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棕櫚泉》-美國速食新潮流:夏威夷版的海鮮丼Haus of Poké PS
2023/06/05 07:45:10瀏覽1211|回應1|推薦24

poké是一道出名的夏威夷菜。它是用生魚醃漬的,裡面通常加了海菜,海鹽一類在夏威夷可以就地取材的食材。poké雖然一樣是生魚料理,但是它並不像中南美洲流行的ceviche裡會加檸檬或柑橘一類的酸性食材來醃製,傳統poké裡最常見的調味是夏威夷一種叫Inamona的調味料。Inamona裡的主要成份是夏威夷人叫作《庫庫伊》Kukui(神奇寶貝裡的庫庫伊博士~誤)的《石栗》Candlenut。《石栗》在東南亞一帶也很流行,這種樹的果實在印尼叫作Kemiri,在星馬一帶叫作Buah Keras。《石栗》生吃的話有輕微毒性,但是煮過或烤過之後可以入菜。(為什麼星馬人都愛吃這種人間美味的毒性「黑暗料理」啦!娘惹菜裡另一個出名的食材《黑果》Buah Keluak在經過煮熟以及冗長的發酵程續之前的新鮮果實也是含有氰化氫hydrogen cyanide的致命性劇毒~驚。)Inamona便是以烤過的《石栗》搗碎後和海鹽一類的其它調味料混合,帶有烤過《石栗》的特殊煙燻味。你不要小看《石栗》在夏威夷文化中的重要性,它還是夏威夷的州樹咧。

傳統的poké一般是用鮪魚或是章魚作的,不過在當代所用的魚種也多了起來,反正可以作生魚片的魚拿來作poké都完全不違和。受到夏威夷早在19世紀末期就有大量日本移民湧入以供應蔗田所需勞力所帶來的日本文化影響,當今的poké也往往偏日式風格,像是醬油,麻油,哇沙米一類的調味料也常常可見。

poké近年來在美國本土也非常流行,賣poké bowl的餐廳如雨後春筍到處開(光在我家附近就好幾家)。poké雖然是傳統夏威夷吃食,但是它在往昔就是當作前菜來吃,poké bowl把poké放在米飯上來吃則是當代的發明。poké bowl更接近日本飲食文化了,因為它根本就是海鮮丼的變身,只不過是把上面的生魚片改成了poké,成了一道夏威夷版的海鮮丼。這種poké bowl現在會這麼流行應該也不脫它的方便性。它的食材都可以事先準備,東西選一選盛在碗裡蓋上蓋子就可以直接帶走,比煎漢堡炸薯條更快,也是近年發展出來的一個美國進階版速食新潮流。

這種poké bowl有多流行呢?流行到連《棕櫚泉》Palm Springs這樣的沙漠裡都找得到!在我這次住的旅館隔壁就有這家專賣poké bowl的Haus of Poké PS。其實仔細想想在《棕櫚泉》賣poké bowl超合理的。這裡的夏天這麼熱,誰不想嗑一晚冰冰涼涼的海鮮丼啊!這根本就是為這裡量身設計的一道菜嘛!

餐廳的外觀。

店名。

裡面的樣子。

長長的櫃台。

賣poké bowl的店通常都是讓客人自己客製化自己想要的poké bowl。你可以選你要的米飯種類,然後選上面要加的料和醬料。這些東西都是事先準備好的材料,比一般賣漢堡的速食店更有效率!

是誰發明這種半叉子半筷子的神獸?太神奇了!不過筷子那頭有夠難用,我後來完全放棄,直接用叉子那頭吃。

今天「組裝」的兩碗poké bowl。

這種東西反正就像吃海鮮丼,也蠻好吃的。

只是為什麼要給這麼大一坨哇沙米啦?請問單兵如何處置?(拿來敷臉~誤。)

地址:111 N Palm Canyon Dr #160, Palm Springs, CA 92262

網址:https://www.hausofpoke.com/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7209008

 回應文章

一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5 10:36

 

might as well break it.. into chopsticks 得意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3-06-07 07:25 回覆:
LOL, I think that might actually be how they are intended to be used. 大笑