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語言的啟發與情意 !( 別錯怪語言 )
2013/04/25 16:54:27瀏覽327|回應0|推薦2

 

 

     在台灣常聽許多人鼓勵多背英文單字,然而住在美國時,美國人

卻常以不解的神情對我說,為什麼台灣人知道的英文單字比我們多

,卻不會說英文,這情況猶如在台老外對我說的-台灣人只是注重表面

利益卻不在乎實力的培養,要知道即使單字背多並不表示會說英文,即使會說

英文也未必說得好,剛來台時,許多台大政大所說的英文我幾乎聽不懂,

每每得猜好久,有一次咖啡店老闆自信滿滿地認為他的員工與他的英文好,

叫我儘管説英文,於是我說出在美國與老外溝通用的口語(spoken English),

結果他們完全不懂,因為台灣人多半只會說出閱讀式的文法英文,因此所講

的英文如文章般又臭又長卻叫人聽不到重點.

 

 語言很有意思,對英文深入後,不但使我的思維有國際觀而且更有邏輯

,心中不再孤陋寡聞與狹隘,學法文後,原本粗線條的我,因法文的精細而

被影響得思緒細膩,也難怪聽說國際公約是用法文來寫,因為法文的嚴整

是很難讓各國的人,隨意把它動手腳以及大玩文字遊戲.

    語言是種聲音,因此不妨把它當音樂來聽,有時身心勞累時,懶得聽一大堆

內容,因而把英文或法文當成音樂來欣賞,當然從說話著的音調與口吻,我多少

可以猜出是怎一回事.

  其實語言很有意思,不要只是死背或利用它去考試或升遷,如此才不錯過它的美感.

P.S. 我有時教學生如何聽老外的弦外之音(how to read between the lines)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loves&aid=754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