009/06/08 23:49:24瀏覽381|回應0|推薦0

  曾看過一幅「張振宇」的自畫像,1:1,正面全裸,站在畫前會有一種振撼,呵呵,別想歪,只是猜想一個人要有如何的勇氣,才敢畫下自己所有看得見與隱藏著不想讓人發現的全人呢?然後再公諸於世……而「郭維國」的隱喻情節自畫像,讓人有許多遐想反思的空間,卻不像「張振宇」的,沒有太多意識,直接給我一擊當頭,常常想起。

  去年我想,如果,我也可以在鏡子前,毫無保留的誠實畫下自己的倒影,那對於生命,或許將不會再有任何的害怕,因為我就能接受自己最不願別人看見的缺陷。

  好幾次站在鏡子前心跳如麻,緊張,猶豫,害怕,小腹攀爬著那許多的扭曲小蟲鄙笑著我的懦弱,我用放大鏡膨脹著所有自以為的對與錯與是與非,矛盾互攻,削蝕著真我,包上防禦關注的裹屍布,和金字塔裡的法老王,一同等待月光選對天時地利人和,重現原本面目。

  但,我們都知道,這有得等。

  來回踱步之餘,挑了最適合的感覺,我勇敢的拿起畫筆;最初的時間,也是最為掙扎,總會漸漸適應室溫,與視覺裡覺得異像的那個人,短線就會慢慢構成長線,長線會圓滑地呈現我看到的鏡子裡的那個人,他一點也不激烈,勾出記憶,進入一種專注的超我狀態,彷彿置身事外,單純簡單地完成儀式,將疙瘩留在紙面上就好。

  我,是那個最真實的我。存在任何一個空間。我看見了。

 

後記:他們本人都很帥,當我站在同一空間看著油畫與本人之間,不免還是會很想偷瞄一下,礙於淑女的矜持,我確定,我真的沒有回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ngfy&aid=3025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